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曆七月稱鬼月
2020/08/19 21:33:58瀏覽1254|回應2|推薦47

 

農曆七月稱鬼月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佛教稱此月為「盂蘭盆會」又稱「孝親月」,主要意義是行孝回報父母。還有「普渡」活動,此活動的真意是普遍渡化歷代宗親及六親眷屬。佛教此月也稱之為「吉祥月」,主要意義是因為此季是大暑節,此季節蛇與昆蟲在外很茂盛,佛祖曾勸修行人此月儘量少外行,以免發生與昆蟲及蛇結仇造怨,因此月不外行不造孽也不中暑所以稱此月為吉祥月」。

 

    中國農曆一年有三元節,名稱上元、中元、下元節,農曆七月十五就是中元節,中元節也稱地藏王節。中國民間信仰稱農曆七月為「鬼月」,主要意思是七月初一為鬼門開,七月底為鬼門關,所以此鬼月地獄道眾生及餓鬼道眾生都來人間道漫遊,也因此這個月地藏王菩薩及面燃大士都比較忙,地藏王菩薩渡化地獄眾生,面燃大士渡化餓鬼眾生。


 

    面燃大士佛教名稱為「面燃鬼王」,中國道教慣稱神仙名稱為「大士」,因此道教吸取後改稱幽冥教主大神「面燃大士」也稱「焦面大士」。民間信仰俗稱大士爺或大士公也有尊稱普渡公或鬼王公。佛教說法:面燃鬼王乃是觀音化身,道教說法:面燃大士乃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化身,民間信仰看見此尊面燃鬼王頭頂上有化現觀音像,他們認為這尊鬼王應該是觀音菩薩門下皈依的護法神。末學分享此七月的故事以及我的佛畫作品,有莊嚴相跟Q板相還有憤怒相,無論各位同不同信仰只要誠心快樂就好。


 

祝各位中元節平安愉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49161645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9 17:18

老師好

Q 版地藏王菩薩很可愛

祝吉祥如意

 

讚  喜歡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1-02-09 17:15 回覆:

感謝師姐讚嘆

除了畫Q版菩薩現在也有畫時尚美人菩薩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拓展銷售
2020/08/30 17:02

您這兒出示的佛畫,四種神思,態勢各奇,趣味和意涵並重。

您能否賜給其「動作」,使之因而活潑?因為,佛一盤坐、像懶人。衪應和人一般的起而立行。譬如,畫一幅面燃鬼王跳蛙人操,另一幅是地藏菩薩的騎一臺製的歐陀買。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0-08-31 09:28 回覆:
感恩讚嘆與建議~謝謝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