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名不是第一,難道就是二流?
2011/05/10 16:27:57瀏覽3574|回應6|推薦69

報載新北市長朱立倫要打造媲美建中等名校的「新北一中」,目前以國立板橋中學為優先選項。看到此則新聞,勾起三十多年前的回憶。

當時筆者就讀南二中,是台南區第二志願學校,學生素質不差,但因校名關係被認為是「二流」學校;記得有次搭車上學,兩名婦人批評二中學生不愛讀書愛打架,一中學生成績優秀、品行端正,此時有名背南一中書包的學生,公然在車上吞雲吐霧,一名婦人說「一中的學生,怎會這樣?」另一人馬上說「那一定是二中學生,故意背一中書包,破壞一中校譽」。

另外,聽就讀台南女中的同學轉述,南女運動會時,校長在司令台上要求學生慎選交往對象,千萬不可和「二流」學校學生來往,所謂的「二流」學校,大家心知肚明。

上了大學,有一社團名為「南友會」,顧名思義應是來自台南區的學生皆可參加,但一問之下,卻是南一中與南女中的畢業生才能加入,南二中和家齊女中學生只能另組「二齊會」。

「一、二中(或女中)」之別,是日治時期的教育「隔離政策與差別待遇」階級思想產物,因而在那個年代,「二」似乎是原罪,似乎是次人一等的象徵;但如今即將實施十二年國教,教育部鼓勵學生就讀社區高中,以跳脫明星高中迷思時,卻出現創造明星高中的逆向操作,令人遺憾。

學校不應由校名定優劣,直接以「地名」來命名是最佳的方式;「改校名」就能提高升學率?就能招攬優秀學生?就能搖身一變成為爭相進入的明星名校?別異想天開了!還是努力辦學,積極發展學校特色,取得學生與家長的認同,才是正道

(登載於人間福報2011年5月9日投書)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189757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人的思想
2011/06/03 01:24

你沒有辦法管制別人的思想,但是你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與發展。

校長叫南女中的學生不要和"二流"(暗指南二中)的學生來往,但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南女中的學生和南二中的男生在來往。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15 08:07 回覆:

確如時教授所言

當時有許多台南女中的學生

仍與二中學生保持良好的交流

並沒有受到南女中校長一番話的影響

孩子的想法都比較單純

反倒是大人把許多問題

複雜化了


JOANA藍夜(如玲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念的是四中
2011/05/17 20:10

我念的是四中呵呵呵

當年前鎮高中是排行老四呢

可我愛我的母校啊,超有力量的學校,管他哪一中?^^

...純粹來打廣告的老師ㄚ嬤


潘如玲
教室裡的造夢師
我讚嘆一切星子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21 10:25 回覆:

學校學生並無優劣

在每個人的心目中

母校永遠都是最值得懷念最可愛的

由校名決定優劣

是非常反教育的做法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校名
2011/05/11 09:10

我覺得是畫蛇添足,保持校名延續學校的歷史記憶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後朝總是要抹去前朝的記憶,改寫前朝的歷史?

難道只是要將自己的名字留在扁額上嗎?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12 08:24 回覆:

改校名只是滿足虛榮心

如果改了校名但一切如舊

又有何意義可言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5-21 10:27 回覆:

Jacaranda 所言甚是

改校名是畫蛇添足


二中人
差人一等
2011/05/10 19:46

你是南二中我是中二中

我們學校也是被中一中壓得不能翻身

中部民眾也認為中二中的學生差人一等

名稱有時會造成歧視

所以最好不要有一與二之分


生番民進黨台灣價值關媒體、吃毒豬、騙神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還是維持反動反改革格局,這就是為什麼中華民國為何會被中人民唾棄的原因
2011/05/10 17:37

 

中華民國之所以用繁體字就是它反動反改革的表現,難怪中華民國不得人心會被推翻,用簡體字的中共有龐大的太空事業,用繁體字的台灣在地上玩牛屎;用簡體字的中共發射幾百顆人造衛星,現在太空上有一百多顆是簡體字改革者中共的,繁體字台灣只能向法國買,玩來玩去都是那顆性能差又被法國鎖碼的垃圾福衛;用簡體字的中共有著龐大的軍火工業(美國工業超過七成都是軍火工業),反動反改革的中華民國連子彈都賣不出去,用簡體字的中共基礎科學遠勝過用繁體字的台灣,用簡體字的中共文化創意產業更是台灣連比都不要比的,台灣最多也只能拍拍低成本沒什麼文化小情小愛的偶像劇。

 

下一代的人只會說中華民國或台灣是反動反改革不求進步,用白話文及簡體字兩大革新是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改革,中共都做到了,但台灣用繁體卻用白話文,這種半套難怪愈來愈差,台灣要保存中華文化就先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台灣用古文書寫,用優美的金文別用奴隸用的繁體字楷書


台獨李黑金扁貪腐的二十年去中國化政策,使台灣人民的道德淪喪、人民素質低劣,黑心台獨的鎖國政策使台灣的負債從兩蔣時代的零負債到二十年台獨執政後負債竟高達二十兆,每個台灣人須負擔將近一百萬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10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