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瀟湘雨之一【花醉紅塵】
2008/09/05 22:39:03瀏覽972|回應0|推薦4

 


【花醉紅塵】

 如果,如果不是遇到那個奇怪的雲遊畫師,她的一生,或許會是最庸常不過的一生。
  如同所有的世間女子,成長婚配,相夫教子,冷暖自知。
  而一切,一切都在六歲那年一個偶然的黃昏,發生了改變。如同一條改變了航道的河流,你不知道它會流淌到哪裏,而它,自有它的方向與定數。
  那個春天的黃昏,她像所有的同齡女孩一樣,偷偷拿了母親的一把團扇,在家旁的牡丹叢中撲蝴蝶。
  在擡頜擦汗的瞬間,她驚訝地發現,有一個“人”正靜靜站立在遠處的牡丹叢後。他相貌古怪,背著一支碩大的毛筆,表情沈郁安寧,略帶一絲風塵仆仆的滄桑。可他的眸光是如此深邃,似乎要穿越歲月重重的霧靄,努力看清一個人的來世今生。
  他輕聲問她:“你是瀟湘嗎?”她很奇怪這個陌生人怎麽會知道自己的名字,但她還是重重地“嗯”了一聲。
  她的童年在這一刻結束了。這個叫“畫魂”的雲遊畫師被父母挽留下來,成了她的老師。從此她開始跟著他學習詩詞歌賦、水墨丹青。幸運的是,這一切對她來說不是什麽難事。她的心性似乎註定就與詩畫相通。所有的嬌頑與懵懂緩緩褪去,才情和靈氣慢慢釋放出來。她成了方圓幾百裏路人皆知的小才女。
  深秋時節,畫魂提出告辭。這時,瀟湘突然想起應該向他索取一副畫。見畫如睹人——師恩似海,她對他不是不心存感激的。
  畫魂卻單單取了他們初次見面時,她手中握著的那一柄團扇。
  只是寥寥數筆,素白的絹面左側,便長出了一株牡丹,幾朵嬌艷的牡丹正在枝頭爭春。姹紫嫣紅,恣意浪漫,是生命中最繁盛的花期。
  直覺告訴瀟湘,這不是一副完整的畫。絹面右邊的空白,蘊藏著太多未盡的筆墨。
  畫魂似乎讀懂了她的心事。他告訴她,十二年後,他故地重遊時,會為她補全畫中未完的景致。
  末了,他告訴她,這副畫的名字叫“花醉紅塵”。
  這一年,她六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xjrain&aid=219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