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養家餬口,一切都忍了吧!
2010/11/30 08:56:44瀏覽2376|回應7|推薦24
筆者的一位好友,在偏遠的私立國中服務,這所學校向來以「管理嚴格」著稱,舉凡髮禁、鞋禁、襪禁、衣禁(運動服需紮進去),在他們學校都是司空見慣,但家長卻對這種近乎「軍事學校」的管教方式,深表認同,再加上「公立收費」,所以雖然地處偏鄉,但仍然成為地區性的明星學校。

每到新生入學時,他們學校總是擠破頭,雖然採學區制,但是因有班級數、人數的限制,僧多粥少,導致年年需要抽籤,在「少子化」的今日,他們學校成了「異類」,不怕沒有學生。

不過,並非人人都能中籤,這時議員便打著為「選民服務」的旗幟,對校長施壓,導致按規定每班只能「三十五人」,但卻擠進將近「五十人」,狹窄的空間,頓時空氣變得稀薄又混濁,讓他們每天一進教室,都得屏氣斂息。

每到夏季,孩子的抱怨聲便沒有停過,兩棟教學大樓通風不良,使得教室悶熱不堪,教室內不只沒有安裝冷氣,連電風扇都必須導師再三要求,才能加裝,平日規定要全班同學都沒穿外套始能開電風扇,一下課,也不管教室內採光不好,一律得關燈,想利用下課時間準備下堂小考的學生,無從看書。

更誇張的是,視聽教室和電腦教室竟然規定不准開冷氣,讓想藉由這些教室實施教學的老師,為之氣結。這種令人不可思議的「節能減碳」方式,可說是「世界第一名」。

在這樣惡劣的教學氛圍下,所有老師卻都還能「逆來順受」,而且充分發揮「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一般公立學校放棄「B半段」同學的情形,在這所學校不可能發生。

學校規定導師每天早上七時二十分前必須至校監督早自修,下午五時二十分後方可離校,待校時間長達「十小時」,沒有額外加班費;平時比秩序、整潔和靜坐,段考後要比成績,『要管才能教』是他們全體老師的座右銘,每個老師雖無法「樂在其中」,但也大多能「苦中作樂」。

每堂上課,教務處派有行政人員巡堂,有如「移動式的監視器」般,不重視老師的專業自主權,動不動便進入教室,幫任課老師管起秩序,甚且在學生面前指責老師的不是,讓老師根本沒有尊嚴可言,好友每天都得上緊發條、繃緊神經;學期中「星期六」學生需至校自修上課,暑假更是全天候上課「六星期」,對學校種種匪夷所思的規定,每個老師都「噤若寒蟬」;往往一句「奉校長指示」,勝過「千言萬語」,一句「行政裁量」,強過「民主程序」,彷彿還在國民黨的「戒嚴時期」,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此情此景真可謂『教育界的奇觀』。

學校老師對這種管理領導方式,有百般不滿、萬般無奈,好友當然也不例外,但為了養家餬口,好友一切都忍了!偶爾一起泡茶的時候,他都會發發牢騷,他說這樣發洩一下情緒,才不會像一個已退休的老師一般,憂鬱症纏身,或是一時想不開像「富士康」的員工跳樓自殺,那才真的是悲哀呀!

(登載於更生日報2010年11月21日副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649752

 回應文章

過來人
好的生活習慣可是成功的根本,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細節!
2010/12/01 07:41
好的生活習慣可是成功的根本,千萬不要小看這些細節!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
2010/11/30 18:49

我待過私立學校..

那兒是高中部與國中部的綜合私立中學

您朋友的心情,我可以意會.

無奈..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念的是
2010/11/30 12:09
我念的是台北市公立的"升學國中",我的老師在教我之前那一屆,一個班考上20個建中.在那個只重升學的年代,是的,晚上上到九點(而且不止我們班),暑假只休第一天(當然之後週日還是有休,那時的週六是上半天課,不過既然到校了,老師不上一天課不會放我們走的).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薪資行情?
2010/11/30 11:49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薪資行情?

我女兒在南港軟體園區上班

從事游戲軟體製作,

公司規定是朝九晚五,

但真的是下午五點就下班?

不到十點小組是不會放人的!

有沒有加班費?

責任制三個字!

一個星期最少六天,

像最近趕寒假推出另一個新遊戲,星期天?是你家的事!

私立學校的老師?如果嫌不太好考公立的啊!

為了幾個臭錢忍耐的人多的是!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11-30 12:16 回覆:

確實為了工作

必須更努力

如果有怨言

就轉換跑道

只是老友年紀大了

要轉換談何容易

所以只得忍了

學校不合理的不只是對老師

許多對學生的相關規定

已經不合時宜

且經常朝令夕改

讓師生無所適從是最大的問題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相長
2010/11/30 11:43

家長放心,老師就當成和學生一起磨練,教學相長嘛!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11-30 12:53 回覆:

學生待在學校

家長自然安心

但是最讓老友不能忍受的是

其餘許多不合理的管制與規定

例如學生不能穿短襪

男生一律剪平頭

女生頭髮後面不能蓋到衣領

前頭不能蓋到眉毛

以及特種教室使用的管制等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念國中時
2010/11/30 10:17
我們老師七點前就到校(因為七點算遲到),晚上九點才放學.
暑假只放暑假的第一天......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11-30 10:41 回覆:

不曉得紫金王朝讀的是什麼學校

應該是純私立的學校吧

否則怎麼可能上到晚上九點    暑假只放一天假


a
a
2010/11/30 10:05

"七時二十分前必須至校監督早自修,下午五時二十分後方可離校..."  

這樣要抱怨?!   科技業八點左右到, 晚上九點十點下班的多得是! 有時半夜還要跟美國 conf. call meeting....

下午五時二十分還是一天的一半....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0-11-30 10:46 回覆:

各種行業都有不同的規定

也有不同的薪資待遇

不能等同而論

學校正常下課時間是下午四點

留校至下午五點二十分本就不合理

而且筆者朋友的學校

不合理之處

不是只有上下班時間這樣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