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這樣處理的方式,好嗎?(刊於論壇)
2011/01/25 22:33:20瀏覽2399|回應18|推薦54

老二今天回來時,拿一張數學考卷給我簽名,本來考卷家長簽名,是再正常不過的例行公事,但是這回簽名,我的感覺不是很好。

老二資質差,數學與英文兩個科目,對他而言更像無字天書,考個一、二十分是常見的事。平日老師考卷是直接發放,由同學登記分數,但是差別在這次的試卷不是由數學老師批改,而是將考卷交給A段班的學生批改,且要求每個A段學生批改後,須在考卷上寫些勉勵的話

老二的分數是12分(當然都是用猜的),考卷上留下的字語是「數學的訣竅,只有一個字──勤,題目要用心寫,錯了要用心訂正,這樣速度會變快喔!會越來越好!!」這位同學留下的字語,深具鼓勵作用,但在她的心中,考卷的主人是誰?資質如何?這樣的話語對他是否有效?她可能完全不清楚。

只是單純以A段學生的程度與角度,來看B段學生的分數,在A段學生的世界裡,很難想像有再怎麼努力都看不懂或不會算的學生,寫這些字語的學生,無疑是出自善意,但老師這樣的處置方式妥當嗎

教書這麼多年,第一次遇到老師把B段的數學試卷交給A段學生批改(社會科是選擇題,曾遇過,同班級交換批改,也看過),身為家長,對老師改試卷的方式覺得不是很恰當,但要具體說出不當之處,其實也說不上來,只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後記:在孩子的班級,數學科用猜的人數,不下十來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8268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學生改考卷
2012/06/11 09:01

我認為讓學生改學生,尤其是同年級的考卷,是非常好的,一舉數得的措施。

學生可以看到同年級學生容易犯的錯誤,可以訓練自己擔任類似老師職務時所需的細心等等能力,還可以等於把學習的重要內容又複習了一遍。

叫學生在上面寫鼔勵的話,或許是畫蛇添足了。

我讀國中時,我們同學的很多考卷都是互相批改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單字與句子文法的觀念
2011/01/29 13:18
本來我不想再回覆, 因為基本上你是心中已有定見, 只想有人附和你想法. 我並沒有說你"將你子女的成績拿來說嘴取笑". 那是引用另一位回應者的文字. 我在辦公室回應, 沒法打中文. 請諒. 說真的, 小時爾爾, 一旦成材, 小時同學若拿舊事取笑, 何懼之有? 能克服困難, 終成大器, 不就是人們該效法的榜樣? 一笑置之而已. 就像我自己, 我從來就承認唸書時的英文, 一直是捧零雞蛋的, 那又怎樣?

你說經醫生檢查, 那是幾個? 還是單聽一個檢查? 小孩子智力發展, 是人人不同的. 尤其是男孩子. 我之前說了, 數學不濟, 要是文字題才有問題的話, 多半是小孩不懂解題, 不懂如何把文字, 化作計算方式. 台灣英文在一般工作前的應用不大. 接觸不多, 當然是一堆字母不認識. 沒有單字與句子文法觀念, 那就要看你能不能找解方, 而不是只"於此打住", 接受"結果". 當年我就是不服氣, 人家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慢慢"收復失地"的. 既然台灣學英文的環境條件不理想, 那就只能由你的鼓勵來補救. 主要是讓孩子有"成就感", 沒孩子願意下死苦工卻見不到成效的, 要適當的給他獲肯定的機會.

當父母嘛, 本來就是要領導孩子一步步走. 你能看懂我的英文, 那你的英文水平也不差. 試試吧, 找些他有興趣的領域, 這讓他會容易記一些. 英文就像砌一串珠子, Subject verb object. 然後教他跟中文組句有什麼分別, 比如, 動詞要變化, 中文就不用...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質差?
2011/01/27 15:42

版主這樣說自己的小孩 "資質差" ,好像也掉進傳統的觀念裡了,並不比小孩班上的老師高明。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27 20:32 回覆:
謝謝指教!

行風
我的觀感
2011/01/27 11:44
老實說 把成績攤在陽光下給其他的學生看 還要寫評語 有點不恰當 因為這樣有可能造成部分同學的二度傷害 這種東西就像種性制度一樣 容易限制了學生的可能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27 20:34 回覆:

是有可能

造成二度傷害

老師在處理時

有時必須考慮學生的感受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用
2011/01/27 05:20
不好意思,引用您這篇文章了。雖然我寫的個人經驗分享與您這篇不大相同,不過,因為有感而發,所以借此文引用了,先跟您說謝謝。

(另外,我雖然引用了,不知為何在您文章下面並沒有顯示我引用的標題?)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27 20:40 回覆:

