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計較分數 ,叫孩子怎麼樂觀
2010/07/19 20:28:30瀏覽907|回應2|推薦7
拜讀聯合報「滿分書房」,報導今年學測考滿級分的武陵高中黃筑煙的求學與成長過程,真是何其幸運!有如此開明的家長,當「考試沒有滿分時,反而為女兒感到高興,代表還有進步的空間」,以「鼓勵代替責備」,提醒下次避免粗心,成就滿級分的女兒。

筆者在任教的學校,曾帶過幾屆績優生,但所看到的往往是家長的殷殷期盼,轉化成學生的心理壓力,導致對分數錙銖必較,惡性競爭破壞了同儕間的情誼。

有一位家長,每次家訪時,總是說她從來不在意孩子的成績,只要快樂學習就好,但是在學校卻絕少從她孩子的臉上看到笑容;進行個別輔導時,孩子才道出母親只要看到成績不符理想,便嚴詞責備,而且經常拿她的成績與姊姊比較,讓她承受莫大的壓力。筆者表示,妳各科都沒有補習,考這樣的成績已經十分難得,孰料孩子突然迸出一句「這一句話,您怎麼不去跟我媽說?」讓我一時瞠目結舌,無言以對。

另一位男同學,有一次數學考了班上倒數的六十五分,當日母親加以責罰,過了兩天,同一範圍考第二次,他考了班上前幾名的九十三分,男同學便很高興的跟媽媽說,沒想到又被責罵一頓,孩子很無辜的問:「為什麼考差、考好都要罵?」家長不假辭色地說道:「你這次能考這麼高分,就表示上次考試時,你根本就是不認真或粗心。」

孩子以後,是樂觀看人生,還是悲觀以對,經常與父母對孩子成績不理想時的教育方式,有密切的關係。從黃筑煙清秀的臉龐,看到了自信,有獨立的思考判斷,讓她可以捨棄名校的迷思。贏在起跑點,不代表人生就是一路平順,畢竟未來的路還很長,多給孩子一點空間,孩子的表現往往會超越你的想像。

(登載於聯合報2010年7月11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4242480

 回應文章

Wendy
誰來教孩子考好?
2011/06/08 10:53

分數的確要計較, 正常來說孩子也應該很計較, 沒有人想考不好. 問題是要怎樣才能考好, 誰能教孩子呢?

以下是我對父母, 孩子與成績的想法. 歡迎批評指教!

http://blog.udn.com/220097977/5295102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9 11:28 回覆:

沒有人會對分數完全釋懷

只是關心孩子的分數之餘

更需要關心孩子是否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如果有良好的習慣且態度積極

還是成績不理想

可能是資質不夠或者是讀書方法錯誤

如果資質不夠就需更加勉勵他不要放棄持續努力

如果是讀書方法錯誤導致成效不彰

就有必要和孩子與老師共同找出癥結點

有時只是小小的改變成績就會明顯的進步

父母應儘量傾聽孩子的聲音並給予支持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制度使然,叫家長怎麼不計較分數?
2010/07/24 08:07

家長計較分數 ,叫孩子怎麼樂觀

升學制度使然,叫家長怎麼不計較分數?

專家說一套做一套,專家全是專門騙人家。

無奈!無奈!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06-09 11:20 回覆:

要孩子與家長不計較分數確實很難

只是給孩子的關心與壓力也要適切

否則極容易出現負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