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轉法輪»鹿野苑 綜覽佛教藝術
2009/01/23 12:54:02瀏覽1116|回應4|推薦0

轉載自中國時報

王曉鈴/印度報導、攝影

    

▲從鹿野苑遺跡公園遠看達美克塔,有一種沉穩的樸實感。

▲來自高雄的佛教團體,在達美克塔誦經祈禱,塔身有精美浮雕。

 佛陀在菩提迦耶悟道後,為了傳法,首先走到300公里外的鹿野苑(Sarnath)找昔日同修苦行的五位夥伴,這就是佛教常提到的「初轉法輪」發生地,過去常有鹿群出沒,如今不見鹿影,前來朝聖的佛教徒倒是挺多的。

    遺跡公園內最重要的是達美克塔,遠遠看,是一座造型樸實的磚造大塔,近看才發現上面有精美浮雕,最初是阿育王所建,後代不斷擴大,年代久遠又經歷過炮火與人為的摧殘,仍能屹立不搖,可見當時建造得相當堅固。

    走在公園參觀散落的法王塔、僧院廢墟遺跡,還有玄奘在《大唐西域記》讚美過的阿育王石柱,想欣賞石柱著名的四獅柱頭,則要到附近的鹿野苑博物館

    博物館裡只能純欣賞,不能拍照,看著這四獅柱頭覺得很有親切感,因為它就出現在印度紙鈔上,眼熟得很呢。

    館內收藏的古蹟雕像很有看頭,有莊嚴到讓人不捨離去的佛像,每個雕像都有一段故事,不過內行看門道,外行就看熱鬧吧,有一座雕像人物的長捲髮造型猶如現代偶像歌手,騎著面孔好像頑皮豹的可愛獅子,讓人一時忘了身在佛教聖地。

祈福禮儀-繞塔3圈

★方法:在達美克塔遇到來自高雄的朝聖團體,正在誦經祈禱,然後繞塔三圈,據說可獲功德。

▲臥佛寺裡面容安詳的佛像,信徒正為臥佛蓋布幔。

 2500年前,拘尸那羅(Kushinagar,又稱古西納伽)是讓人感傷的地方,因為這裡是佛陀涅盤入滅之處。

    白色的臥佛寺,躺著一尊安詳躺臥的佛像,導遊Asutosh Sharma提醒大家留意佛像的表情變化,「從頭頂方向看,佛陀是微笑的;從中間看,面容是安詳的;再站到腳那邊來看,表情是莊嚴的。」

    這尊神奇的石雕臥佛曾被埋入地下,以免遭受回教徒破壞,十九世紀才被考古學家挖出來,後來信徒貼上金箔,猶如一尊黃金佛像。

    「臥佛最重要的是腳,腳心有法輪,象徵佛陀生平用雙腳走遍北印度傳揚佛法,有些信徒會摸摸腳跟,他們認為佛陀走得很辛苦,希望幫忙減輕腳的疲累。」

    不過Asutosh Sharma又提出一說,因為一般佛像或立或坐,看到的都是頭與身體,只有臥佛造型才能看到腳底,所以摸摸腳底的機會難得啊!

祈福禮儀-頭頂佛足

★方法:用頭輕碰佛腳的法輪,或用手摸佛像額頭,代表朝聖之旅的目的成功,也能帶來好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2588306

 回應文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此一遊
2009/02/06 21:32
如是而已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法期趕快緊抱佛腳
2009/02/05 16:01

以前到泰國及馬來西亞檳城參拜過他們宏偉的臥佛寺

金身之佛像,非常壯觀,見到佛像,感覺自身的渺小

 

 

改變生命(yuyungji) 於 2009-02-05 17:03 回覆:

水羚妹:

因為您的年齡是00,故稱一聲妹,請勿介意。

您常去國外玩啊?真好!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OHO
2009/01/24 14:09
有機會我也去摸一下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歲拜年
2009/01/23 19:43

 

[[賀歲拜年]]

幸而如之      福來喜臨

牛心大悅      大聲說耶

耶聲甫落      眾牛鼓噪

值歲星君      誰來搶先

無私無偏      神仙老爸

公允公決      就地裁決

福祿壽喜      各就各位

神牛齊聲      賀歲拜年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