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補救教學時間點 須重新評估(刊於論壇與電子報)
2011/10/16 09:03:36瀏覽960|回應4|推薦95
教育部規劃今年入學的國中新生,在每學期末舉行英文、自然與數學三科「診斷型測驗」,未通過測驗者,須接受補救性教學。而補救教學的時間點,教育部不做統一規定,由各校自行選擇,利用學期中第八堂、周末或寒暑假進行皆可,對此我有些不同看法。

首先,在學期中,老師藉由課堂小考或平時測驗,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後,針對進度落後者,利用課餘時間(午休或下課)補強,各校早已行之有年。學期中課業份量少,進行立即性的補救加強,成效較為顯著。若等到一個學期結束,根據「診斷性測驗」的施測結果,再行補救,此時課程份量加倍,要補救談何容易?

其次,如果是採寒暑假補救教學,學生假期勢必縮水,但若利用下學期的周末或第八堂上課,則新舊課程同時並行,對那些程度落後需要補救教學的學生而言,猶如蠟燭兩頭燒。

另外,在某些學科花費時間過多,相對會排擠犧牲其他科目的學習,導致需要補救的科目愈來愈多。況且,某些課程的成績之所以低迷,並非學生拒絕學習,而是有一定難度根本學不來,即使再多的補救也枉然,還不如鼓勵他們將時間運用在有能力學習的科目上,反倒事半功倍。

適度的診斷測驗,縝密的補救計劃,都是有必要的,但假若所有不理想的科目,都想透過期中的第八堂、周末或寒暑假進行補救,除了時間點有待商榷外,學生可能在各科無法兼顧下,造成整體的學習效果大打折扣。這樣補救教學方式,實有重新評估規劃的必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743853

 回應文章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合人性!
2011/10/18 14:42

在人人都要上學的現代社會

又人人都要將學校課程學習到某一種程度

是不合自然法則的!

如此要求學校 ,老師的官員

不配主持教育大計!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18 21:46 回覆:

沒有到教育現場

很難理解有許多學生

即使給予再多的補救教學

也是浪費時間

與其要求人人都要將學校課程

學習到某一種程度

倒不如鼓勵他們把精力

花在有能力且有興趣的學科


C的平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由各校自行決定
2011/10/17 18:38

教育部管政策就好

如何實施  何時實施  由各校自行決定就好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評估, 用美國時間嗎?
2011/10/17 11:49

1."在學期中,老師藉由課堂小考或平時測驗,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後,針對進度落後者,利用課餘時間(午休或下課)補強,各校早已行之有年"
~~這並非事實, 大部份根本沒有做, 沒有做的原因是老師根本無法在如此短暫時間執行
若孩子真有學習障礙則需要時間引導, 短短十幾二十分鐘根本辦不到, 請不要自欺欺人

2. 補救教學並不是要把落後的每個學生都拉到80分, 而是至少能夠在及格邊緣
所以診斷評量出題應以中間偏易出題, 如此對一般學生而言並無太大壓力
診斷評量就是要由第三方驗證你在第二段所述是否確有事實與效果
你該監督的是教育部是否有把對的事做對, 而不是一直去否定
老實說, 若老師們一直想逃避社會對其產品做檢測, 我會很懷疑他們的動機

3. 所有可以做補救教學的時間幾乎都被你否定光了, 連學生寒暑假期縮水也要嫌
那不然是要怎樣? 學習進度落後的多犧牲點時間努力難道不對嗎?

4. 你結論雖說"適度的診斷測驗,縝密的補救計劃,都是有必要的", 但整篇內容
包括之前一篇, 其實都是在否定診斷測驗, 而利用午休或下課會有甚麼縝密的補救計劃?
明明就是放著老師自己單打獨鬥打遊擊, 毫無系統與戰略!

你這篇比較像硬坳, 為反對而反對, 沒有以往的水準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17 17:53 回覆:

1.如果學校行政單位重視班平均,老師大多會找時間幫班級的拉拉隊加強,以提升課業成績;不過如您所說的學習障礙學生,不只二十分鐘不夠,可能一整個暑假補救教學都無效用。

2.國中某些學科對許多學生而言,要拿個四十分都很難,何況及格?另診斷性評量出題雖以中間偏易的題目為主,但考試時間在第三次段考(只考1/3冊)後,考試範圍涵蓋一整冊,試問,如果沒有提早上完並加以複習,學生如何應付?而對本來就跟不上進度的中後段學生,無疑需要補救的範圍會變得更多。

3.如果犧牲時間就能得到成效,當然百分百贊成,但在教育現場,有些學科學生真的是學不來,而不是不願意學,六十分對他們而言,簡直是天方夜譚!

謝謝您的寶貴意見,我只能說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喔!感恩謝謝您了!
2011/10/16 15:59

問安喔!感謝平埔客老師鼓勵。感恩。謝謝您了!畢旅愉快喔!

事倍功半的教育政策,讓人嘆息,敬!老師,補救教學時間點應重評估。

祝福您闔家歡喜週末愉快。

懇請賜票!!謝謝您的護盤喔!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古詩詞投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