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託校長,不要只會出一張嘴!
2010/10/20 18:05:46瀏覽1011|回應0|推薦45
最近老婆服務的學校要慶祝建校40周年,去年剛來的校長要大肆慶祝,想出許多點子,不過點子朝令夕改,甚且一日數變,搞得學校的教職員七葷八素,學生也跟著累壞了。

新來的校長喜好交際應酬,也喜歡辦大型的活動,往往只出一張嘴,就可讓全校忙翻天,教職員對這樣一位好大喜功的校長,抱怨聲從未斷過,但是大都在背後批評,在他面前卻是個個服服貼貼,導致他得寸進尺,經常承接一堆工作,人情公關他在做,規劃執行是學校的教職員,有時不幫忙也就算了,還在一旁挑三揀四,叫人煩不勝煩。

四十周年慶,擴大慶祝無可厚非,但是點子是校長起的頭,發現窒礙難行時,仍舊硬著頭皮蠻幹。原先他商請「電音三太子」的團體,至校幫忙炒熱氣氛,沒想到這個團體臨時有事,取消至校的行程,於是校長便要求工友自製電音三太子的人頭與衣服,工友花了好幾個工作天,總算自製出簡易的12尊三太子,之後請師傅教導四年級學生扮演三太子的角色,除了上課外,學生須找出時間苦練步伐,搞得學生每天回家時,簡直都累癱了。

五六年級的學生則負責舞獅,也請來舞獅老師義務指導,但周年慶在即,指導老師急著要把學生教會,經常出現責罵聲,但無論是電音三太子或舞獅,都非短時間可以練成,尤其對手腳不協調,運動神經差的學生,更是吃足苦頭,在這樣急就章的情況下,屆時40周年慶祝會恐成胡亂大會,遇著這種校長,還真是無奈,苦了教職員,也苦了孩子。

其實早在他要調來前,教職員已得知他的個性與做法,而我因有孩子在校就讀,便好奇地至他原服務的學校網頁查看,發現他在原學校大力推廣閱讀,我為孩子深感慶幸,之前兩任校長對閱讀能力的提升毫無規劃,以至於上國中後,國語文能力嚴重落後於其他國小畢業的學童,難得有這樣的校長調來,對他寄予極深的期待。

執掌校務後,每星期三晨讀訂為校長時間,由校長親自教導成語,沒想到熱度只有幾星期,其餘的時間都是發完成語單後就走人,沒有加以解說,但要求學生得依成語單上〝成語的順序〞依序背出,每隔一段時間驗收,一次背五六張,孩子在不知其意下,硬要把成語背起來,感到痛苦萬分,更遑論效果?

有些校長只著重於對外、對上的關係有沒有搞好,不管辦學績效,尤其國小階段,沒有升學的壓力狀況下,學生能力是否提升,無從得知,表面功夫做得好,知名度高,人人稱道,能真正站在孩子立場著想且用心辦學的校長幾何?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下,學生與家長只能自求多福、自立自強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51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