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十三:沙納諦~~
2018/10/21 20:12:55瀏覽408|回應0|推薦0

65.

身心的行為、 情感情緒、 認知等種種運作,都需大腦、眼、耳、鼻、舌及身體各部共同合作,也需外境條件的參與。

所以, 進一步做更全面的觀察時,可將五官的感()覺反應、意識或潛意識活動和外在人事物的狀況都納入觀察,並注意身心與外境的連動及其多元的影響。

 

66.

初做身心調整的觀察時 ,要像在播種前的鬆土,只需做廣面積的翻土。

並在過程裏將土中的雜草翻出, 檢視土中的成份和水分 。

然後視狀況而定,可再做第二次的鬆土… 不需要像掘井般, 一掘到底;因這樣會太耗心力 反而使身心失去調整的動力和持續力。

 

67.

鬆土式的觀察是為開放性的觀察, 特色為:

1.感官與大腦並用 ,可減少腦部過多的分析思考及耗損。

2.觀察面多元較為客觀, 可減少情感上的我執、 認知上的我見。

3.可因不同事件、因緣, 隨機做入手觀察 。

4.訊息較多, 有助之後的決定 。

5.觀察過程中,身心能較為放鬆與輕安。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十三: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831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