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辦教育會考 可信度令人存疑
2012/10/18 21:28:26瀏覽1726|回應1|推薦81

報載教育部選定基北區和彰化區試辦國中教育會考,時間訂在明年三月三十日與三十一日兩日舉行,而模擬會考將以最接近會考的方式辦理。針對此次模擬會考,筆者想提出幾點意見。

首先,考試時間訂於三月三十與三十一日兩天,離基測還有兩個半月,各校普遍仍在上三下課程,雖說會考範圍僅考到國三上,然此時學生尚未重新複習,許多課程早已遺忘,學生在未充分準備下應考,其信度與真正會考必有相當大的差異。

其次,參加此次會考的學生,備考是以基測「中間偏易」題型為主,而會考題型卻是「難易適中」,在題型與準備方向不同的情況下,結果又將如何作為103年實施會考的參考依據呢?

依照目前升學方式,除了以在校成績申請免試入學外,就是依基測成績分發入學。選在明年基測前,舉辦模擬會考,且會考五科都達精熟程度的學生,預估只有百分之五到八的比率,比基測更具鑑別度。屆時唯恐這兩區的明星高中,依據模擬會考的成績作為主要參考值,提前展開優秀學生爭奪戰,教育部必須事先有所防範,避免造成招生的惡性競爭。

(刊於2012年10月13日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945626

 回應文章

慢慢走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2/10/19 20:16
萬遍不離"考試",坊間馬上有"會考菁英班",大家等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