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貿易大戰結束,民進黨反中牌還打得下去嗎?
2019/06/23 05:36:22瀏覽1102|回應6|推薦13

如果讓我預測,個人認為中、美貿易大戰在6/28、29 G20會議習、川會面之後,可得到某種程度的諒解與化解,川普嗆聲後續對大陸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最高25%關稅的狠話,我認為他會乖乖吞進肚裏不會再提。原因很簡單,關稅壁壘曾讓美國在1929年發生經濟大恐慌,美國道瓊指數暴跌89%,當時美國幾乎花了3-40年在好幾任總統的努力下,才慢慢讓美國的經濟爬起來,這段慘痛的歷史以及付出的代價,美國人難道不會以歷史為鏡?或者川普為了競選連任而一意孤行?下星期就會見真章。

6/10川普接受CNBC專訪放話,若習近平不進行會談,美國就會再加徵關稅。

「如果他不來,我會很震驚,但我想他會來,我沒聽說他不來」

根據美國昆尼皮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11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尋求連任的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在與6名參選總統的民主黨人一對一對決時,居然六戰全輸,其中川普對上目前民主黨內呼聲最高的總統參選人、前副總統拜登時,居然慘輸拜登13個百分點(53比40)。政治立場傾向共和黨的《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16日公布了一項全國民調,川普的支持度落後76歲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達到10%。

看到民調數字,川普嘴巴罵拜登是來自垃圾堆,但他心裏應該很清楚,中、美貿易戰的副作用早已產生,他以提高中國商品關稅迫使美國海外企業回美國投資設廠的願望完全沒有達到效果,反倒是中國的反制讓美國農民嚐到苦果,加上提高關稅,造成進口物價上漲,更讓貧苦民眾苦不堪言,這些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都是原先支持川普的搖擺州選民,儘管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口號響徹雲霄,可悲的是美國中西區並沒有迎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反倒是變貴的麵包,讓他們活得更辛苦。

美國是個以消費為導向的經濟體,2017年68%的GDP來自消費與服務,製造業提供的GDP僅佔18%,也就是說美國本土缺少工廠,藍領階層找不到工作機會,川普2016年競選的承諾就是要給這些人工作機會,但是川普忽略了在全球化的經濟體系下,企業家優先考慮的是人力成本和產業聚落,中國在這方面絕對是遙遙領先美國,美國的競爭力相對是非常薄弱的,企業要生存會用腳走路,但絕不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所以,個人認為,川普想藉提高關稅迫使美國企業將工廠搬回美國的願望恐怕難以達成,但關稅壁壘的副作用卻已然發生,如果川普還想連任,看到讓他觸目驚心的民調數字,勢必要做出妥協,至少要先解決窮人的生活壓力而不是他們的就業機會,在此大原則下,一旦中、美貿易戰不再那麼劍拔弩張,那麼妄想靠兩強相爭選邊站的民進黨該何去何從?

個人認為蔡英文要有心理準備,一旦中、美貿易大戰停歇,以川普商人斤斤算計的個性,台灣絕對會變成川普用後即丟的廁紙而非棋子,中、美改善貿易關係後,外交關係也會跟著改變,為了掩飾執政無能,靠【反中】這步棋凝聚選票的技倆還能走多久?如果老百姓改善經濟的欲望強過【主權、賣台】的民族主義召喚,那麼媒體人口中香港【反送中】的核子彈就無法引爆,甚至成為空包彈,我們從韓國瑜的民調大幅彈升,就可證明民進黨炒作反中題材的邊際效用愈來愈低,再加上中、美關係一旦該善,蔡英文2020連任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所以,在中、美即將和解的氛圍下,蔡英文能做的只有改變選戰策略,做些有益台灣百姓的實事會比較能爭取到認同,操作反中牌的效用已經遞減,孤注一擲只能得到同溫層選票,將贏不了總統大選,改變吧,蔡英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382874&aid=127667494

 回應文章

江南大王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02 20:39
拜读高见.   特别是在台湾仍能预见时事.  佩服!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5 23:43

美國和中國

這是兩個強權的新冷戰架構怎麼會是短期就結束?

不只是貿易

美中存有太多矛盾

就以南海島礁問題,中國去填海造島,然後就說那是他們的經濟海域,上方是他們的領空

還在上面搞軍事化,軍機,飛彈全安上去

這問題遲早要攤牌的嘛!

還有科技戰,貨幣戰,全球能源爭奪,意識型態......

你覺得呢??


jad(yy382874) 於 2019-06-26 04:41 回覆:

我講的是貿易戰,你講的是【冷戰】,你拿懶叫比雞腿,會不會有點好笑?川普的貿易壁壘不只針對大陸,任何對美國享有大量貿易順差的國家地區如日本、歐盟、墨西哥....都在提高關稅之列,你把川普想的太複雜,商人無袓國,自己的利益重於國家利益。

中、美爭霸這件事從蘇聯解體之後就成為必然,川普是不是那麼在意我不是很清楚。

我只知道拿關稅壁壘逼迫企業回美國投資是傻瓜,所以川普在民調上已經輸慘慘,為了自己的連任,商人隨時會轉彎,不信等著看。

閣下對關稅壁壘帶來的毀滅性影響可能不是很清楚,台灣的出口已經連續好幾個月負成長,但我不會苛責你要懂,因為你們這些台獨就巴望著中、美衝突讓蔡英文比較好選,不過你肯定會失望,因為川普比蔡英文更想連任😂😂😂😂😂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4 12:39

說得也是, 就無解.

但我還是希望美國能出個諸葛亮, 找出個解, 否則會很可怕, 他們可是有一支天下無敵的軍隊呢!

謝謝回應.

jad(yy382874) 於 2019-06-24 12:45 回覆:

諸葛亮很難吧,美國有頂尖的經濟學家,都想不出辦法,您想呢?

既要世界市場,又要世界工廠,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更何況國民所得已經到61000美金,人力成本高的嚇人,任何企業來開工廠,應該是沒啥賺頭。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3 15:31
如果美國放棄以關稅壁壘來挽救製造業的策略, 那她會採取什麼新的策略? 我是想不出來, 格主有什麼看法呢?
jad(yy382874) 於 2019-06-23 17:56 回覆:

那是當初川普競選的策略,現在走不下去當然一切回歸原點,如我文中所說,先救肚子,至於工作機會無解,包括美國企業,不會有外國企業傻到把工廠蓋在工資高昂的美國,但如果是提煉頁岩油的話,假設有利可圖,或許會吸引外國來投資開採。

還有一點,美國不會有想上大夜班的工人,如果跟亞洲比的話😂😂😂😂

jad(yy382874) 於 2019-06-23 18:07 回覆:

補充,這樣說好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機遇已經過了,現在的世界工廠是中國大陸。2018年美國人均gdp是61687美元、大陸是9376美元。

如果工廠蓋在美國鐵定找死,至於中國大陸的競爭力也慢慢在降低,如果不考慮人力素質,現在印度的人力成本競爭力相對很高。


我愛高雄
說得好
2019/06/23 07:26
照顧老百姓的生活會比較實際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