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的負擔--陪孩子成長
2012/10/11 22:24:28瀏覽1779|回應3|推薦89

從事教育工作以來,便一直擔任導師,總覺得一班在手,其樂無窮。然而,隨著年紀漸長,體力不勝負荷,開始感到倦勤,本想好好休息,但此時老大進入國中,打亂了原有的規劃。

學校老師大都「易子而教」,但老大從小便有許多問題,如吃飯太慢,被罰站在走廊把飯吃完,情緒管理差,班導消極地勸誡同學遠離他,形同被孤立;因怕他成為同事的負擔,只好繼續擔任導師,將他安插在自己班級。

剛開始,對這樣無法休息還得疲累三年的狀況,難以釋懷,然而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心態出現重大的轉折。

在基測考場,與一位篤信基督的家長聊到此事,她看出我的困擾與不安,便對我說:「其實有機會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應該心存感恩才對」,就這簡單的一句話,卻讓我心中石頭落了地!

現在我既是導師,又是學生的家長,親眼目睹孩子課業的沉重,更讓我深刻體會,其他學生在家長殷切期盼下,即使心中有百般的無奈,也只能默默承受的苦。

孩子有時因考得不理想而自怨自艾,我都會說:「你的努力,爸爸都看到了,凡事盡心盡力最重要」,當他因此而展露燦爛的笑容,我的內心便深感欣慰。

經過了二年多,他的情緒掌控大有改善,也會主動與同學聊天,不再封閉自己,而我們親子間的感情也愈來愈緊密。

每天睡前,我會和他聊聊學校的八卦或電腦遊戲的戰況,親暱地貼著他的臉龐,最後來個深深的擁抱,互道晚安,此時相信在彼此的夢裡,一切都是充滿喜樂的。

(刊於2012年8月21日更生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921868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做對了
2012/10/17 15:00
我的經驗:多跟孩子親近擁抱聆聽同理讚美,這會是幫助孩子良性發展與建立自信心的最好方式。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摟摟他或抱抱他,以後他會同理回抱您,真的!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10-19 17:31 回覆:

感謝浮生小民的經驗分享

多與孩子親近、擁抱、聆聽、與讚美

的確是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的好方法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蜜的負擔--陪孩子成長
2012/10/13 04:37
您是一位很有智慧的好父親 好老師 好同事
親自陪著孩子成長 體恤 愛心 同理心和尊重下
必能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完全的被接納下 一定會有改變
這將會是日後的美好時光
慢慢收藏 細細品味......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10-19 17:29 回覆:

孩子經過三年的陪伴

情緒管理已有顯著改善

成績也有進步

一切的憂心也隨風而逝

這段時光

實值得收藏與品味

 

 

 


Eywa(暫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點...
2012/10/12 13:29

我差點要說  ~好偉大的母親

結果原來是 ~好偉大的父親

真的 在孩子可塑性還強的這段時間陪伴他

打下良好的親子關係基礎

雖然辛苦一點 負擔重一點

但是真的是很值得的~^^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10-19 17:24 回覆:

如Eywa所言

雖然辛苦一點

但如今他已考上不錯的社區高中

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