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恐龍監考老師 V.S. 無奈的學生(刊於城邦論壇)
2012/06/10 21:29:02瀏覽1950|回應4|推薦120

星期六、日兩天帶學生參加基測,敝校分配在台南區第12考場應試,但班級學生在第一天應考過程便出現一段插曲。

就在星期六下午第一堂國文科考完,班上學生回到休息室,除談及此次國文科題目的難易度外,其中一個試場的學生(班上有21人在此試場應考)紛紛跑來跟我抱怨,表示他們在作答過程受到嚴重干擾,而干擾源竟是來自試場內的監考老師。

監考的女老師在考試開始後,便不停地用健走的速度,在各排之間穿梭走動,讓他們時時刻刻都感覺有人影在身旁晃動閃過,導致他們根本無法專心看題目作答,嚴重影響了考試情緒。得知此現象後,立即跟考場服務處反映,幸好在接下來的寫作測驗,情況有所改善。

基測監考與選舉監票有些類似,看似容易的背後,其實有著許多重要事項必須特別注意與加強,始能營造出公平的競爭氛圍。選舉影響選民與候選人,基測影響2、30萬考生,兩者影響的層面皆相當廣泛。監試與監票人員都得經過事先篩選與訓練,否則一有狀況出現,極可能造成眾多人的權益受損。

特別是今年基測只考一次,由於是「一試定輸贏」,更讓學生感受前所未有的壓力,身為國三導師都盡其所能來安撫學生不安的情緒,告訴他們凡事盡心盡力就好!

然而卻偏偏在基測試場讓他們遇著這般的「監考老師」,無助的學生只能默默的承受。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出現,期待往後試務委員會,能給予試場的監考人員一定的規範與充分的訓練,才不至於重蹈覆轍。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533989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潛在不公平太多了!
2012/08/30 23:36

2、30萬考生比一份考卷

不管如何要求

都不會公平

國中聯考問題造成國中教育混亂就在這裡!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是好老師
2012/06/23 01:40
協助解決問題,讓考生得以靜下不安的心來應考。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7-29 06:59 回覆:

這是身為老師應該做的

只是基測成績一出來

那些表示受到影響的學生

有許多就因為國文一科的成績

而造成整體成績受到影響

無法錄取心目中的理想學校

這樣的傷害已無法補救

希望教育當局在挑選監試人員後

也可以給予適當的訓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有何好抱怨
2012/06/12 22:44

如題~

學生應該當場舉手反映

至於樓下意見,我就看過有人聽到考場外有施工,當場向監考人員反映,一開始對方也說沒辦法,考生就回說:既然貴校收了政府費用辦理考試,應有義務協調附近施工時間

結果~下節就不吵了

所以光抱怨~解決不了事情,身為師長要機會教育,否則師長只會抱怨,教出來的學生再會考試,卻無法面對社會現象也非樂見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6-13 12:02 回覆:

是應該教導學生

爭取應有的權益沒錯

只是學生當場舉手反映後

結果如何不得而知

學生基於不確定性

所以出來後跟老師反映

也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倒楣
2012/06/11 16:16

這次基測還遇到外面馬路施工的....

對方還振振有詞說是合法施工.完全不顧基測的孩子們.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6-13 11:55 回覆:

干擾者總會找許多理由

合理化他們的行為

負責試務的學校

實有出面的責任與義務

幫受干擾的學生爭取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