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九:沙納諦~~
2018/07/03 15:54:17瀏覽323|回應0|推薦0
48.

現代人因為社會結構及需求的改變,所以停不下來的現象愈來愈多;而它對人長期的影響則會引發焦慮、憂鬱、強迫行為或成癮行為等。一方面除了心理專業治療外,當事者更需從三方面去做調整與改變: 1.實務操作模式。2.日常生活作息 。3.身心觀察及調整。         

       

49.

停不下來的人在做事上通常會展現的特質: 直接、急和衝並把壓縮的時間填滿最大的工作量。

所以,模式應調整為: 1. 減少每天固定的工作量。 2.拉長預設要完成的時間。 3.學習緩及穩的做事態度與方式。 4.除了工作事務外,更要學習關懷共事的人與環境。     


50.

在生活上停不下來的人會為了不浪費時間、充實生活或逃避空虛不安而選擇用活動把生活填滿,長期會導致身心過份疲憊。

所以,生活調整須從: 1.減少活動安排。 2.充足睡眠。 3.每天留些時間獨處。 4.培養興趣和運動。 5.建立信任的人際生活圈。                


51.

身心方面停不下來的人,因情感、情緒、想法認知連結太快。所以,腦中常在演連續劇無法止息,長期容易造成精神耗弱、情緒不穩。

調整得從: 1.學習了解自己認知情感及行為的影響模式。 2.學習讀懂身體反應的訊息。3.覺察後,先緩及停。 4.從事舒緩身心活動或休息。         


52.

無法堅持的人,常是因挫敗經驗的累積造成自信的喪失而導致自卑和退縮心態的形成。

改變做事方法可以改善狀況,在事情上: 1.分短、中、長期計劃。 2.從簡到難 。3.分輕重緩急。4.每天有固定進程 5.不要挑戰自身極限。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九: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300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