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門弟子
2018/04/18 21:25:37瀏覽1809|回應1|推薦25

關門弟子

 

過去從事美術教學工作時,起先我是以開西畫美術班為主科後來開了佛畫班之後,我的佛畫班學員人數卻比我西畫班人數多,而且來自各地學員都有,就是專程過來找我學佛畫的學員。台灣中、南、北部地區及外國的美國、日本、及香港學員都有。

有位學員來自北部,這位學員名稱詹郁芬﹝在北部學校從事行政工作﹞,她是在我佛畫班最後學期來找我學佛畫的學員。我過去從事美術教學工作將近十六年,從畫西畫工作轉換成畫佛畫工作將近九年,正式開佛畫班教畫佛像將近六年。因為從事教學工作多年之後心理有點疲憊,想轉換跑道讓自己的藝術工作更多元化。

記得2010年初那年,聽說大陸文創事業的發展空間很廣,因此我開始動念想赴大陸學習發展。還記得在2010那年計畫想在年底前離開台灣準備去大陸創業。當年大概在年中旬就已經開始向所有學員宣佈停止招生,因為我將停止教學工作,準備教完這學期結束後就前往大陸去發展藝術事業,當時已經選擇在大陸深圳地區的大芬油畫村發展。

還記得當時詹郁芬同學南下找我學佛畫時,我已經開始停止招生了,但她還是堅持想找我學佛畫,她不在乎時間長短只想跟我學到停課為止。由於她從北部大老遠南下來找我學習佛畫,因此我也很感動所以答應收她為徒,所以稱她為我的關門弟子。當時我的北部學員也有很多位都比她跟我學習還資深。

每次當我收到北部學生時,心裡都感到很新奇,因為在她們北部佛畫名師特別的多﹝上網可以查得到北部名佛畫老師的數量﹞,在我們南部地區畫佛的師傅很多,但是肯教佛畫的老師特別少,尤其在我們台南地區,當時被公認專業教佛畫的老師,就只有我這位郭有育佛畫老師,為何這些北部學員離家近的佛畫名師這麼多位也不去找,反而大老遠離鄉背景南下來找我這個佛畫老師學習呢?這點真讓我想不透是什麼原因,我也曾經想過這個情況是否是因為累世師徒因緣關係未了呢?

 

1.

這是她的第一幅佛畫,我的佛畫稿「淨水觀音」。

 

2.

這是她的第二幅佛畫,我的佛畫稿「福慧觀音」。

 

3.

當時都在周末時間,她搭高鐵南下從早上到下午學畫一天,有時候她丈夫鄒志輝先生若有空還會親自開車載她南下來找我上課,上課時間,先生在車上等到她下課再載她一起回北部,夫妻倆感情真好,真是讓人感動。

 

4.

第三幅佛畫作品就開始創作了,用我的「送子觀音」佛畫稿,再加上左右邊兩個坐蓮花台的童男童女圖。當時我在北部參加我們府城傳統藝術學會聯展,我也在展會上開佛畫講習課,詹郁芬同學也將她這幅作品拿來展覽會場配合我現場佛畫講習。

 

5.

據說她這幅送子觀音圖,曾經送給一對結婚多年未得子的夫婦,取得她這幅畫後,求子成功而且還產多子,其中一對還是龍鳳胎,一共生了三個孩子。﹝照片右邊穿白衣是她詹郁芬同學,左邊穿黑衣服的也是我的北部學員名稱高秀如,她也是美術老師,是專門教剪紙藝術的老師。﹞

 

6.

詹郁芬同學很有繪畫天分,跟我學習時間不久,但是很快就會畫佛像了,而且還會利用我的畫稿來改變成為自己的佛畫創作作品。

 

7.


當時我在幫客戶畫佛像時,她也會來觀看學習,並且拍照紀錄畫佛像的技巧。

 

8.

在台南市南台別苑我教學的最後一堂課,詹郁芬同學她也過來參加最後一堂課,還與我南台別苑的學員一起合照﹝照片第一排最右邊穿紫色衣服就是詹郁芬同學 ﹞。在我離開台灣到大陸發展文藝事業後,我們台南地區也已經有很多位佛畫老師出現了,而且這些佛畫老師都是我的佛畫班高徒學員,在我離開台灣後她們都出師開班教佛畫了,想起過去我曾經向佛菩薩所發的願,要發揚佛畫藝術如今已如願了,這事情真讓我歡喜。我的這幾位高徒,其中一位最出名的,現在已成佛畫大師級人物,大家看照片都能認出來,名稱張德怡佛畫老師﹝在照片左邊坐在我身邊穿水藍色衣服的學員就是張德怡老師﹞。

 

9.

當我在大陸深圳地區的大芬油畫村發展事業時,詹郁芬同學也曾經來拜訪過我,當時是2011年的中旬。

 

10.

當時還帶著她同事一起來拜訪我。

 

11.

