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直升、好銜接、進度快 私校誘因(刊於城邦論壇)
2012/07/31 20:59:47瀏覽2095|回應5|推薦98

筆者的孩子今年國一,正好趕上這班十二年國教列車。為了孩子的升學,曾參加某私立完全中學的入學說明會,當時該校校長在會中,提出選擇他們學校就讀的三個誘因:

一、國中部學生有極大比例可以直升高中部,家長不用為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孩子選校問題困擾。

二、學校是完全中學,國中部教師對高中課程有一定了解,上課時可以補充高中課程觀念,讓孩子輕易銜接。

三、私校開課較公立學校彈性,可利用寒暑假加開輔導課上新進度,國中課程在國三上學期結束,國三下學期有充分的時間複習;會考結束後,更安排高中部教師提前上高中課程,讓學生贏在起跑點。

近來,政府學費減免政策,讓公立學校的優勢不若以往,如今又面臨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公立學校該如何因應?

筆者認為,首先要降低私中直升比例,並促其教學正常化,創造公私立學校公平競爭的環境。公立國中教師也須經常充電進修,以期補充高中所需的重要概念;而公立高中更須辦出學校特色,獲取學生與家長的認同。否則一旦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公立國中、高中減班的情形,將會屢見不鮮。

(刊於2012年7月25日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675030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憑什麼?
2012/10/19 02:36

限制私立學校可以直升的比例?

這個提議,好不好,對不對,在討論之前,想先問一句:教育部為什麼、憑什麼做這種限制?

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提升公立學校教育的品質,而不是放在如何限制私立學校的發展。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國民義務教育的使命!
2012/08/02 09:48

國家為何實施國民義務教育?

是為不管家長貧富貴賤,但他們的孩子都能接受國家給的平等,公正的教育,

成為國家未來棟樑之才,不管出身貧富貴賤,人人有平等的受教,發展機會.

所以九年義務教育之初,全台灣由市(縣)辨國中,

國小畢業都就近進戶籍所在地的國民中學,

那才是真正的實施九年義務教育,

只是後來比高分的升學法,被一些私心校長,老師破壞了,才有教改運動,

如果十二年國教如平埔客所言,真不知十二年國教所為何來!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8-03 16:16 回覆:

看來還是您提倡的常態升學法

問題比較少

否則再怎麼教改

都只是徒增學生的壓力而已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話一句
2012/08/02 01:57
台灣的學校體制、升學制度,紊亂無比,任誰也沒辦法。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8-03 15:41 回覆:

即使台灣的教育體制與升學制度

紊亂無比

但總還是需要謀求解決之道

否則

孩子永遠是教改白老鼠

對國家整體發展而言

會有不利的影響


公立國中老師
參考
2012/08/01 09:17

1.減班,是人口結構問題,不信請看內政部網頁(http://sowf.moi.gov.tw/stat/year/y02-01.xls),2011年為止,全國14足歲(七升八)人數323039人,13足歲(要進入國中)267329人,落差5萬餘人,減班勢在必行。

2.承上,十二年國教,本來就是一些私立國高中生死存亡大事,所以一定要做,而不是為了「提升國力」、「適性發展」、「多元學習」等冠冕堂皇的理由。

3.私校本來就是商業行為,與其要求私校不得明目張膽超進度上課,倒不如我們要有正確觀念:國家保障一輩子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混吃等死的,被國家資遣是遲早的事,還是多用心在怎樣增加自己教學能力這件事情吧。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8-03 16:18 回覆:

各縣市減班

確實與人口結構有關

但若不是政府對明星私校

有嚴格的班級數限制

想必公立學校的減班情形

會更加嚴重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看法和您不同
2012/08/01 08:50

1. 就算直升比例大, 家長屆時還是會有選校問題

2. 現在公立高中也有完全中學; 國中老師對高中課程的了解程度, 和他是否是在完全中學. 沒有太大關係; 和個別老師是否有花心思去了解比較相關

3. 您的第三點是我最無法苟同的! 家長希望孩子提早學習. 贏在起跑點. 就是教改這麼多年來. 不可能成功的最大原因!!!

所謂贏在起跑點, 不過就像是馬拉松比賽, 搶在槍響之前用百米衝刺的速度偷跑

不但不光明正大, 而且通常並不會真的贏...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8-03 15:32 回覆:

這是這所私校提出來

吸引學生就讀的誘因

但不一定每個家長或學生都會被吸引

只不過後來選擇參與抽籤者眾多

可以想見誘因確實出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