謝謝引用

不用客氣


小點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1/01/26 23:44
格主的顧忌 我能了解 但是從一個西方教育長大的觀點來看其實是沒有什麽大不了。
老師當然能比較了解學生的程度在哪裏 然後寫評語, 但是我覺得我們要改變一個迷思 就是小孩子能懂什麽。 假如A段班的學生 可以從他們自己的經驗來幫助B段班的學生 有何不可? 有時候老師不論怎麽教 這個小孩就是不懂。 那不是因爲老師教的爛 也不是小孩素質差 只是小孩的頭腦沒有辦法去了解 老師的教法。 這時候假如有好的學生一起跟他們讀書 然後一起討論 或在這個情況下 讓你們家的小朋友去請教這個學生 這樣不是更好嗎? 這一點是我上大學時 才吾出來的。 小孩子對英文不好沒關係, 那他可以在學校找Study Partner 一起練習, 看看有沒有什麽其他的方式 讓他覺得學英文不會很頭痛。 所以格主 不要想太多, 你的小孩不是素質差,而是找不到方式來了解學校的科目。 當他找到方式來學習的時候 他就會覺得原來這些科目沒有那麽的難 只是他的study method 是錯的。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27 20:38 回覆:

孩子成績不好

與他的資質有關

小點兒說的方式

相當好

那種方式

對資質不錯

而讀書方法錯誤的學生

確實有莫大的助益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樣學樣
2011/01/26 16:33
老師都懶成這樣   難怪數學一直不長進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28 11:45 回覆:

那位老師

平日教學倒是蠻認真的

只是此次的處理方式

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schoolspy
你的小孩在那一個國中就讀?居然敢能力分班
2011/01/26 10:53

教育部三令五申不能能力編班,像版主的子弟就讀的學校居然還明目張膽這樣幹,而且還有這種白目的數學老師幹這種事,在國中因為教學班級數的關係,老師不可能連小考都自己批改,一般來說都是學生交換批改,這無可厚非,這是權變之教學手段,但是對於學生的認知情意的評斷,怎可由學生代勞。

現在的教育職場天兵老師還真的不少,以前的師範體系被毛高文這個教改始作俑者批評的一無是處,認為教育問題都是師範體系出來的老師造成的,所以要師資多元化,這個蛋頭教育部長在當時還有很多人對它歌功頌德。

毛高文的邏輯根本有問題,如果你認為師範生是教育問題的根源,而製造這個問題的不就是那些師範院校,你不但不切除產生問題的來源,反而讓問題的產生源到處擴散,那些到各大學開教育學程的教授那一個不是從師範教育體系出去,或者他們的徒子徒孫。這就像前陣子出一堆無良醫生,就很多人在檢討我們醫生的養成教育,認為這些培養醫生來源的醫學院需要改革,但是就不會有人敢講我們要到各大學廣開醫學課程讓醫生來源多元化,因為你開越多你的專業品管就越困難。所以毛高文打從心裏就不認為教中小學需要什麼特殊的專業,所以稱毛高文為教改失敗的始作俑者並不為過。

原本只要把幾所師範院校改好就好,不圖此途現在就像肥佬黎的廣告,把問題搞大了,流浪教師一堆,教師品質也不見得提升!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1-28 11:47 回覆:

有能力編班的學校

仍不在少數

原台南縣的國中

大都仍採能力編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生我材必有用
2011/01/26 10:34

孩子的資質不好

不是我自己說的

是有經過醫生評斷檢測過

孩子不是沒有努力

某些科目

對他而言是很抽象 

而英文在他的眼中

也似乎只有字母

沒有單字與句子文法的觀念

-------------------------------------------

就現今學校制度的授課與考試方式      可能不適合您的孩子

(因材施教  似乎仍停留在口號階段)

大膽猜測小孩從小學看到長篇敘述的文字問題就昏頭了!

適才適性發展他的長處可能會有不同的人生方向

至於學校課業     盡力就好!

不曉得為什麼    想起韓非子書中的一個故事

伯樂    相馬的的高手     遇到喜歡的人   敎他識普通馬

遇到討厭的人    敎他識千里馬    

大家覺得奇怪

伯樂說:   普通馬天天看得到    很快就可以賺到錢

               千里馬幾年才看到一匹   反而不易謀生

人中人的概念!

您的孩子應該有其他能力是優於其他小孩的  挖掘到之後  或許人生就此改觀!

胡言亂語    見笑了!


台灣黑熊
我們有相同的問題
2011/01/26 09:22
不瞞你說,我自己就是一個年資超過20的老師...
而我的小孩,也是我們所謂資質不好的孩子..
對於我的兒子,我的內心,也轉折了13年...
看到你的問題,其實也常出現在教學的現場
這位老師其實應該是出於好意,
只是個人感受不同,老師無法體會吧...
我自己是老師,有時我要和我兒子的老師談一些孩子的問題
都會覺得雞同鴨講,何況是其他家長
但我覺得,我們不要認為是孩子資質不好
我們反而要找出孩子們的個別差異
因材施教,才是教育的本質
很難...因為13年了,我自己是老師,都還做不到
有大半原因是我們都被聯考制約了
但是祝福你,也相信你的孩子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