2018年4月中旬,詹郁芬同學跟她丈夫鄒志輝先生一起來大陸拜訪我,我們將近8年沒見過面了,現在又再次見面,這證明我們緣份依然存在。

 

12.

現在我雖然轉行了,佛畫工作變成我的副業了,但是我的畫室依然存在,而且參觀人數比我以前創業時還多,所以她們夫妻倆來拜訪我時,我也邀請他們來參觀我的畫室,看看我在大陸發展文創藝術時所留下來的佛畫作品。

 

 

從事佛畫的教學心得

 

    早期在美國留學期間我是個西畫學習者,畢業回台後還是持續畫西畫,後來從事教育工作,學校教美術課程的安排,在幼兒園或小學都是教兒童美術,國中生或高中生是教西畫。我除了從事美術教學工作以外,也畫西畫油畫與藝品店合作寄賣我的作品,這就是所謂的技藝養命。

末學原本是個沒有宗教信仰之人,在西元2000年開始出現一些要求我畫神佛像的客戶﹝神佛像是指一般民間信仰,供桌上稱靠山的背景神佛像圖,這類型的神佛像就是佛教與道教的綜合圖像,有佛祖、觀音、關公、媽祖、土地公......等﹞,當時我還沒有宗教信仰,也從來都沒畫過這些神佛像,因此對於神佛像完全不了解。客戶要求向我請購神佛像的作品,我也只能參考或抄襲畫神佛像前輩的圖,從這個因緣讓我開始對於畫佛像產生興趣了,尤其當時最喜歡畫的是觀音像。由於想讓自己能盡快學會畫神佛像,因此開始拜訪一些專業畫神佛像的前輩,希望他們能收我為徒。

當我開始從事畫這些神佛像時,我也曾經打聽過這行業相關訊息,台灣全省專業神佛像畫師最多的集中處就是在我們台南地區,很幸運的我也是台南人,既然台南區域專業畫神佛像的師傅有這麼多,我認為想學畫神佛像,也應該是很容易找得到專家讓我能拜師學藝。可是尋找了一段時間,結果......卻沒有我想像中這麼容易找到肯收徒弟的神佛畫老師。

    在台南地區的藝術家,不論是畫西畫或畫國畫的老師也相當的多,可是這些專門畫神佛像的畫師,卻被稱之為「畫漆仔」或「畫ㄤ仔」的人,〈「畫ㄤ仔」意思被認為不算有藝術文化之人〉,這個原因是因為畫神佛像的工作,都是為了畫供奉用的神佛像為主,因此這些畫師都是以畫這種圖為生計之人,所以他們的想法就是若收了徒弟,又怕將來徒弟出師後會跟自己互搶飯碗,而變成自砸飯碗的後果,此原因也讓這些畫師都不喜歡收徒弟傳承技藝。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也不能怪這些神佛畫師心態不正確,因為在早期我們對宗教的看法,本來就沒有藝術之感而只有信仰之言。以前的宗教信仰不是正統佛教,也不是正派道教,只能說是一般的民間信仰,但這個民間信仰還是很講究一些宗教忌諱,對此信仰也相當迷信。當時神像佛像都不能亂掛於家裡,神像佛像都必須經過高人開光後才能安座與供奉,這些神佛像都是專門供奉膜拜之用途,絕對不是藝術作品,因此畫這些神佛像的師傅不被稱呼為藝術家。

當我了解此原因後,我只好自學佛畫了。因為自己也很有繪畫天分,因此在自學的過程中,很快就練會畫這些神佛像了,只是不很了解這些神佛像的淵源。在自學佛畫的過程中,由於必須先了解佛菩薩像的意義才能如法創作,所以從看佛經道理而了解佛菩薩的使命與願力,也因此讓我覺得佛教這個宗教對於人生很究竟,我也就因此念頭而歡喜的皈依成為佛教信徒了。在為客戶畫供奉用途的佛畫過程中,跟著我學習西畫的學員們,因為常常看到我畫的佛像作品很莊嚴,而吸引了許多跟我學西畫的學員們也想改學畫佛像了。

台灣時代逐漸進步,人的思想也逐漸提升,佛教在我們的社會中也逐漸生活化了,佛學道理是講究人生智慧而不是迷信,因此佛像開始有信仰之人將佛畫當成藝術品欣賞,更講究修行的信徒是稱佛菩薩相為觀想用途。後來有更多學員與我學習畫佛畫,因此我正式開佛畫班專門教畫佛像,我的佛畫班學員成人、青少年、兒童都有。

