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順導師的學佛三要之我見
2009/07/01 18:26:25瀏覽811|回應5|推薦0

 陳參權_老師對我見的討論

1. 有關我見的具體表現《學佛三要》p.221 ~ p.222說:
煩惱的根本,是(人無我愚)「我見」。作善作惡,一般人都是為我而作:為我的生活﹔為我的財富,健康﹔為我的名譽,權力﹔為我的家﹔為我的民族,國家:一切都以我為前提,以我為中心。如不是為了我的,就不感興趣了。所以不但作惡事,是由煩惱所引起﹔即使作善事,也還是離不了煩惱。從煩惱而來的善事業,是不徹底的,可以變質的,可以演變而成為惡的。例如辦慈善事業,當然是善的。可是為了「我的」,見到別人辦的同一慈善事業,就會競爭,甚至有意無意的破壞他。好的事情,要由我來做,別人做,就不表同情,或者破壞他。這樣,好的事情,由於有「我見」在作祟,不是偏執自己的意見,就是偏重自己的利益,結果變壞了。為了我的家,我的國,我的教,處處從我出發,不能說沒有一些好的,但是與煩惱雜染相應,有時會演變得害盡世人,如西方神教徒的宗教戰爭之類。所以,一般人的活動,善的惡的,都不離「自我」的推動力,都是不離煩惱。這樣,善的感樂果,惡的就感苦果。在身心的動作時,一切都為著我,一切都拉來攝屬於我,最好聽我的意見,受我的支配──這就是「我見」的表現。

2. 煩惱的根本是我見,是迷於無我的愚癡,這唯有無我的深慧,才能破除他。(<<學佛三要>>p.228)
 
總的說,佛法就是教我們這無我的深慧。從那裡著手也因根機不同而或有異。個人覺得從「不著」也很好,如《性空學探源》p.77 ~ p.79說的:
 
《雜阿含》二三六經這樣記載著: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我今於林中入空三昧禪住。
佛告舍利弗:善哉!善哉!舍利弗!汝今入上座禪住而坐禪。
佛讚歎空三昧是高級的上座禪。至於空三昧如何修法,則未見開示,不過佛從另一方面說:
    若入城時,若行乞食時,若出城時,……若眼識於色有愛念染著者,彼比丘為斷惡不善故,當勤欲方便,堪能繫念修學。……若於道路,若聚落中行乞食,若出聚落,於其中間,眼識於色無有愛念染著者,彼比丘願以此喜樂善根,日夜精勤,繫念修習。
    在行、住、衣、食之間,住空三昧中,時時反省觀察自心,是不是生起惑染貪著,有則觀察空義對治它,無則心安樂住。這樣常修空三昧,以達一切清淨。所以,空有兩方面的意義:一、專在義理上說,是體驗無我我所。二、在行為上說,則是於見色聞聲中不為境界所繫縛,離欲清淨,這是空三昧的特色。不體驗無我我所,固然不能解脫﹔但在日常生活行動中,心不為環境所縛而流散馳求,安住不動,確是佛法的一種重要目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3094168

 回應文章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印順大師
2009/07/15 13:07

曾因機緣而接觸印順大師的唯識思想。
很受感動。還沒跟他學夠。
是該花點時間。

又,那幀螳螂照很精采。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八識的產物
2009/07/13 19:22

我見來自於阿賴也 吃了知識的禁果 不斷掃蕩三毒 照見即是瓦解

  謝謝推薦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特
2009/07/07 21:20

那張照片怎麼如此奇特

該不是電腦合成的吧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三昧
2009/07/06 03:38
空三昧的修行 方法論上
我覺得應該就是與四念處相應的一種"動中禪"或"默照禪';
就是行住作臥中 身 受 心 法 與'捨心'
相應
「明」觸: 無常、 苦、 空(無我) 、不淨 如理思惟作意

綠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張禪
2009/07/03 21:13

拍謝~~

我並沒有什麼大論

只是很單存的喜歡它

起歡喜隨歡喜

是不是呢

改變生命(yuyungji) 於 2009-07-04 07:54 回覆:
謝謝綠研,觀察自己為何喜歡,不要愛著起染心就好,這是水羚教偶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