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診斷型測驗 恐阻礙正常教學(刊於聯網論壇)
2011/10/04 20:50:13瀏覽945|回應5|推薦101

十二年國教計畫啟動,今年國一新生本學期結束前要接受英、數、自三科「診斷型測驗」,沒有通過的學生,必須強制接受補救教學。

教育部希望藉由期末的診斷評量,在學生另一個學習階段開始前,對有延續性的學科進行補救,立意十分良善。但診斷型測驗時間應會落在第三次段考後,一學期四次重要考試,考試次數增加,學生的課業壓力自然加重。

另外,考試範圍應是全學期的課程,學生如果想通過考試,就得在準備第三次段考的同時,再花時間準備前兩次段考的內容,否則恐難應付隨之而來的診斷型測驗。

以往各個學校,都將基測成績當成辦學優劣的指標,如今沒有了基測,勢必會轉而把診斷型測驗的通過率,當作是宣傳招生的噱頭。為了提高通過率,學校可能把一年級上學期的課程提早上完,再騰出時間幫學生複習,如此一來,教學進度加速,對中後段的學生而言,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診斷型測驗恐怕不如教育部想像的那麼單純,只是一次為補救教學而實施的考試,它將會被當成是另一次會考,使教學正常化更窒礙難行。

(登載於國語日報2011年10月2日大家談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698013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真是如此
2011/10/11 11:12

來唱個反調,兄台勿怪。

平埔客所言,學校將會提早把課程教完,把省下的時間拿來讓(替)學生做複習。如果真是如此,那倒是好事一件。

所謂教學正常化,這個名詞有點怪。五個月的課程,規定一定要到最後才能教完,這樣才叫做正常嗎?為什麼不能三個月就教完,用剩下的二個月來複習,補充,精練呢?

不必死板成這個樣子吧!

以前台灣沒有跳級制度,很多人在駡,說學生有能大多學,有能力跳級,卻不給跳,不合理。

版主的看法,卻是認為預訂五個月教完的課程,就應該要五個月內教完,不應該提早。

古語說,學而時習之。課如果到最後才教完,能拿到複習的時間,就太有限了。

絕大多數學生,還沒有教的課,是不會先去預習的,也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自修還沒上的課。教快一些,然後反複學習,這本來就是很合理的學習和教育方法,不是嗎?

我倒不煩惱這個考試會取代基測聯考等,我煩惱的是,這個考試的結果會是什麼。

小布希時候,美國聯邦訂了一個法律,規定每一個州,每年要對三年級以上的學生進行一次測驗性的"州考,"並對成績太差的學校做出補救或懲罰。但是聯邦並沒有規定考試的範圍或難度,而是由各州自行安排。

剛開始幾年,各州基本上按照他們原來的課程標準再稍易來出考題,結果每次考出來成績烏鴉鴉,根本無法見人。後來題目就愈出愈簡單,成績也就變得比較好。然後各州教育機構就開始吹牛,說本州學生程度愈來愈好,各個學區的辦學積效愈來愈高。

我擔心台灣這個考試,也會走上同樣的路。一開始實施,考出來成績烏鴉鴉,一堆人需要補救教學,把國家經費都吃垮了。於是考題愈出愈簡單,不及格的人愈來愈少。

學生程度事實上沒有提高,但大家都會很高興。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18 21:56 回覆:

提早教完不是不行

怕的是第一次沒有真正學會

重新復習時也聽不懂

另外

時教授所憂慮的情形

確實很可能出現

為了讓每一位學生都能達到標準

診斷性測驗的題目愈出愈簡單

表面上通過率提高了

但是實際程度並未提升

就像國教由六年延長為九年

學歷變高但學生程度不升反降

碩士生一堆卻比不上以前的大學生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不當的教育決策喔!
2011/10/08 23:25

問安敬愛的平埔客好友:夜安也賞好文喔!省思不當的教育決策喔!

感謝好友提攜與愛護。祝福連續假期愉快。感謝分享。

懇請賜票!感謝賜票!請您和大家持續幫我加油喔!感恩 感謝。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古詩詞投票所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09 22:49 回覆:

2739 依萍

祝雙十國慶

假期愉快


李家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一個學生都要考100分
2011/10/06 23:46

要把每一個學生都要教到考100分是最大的錯誤觀念!

每一個人都要上學

人的智力是常態分布的

所以學習成績也應呈常態分布

有人考高分有人考低分是正常的

一定要求老師要把每一學生都教到考100分

補救教學讓每一學生考到100分

請問:這合乎自然法則嗎?

像歌手蕭敬騰無法認字怎麼說?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09 22:50 回覆:

贊成

要實施補救教學

讓每個人都達標準

如緣木求魚


挺你期待金準好笑白目悲傷生氣胡扯好冷老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救台灣之教育體系改造方案
2011/10/06 00:49
終結教改造成的亂象,拯救台灣百萬學子於水深火熱的教改煉獄,請參考救台灣之教育體系改造方案。希望大家在閱讀此篇文章後,能影響到教育決策官員,以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http://blog.udn.com/lanlanlu/5634736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0-09 22:53 回覆:

教改官員與學者

往往自以為是

要改變觀念談何容易

每個人盡點力

如能稍微影響他們的看法

就要偷笑了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了..
2011/10/04 23:37

依萍來問安了,欣賞這篇好文讓大家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問題。

診斷型測驗,恐阻礙正常教學,政策之實施也應顧慮實際喔!

懇請賜票!感謝賜票!請親愛的平埔客老師幫我加油喔!感恩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的古詩詞投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