    某年,佛光山屏東分院舉辦觀世音菩薩兒童繪畫比賽,當時我有寄二十一位國小學生的觀音作品去參加比賽,其中有十九位學員得獎了。得獎名單還上了人間福報的報紙,學員得獎之故也因此讓我名氣逐漸提升了。還記得當年台南佛光山南台別苑,開佛畫班招生容易,但招聘佛畫老師卻很困難。在台南佛像畫師很多卻招聘不到佛畫老師,後來南台別苑所招聘到的佛畫老師,都是從外地招聘過來的。外地佛畫老師因為都住在外地,再加上這些佛畫老師的佛畫工作都是副業,因此,這些佛畫老師若比較忙時就常常停課,所以南台別苑的佛畫課程很不穩定。

那幾年我因為參加過多次展覽,有上過報紙也上過電視,就這樣開始有點名氣了,後來受到南台別苑聘請,成為被公認的專業佛畫老師。那年在台南地區專門教佛畫的老師就只有我一人,當時有一些佛畫前輩知道我專門教畫佛像時,還諷刺說我這樣教畫佛像會自砸飯碗。不過這是他們對我的看法,當時我的同行前輩們不知道我已經皈依佛教了,而且我也曾經向佛菩薩發過願:「願我有能力發揚佛畫藝術,讓佛菩薩以相說法而方便度化眾生,讓眾生欣賞佛畫而法喜充滿」。

後來從事教學工作十幾年後,有點想轉換跑道讓自己的藝術工作能更多元化。那年聽說大陸文創事業的發展空間很大,因此我想赴大陸學習發展。記得在2010那年就計畫想在年底前離開台灣準備去大陸發展。不過當時有個愧疚的想法,就是台南地區當時只有我這位專門教佛畫的老師,我若離開了,在台南地區想學習佛畫的學員又找不到佛畫老師學習了。

以前曾經向佛菩薩發過願希望能發揚佛畫藝術,我也不能因為想離開家鄉而讓這個願力斷絕,所以曾經想過如何讓我這個願力再持續下去才能安心離開家鄉到外地發展。後來想出一個方法,就是讓我的學生盡量學習出成果,趕快出師開課教佛畫,讓我的願力因為傳承技藝而持續發揚佛畫藝術。我一個人能力有限,若盡量鼓勵學員們努力傳承佛畫技藝,這樣更能替法界發揚佛畫藝術。

其實在這個行業有許多老師都不喜歡學生出師,因為有的老師深怕學員搶奪老師名氣。不過我是不認同這種想法,我的觀念是水漲船高,名師出高徒,師度徒徒度師,師徒相挺,希望這樣做讓徒子徒孫代代相傳,將這個願力持續執行。我不但建議技藝高超的學員盡快出師傳教佛畫藝術,甚至我還在網路上廣結善緣,發表自己作品的佛菩薩畫稿,讓想學佛畫的人免費下載我所提供的畫稿。

我們同行還有一個現象,有許多畫師認為自己創作的作品是自己的版權,不容許被他人摹仿,然而,我也不認同這種想法,如果這是開發的商業產品,受到仿冒這真的是罪過,但是藝術畫作各有各的特色又不是經過發明設計的商業產品,因此不需要有這種想法。

我認為我的作品若有人想臨摹,這代表我的作品創作成功,因此才有人欣賞,而且還想臨摹學習這是好事。藝術三大要素創作者、作品、欣賞者若缺一就不算成功的藝術。因此我反而建議想學佛畫的人可以查詢我的作品及白描稿,希望大家自由下載我的作品去臨摹,若臨摹到畫圖技術穩定後,最好將參考我的作品畫稿,再用自己想法去改變,成為他更先進的作品,這樣我會更有成就感。

佛畫教學對我而言,我的任務一直都是個啟蒙老師的身分,我這個教學觀念是來自美國的教學理論,因為這是我在美國學習的經驗談。在美國學習期間,教授給我們一個學習概念:老師是學生的啟發者,學生不是老師的影印機。因此我認為這道理是正確的,所以老師不一定只傳技藝,最重要是啟發學生的靈感,讓學生有自己的表現風格,這也是我對佛菩薩發願要發揚佛畫藝術的願力。

這篇文章裡有更仔細的內容與大家分享,敬請點入此文章中的外加網業進入指教 :

http://blog.xuite.net/yuyukuo56/fuchengguyi/577020248

看此文章中所備註點入的網頁文章,看完文章要持續看到最後的文章留言,這樣可以讓您更加了解大家對於我文章的心得表現,讓看完文章及留言能更得智慧成長,不信就點入完整看完整篇文章與留言對話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1156170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9 07:37
畫圖要有天份,能畫佛像,更是有佛緣。格主造福眾生,感恩!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8-04-23 20:04 回覆:

謝謝讚嘆~感恩

這篇文章裡還有更仔細的內容~歡迎繼續指教~謝謝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8-04-23 20:05 回覆:

http://blog.xuite.net/yuyukuo56/fuchengguyi/577020248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8-04-23 20:07 回覆:

http://blog.xuite.net/yuyukuo56/fuchengguyi/577020248

這篇文章裡還有更仔細的內容~歡迎點入繼續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