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升教師快樂指數,主管常是關鍵(刊於聯網論壇)
2011/10/11 18:40:36瀏覽1057|回應3|推薦96

日前金車教育基金會公佈年度國中小教師問卷調查報告,報告結果顯示台灣教師的快樂指數偏低。而教改政策多變、家長不配合與學生不尊師都是造成教師不快樂的主因。除此之外,我覺得行政主管的領導方式,也常扮演關鍵的角色。

還記得,今年南瑪都颱風來襲時,南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美術老師與職員到學校關切風災狀況(敝校因排水系統不良,每遇大雨必淹水),遇到校長,沒想到校長沒有給予嘉勉,反倒劈頭就說「你們來學校做甚麼?」(用台語說的,且語帶不屑、面露慍色);上學期段考剛考完,導師犧牲休息時間,在自修課帶學生到戶外活動筋骨,卻招來教務主任沒有來由的警告與指責;有老師將態度不佳、不服管教的學生送至訓導處,看到訓管組長低聲下氣的處理方式,「讓老師扮黑臉,訓導處扮白臉」。當碰到如此的行政主管,這般的行政作風,除滿腔熱忱被澆熄外,更會讓老師內心充滿無力感!

學校的行政工作繁雜,往往在千託萬請下才有人願意擔任,但既然接任就應做老師的後盾,給予充分的支援。如果把行政職當「官」做,用上對下的態度管理,無法溝通協調,導致老師抱怨聲連連,搞得行政與教師對立,老師的憂鬱指數如何降低?

軍中所謂「帶兵要帶心」,在教育現場何嘗不是,如果行政主管能以更多的同理心,體諒老師的處境與辛勞,並努力排除外在因素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如此老師的快樂指數才有逐漸提升的可能。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72733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行政是官
2011/12/25 20:48

行政是官,常把老師叫來罵或當眾罵

甚至塞入罪狀,以考績威脅

私校的業績壓力,使行政人員都變成“大官”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11/10/12 23:46

行政理當支援教學,

而不是箝制與干涉,

良好的學校行政團隊是老師教學最大的後盾呢!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18 21:43 回覆:

氣質老師所言甚是

行政支援教學是理所當然

各在其位

盡其本份

才有辦法營造良好的校園團結氛圍

讓老師無後顧之憂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1/10/11 21:10

現在的老師沒有教師節假,重視師道也不如前,

教師壓力大,父母素質待提升,孩子難溝通管教,

管行政的主管掌權,提升教師快樂指數,主管常是關鍵。

懇請賜票!!感恩 搶救依萍喔!!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古詩詞投票所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12 20:02 回覆:

感謝賞文

3079  3081  3082

連投三票

明天要帶學生畢業旅行

可能無法投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