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課業,也須顧「目珠」(刊於聯網論壇)
2012/01/08 16:10:45瀏覽1472|回應5|推薦106

段考前一周的禮拜天,三年級與二年級A段班學生必須至校自修,這是學校行之有年的傳統。

第三次段考訂於一月12、13日兩天舉行,所以這星期日(一月7日)三年級與二年級A段班學生,按照規定必須至校自修,而各班導師也排定各堂的考試,讓學生依照排定的考試科目作有計畫的複習。

但是,星期四電力公司通知各單位,因為施工關係星期日整天全區停電,教務處得知此訊息後,指示當天到校值日的老師,必須作相對的因應措施,比如:早上大門打開後,不要關上,以免放學時無法出入;沒有上下課鐘聲,值日老師須用「手搖鈴聲」代替;停電飲水機無法使用,學生須自行帶飲料或開水至校等等。

然而,各班導師認為不只以上的問題有待解決,更重要的是,學生必須在沒有燈光照明的環境下讀書考試一整天,恐對學生的視力造成傷害,於是建議學校停止此次假日自修,不過導師們的一番好意,卻被教務處打了回票,教務處所持的理由是,星期日天氣晴朗,教室內即使沒有燈光照明,也不至於太暗,且段考前未至學校自修考試,學生在家根本就不會讀書,因此堅持學生仍須依按計畫至校,建議無法被接受,老師們也頗感無奈。

學校教室採光不好人盡皆知,平日上課時就可以明顯感受出來,沒了燈光照明,除了靠窗兩旁尚有點光線外,其餘學生看書都倍感吃力,老師們深刻了解此種狀況,才會建議學校暫停此次自修;而且老師認為段考在即,想唸書的學生在家也會主動複習,不想讀書的學生即使強逼他們至校一整天坐在教室內,也心不在焉沒有效果。既然事先得知全區停電,真的沒有理由為了防止部份學生不讀書,而要求其餘學生也須到校。

星期六全校至校上課自修考試時(星期六至校也是學校的傳統,敝校學生是周休一日),值日老師連續接了十幾通家長來電要找校長,家長口氣極不友善,他們對學校明知全區停電,還要求學生須至校自修的決定感到不解且相當不以為然。

值日老師緊急連絡校長,告知家長紛紛來電抗議一事,校長認為事態嚴重立即到校處理,發現班級關上電燈後,整個教室一片昏暗,確會對學生眼睛產生不良的影響,於是決定取消星期日的自修。

事發之初,第一線的導師便曾對教務處提出他們的看法,然而教務處卻仍以課業成績考量,否決了老師們的提議,造成家長的憤怒不平,而今校長做了即時的補救,為時尚屬不晚,但期盼下次教務處在做任何決定時,能夠更為審慎縝密且廣納建言,千萬不要一意孤行,學生的健康比課業來得重要,既須顧課業,更須顧「目珠」。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6013906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升學制度的事!
2012/01/16 12:00

星期六 ,日到校自修,考試 ,

就是因為校長,教務處,部分老師 要幫學生在升學考試中多烤幾分,

以打 敗其他學校的學生 ,多幾名學生能進明星高中,

可以多收 一些社經地位高的學生,多收一些家長會費-----

所以,要爭取"常態升學"才能揮規正常的教育,

總統若要改革,這是教育轉變的第一件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01/11 16:58
平:

太離譜了!

你該起義所有老師,擊鼓鳴冤包大人去,E 挺你。

加油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1-12 19:27 回覆:

 謝謝了

我會加油的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看法
2012/01/09 20:10
平:

教室燈光問題非小事
這有理提出抗議,先問校長先生眼力是否佳為先,反諷再說重點。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1-11 09:06 回覆:

敝校可說是一個封閉的學校

校風保守

即使老師們有許多不滿

大都只能私下說說

我常講敝校

是一所停留在中古世紀封建領導思維的學校

不只對學生的禁令多

老師對許多事都噤若寒蟬

不敢直接陳述表達意見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課業
2012/01/09 13:25
課業成績固然重要,但現在一個好的分數,卻無法打在未來的成績單上~
芙芙熊覺得"啟發",應該才是老師對學生最重要的功課吧!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1-11 08:58 回覆:

芙芙熊所言

頗有同感

現有好的分數

無法打在未來的成績單上

啟發學生自動自發的學習

是為人師者重要的課題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知識分子家長
2012/01/09 10:17
仍相信背多分的學習方式?
三十年來,沒有改變,或是更為惡化?
天佑台灣。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2-01-11 08:55 回覆:

敝校與其他學校比較

可說是十分保守

主其事者的辦學思維

仍停留在一二十年前的教育方式

唯恐一放手學生就不讀書

使得畢業生上高中後

都需要一段適應期

才能找到自發向上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