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穢跡金剛也稱火頭金剛
2020/03/28 19:20:34瀏覽1626|回應1|推薦34

 

穢跡金剛也稱火頭金剛

 

    穢跡金剛故事由來是釋迦牟尼佛臨入涅槃時,四眾哀戚謁佛聞法。然而當時螺髻梵王在天界也知道此事,可是梵王性情驕傲,當時還在天界上同諸天女娛樂而不想來覲省佛陀聽法。因此有咒仙前去找梵王希望請祂去聽法,但咒仙去了卻被梵王用便溺淫血等穢物,施法困住而讓咒仙失術不靈了。接著又有金剛神知道此事不滿而速去抓梵王,但亦被梵王用的穢物也困住了。過了七天,梵王仍不來覲見佛陀。這時有咒仙及金剛神去向佛陀投訴了,因此佛陀心光左旋,化現出一尊穢跡金剛,騰身空中來到梵王宮,穢跡金剛一指穢氣就變成淨土,解救了咒仙及金剛神,並將梵王帶到佛陀面前,螺髻梵王開始懺悔前罪發心護持佛法。佛陀授記:於未來際,穢跡金剛成為「大權力士神王佛」,螺髻梵王成為「清淨光明佛」。

 

1

傳統穢跡金剛圖

2

傳統穢跡金剛雕像

3

藏密穢跡金剛圖

傳統的穢跡金剛相這幾幅畫都是早期在網路搜尋參考的圖

 

4

穢跡金剛真跡作品

    這幅穢跡金剛是我早期的作品,最近有人在網路上看到我這幅早期的作品,感覺與一般傳統的穢跡金剛畫法不同,因此覺得很特別所以也想請購這幅穢跡金剛圖。我告訴他這幅畫早期是有人向我訂購的,當時請購的客戶要求我創作不要臨摩傳統的穢跡金剛圖,所以這幅畫是靠自己感覺創作出來的作品,作品完成後那位客戶就馬上請走了,回想起這件事,因此想再次發表此作品的創作由來。

 

5

6

7

8

 

    2009年初有位客戶向我訂購穢跡金剛圖,他說他是密教修行人,他修的法門就是穢跡金剛法。我沒畫過穢跡金剛圖,因此上網去搜尋穢跡金剛圖像,後來截圖與他協商是否按照此圖造型畫,結果他卻要求我不可以臨摹這種傳統穢跡金剛圖畫。當時我也疑問的問他要怎麼畫才能合他意,他說要我自己創作!其實如果要我創作我必須先看穢跡金剛法了解之後才能創作。

    後來查詢穢跡金剛法,解說穢跡金剛也稱火頭金剛,這是第一次解讀這尊金剛法,還沒研究完成所以也還沒開始起稿,但這位師兄就邀請我先去他們道場參觀他們的法會,在他們的道場我發現他們的修行人只要是修金剛法門的都會靈動,當時法會有看到幾個修行人靈動姿態都不一樣,後來換這位向我訂購穢跡金剛畫的師兄開始靈動,首先他的動作跟傳統穢跡金剛一樣的姿勢,左腳立著右腳提高雙手打印眼睛閉著好像觀想準備步行,過不久眼睛開了就開始步行,動作姿態像打拳功夫一樣。

    法會結束後他跟我建議,希望我的創作與他的靈動姿態要類似,他解釋傳統的穢跡金剛圖姿態是「鎮定」,他要的穢跡金剛圖姿態是「行動」,於是我也有靈感將他訂購的這幅穢跡金剛圖姿態創作出來,這位師兄是修東密法因此這幅畫所拿的法器也是照東密法畫的,完成作品後他非常滿意馬上就請回去了,這就是這幅穢跡金剛創作由來的故事。

 

9

穢跡金剛複製畫作品

 

    2011年初我結束佛畫教學工作而離開台灣去大陸創業,當時是做佛畫藝術品的工作。除了畫真跡作品以外,也把客戶過去請購的真跡作品之相片檔帶去大陸,做成複製畫當樣品介紹給客戶看。這幅穢跡金剛的複製畫就是當年做出來的複製畫樣品,作這幅複製畫的供應商在做時有幫我把顏色調整鮮艷,樣品做好後我再重新落款蓋章。大家可以看這幅真跡與複製畫的比較,除了色彩不一樣真跡作品若款日期與複製畫樣品也不一樣,這幅複製畫調整的比真跡作品更艷麗而且價格也便宜,可是從以前做好樣品到現在都沒人請購過這幅複製畫,我想穢跡金剛可能比較少人有興趣請購吧。

 

10

穢跡金剛學徒作品

    這幅畫是有個學徒將我的畫稿拿去臨摹所畫出來的作品,不過雖然圖稿是一樣的造型,但是有些細節他也是自己變化創作的,大家可以對照一下,看看這幅畫有些部分跟我的創作的作品有所不同。以前我是教畫神佛像的藝術老師對這種宗教藝術作品有興趣來跟我學習的學徒也很多。

    我的教學觀念也特別,一般教畫佛像的老師都會要求學生只能臨摹老師的畫稿而不可以改變也不能創作,但我的教學方式就不一樣了我都會要求學員臨摹我的畫稿最好還是要有自己的創作風格這才算是我學生自己的作品如果我的學生臨摹我的作品一模一樣都沒變化我都會用唪刺取笑的方式對我的學生說:「你是我的拷貝影印機嗎?」,我就是這樣教育方式才能讓我的學徒改變觀念讓自己藝術創作會成長。

 

 

祝各位周末愉快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32250988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31 13:13

大開眼界   也欣賞了佛教藝術  靈動創意的這部分

謝謝分享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0-03-31 23:46 回覆:

謝謝讚嘆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