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佛歸來
2012/09/12 08:52:29瀏覽3229|回應1|推薦31

 

 「我們從丹佛回來囉!」「蛤?妳去丹佛?採訪嗎?」今夏出國前,朋友問去哪裡,講丹佛沒多少人知道,我得解釋在美國中西部,科羅拉多州;回國後,一講丹佛,人人都很熟了,或以為是報社派出去採訪槍擊案的。我們跟槍擊案擦身而過,其實沒那麼緊張,短暫出國旅行,誰會去電影院呢?

 

 這趟旅行目標也不是丹佛,美國中西部有許多奇特地形,丹佛機場是那一帶較具規模的,機位比較容易訂。我們從洛杉磯轉機飛到丹佛,租車,展開十天的旅行。到達時已是15日凌晨,先在鄰近機場的旅館住一晚,那地方叫作奧羅拉(Aurora),當時我們不會知道,六天以後的凌晨,就在這附近的戲院將發生舉世震驚的槍擊案件。

 

 深夜到達,本來是不太理想的行程安排,我們卻因此不必熬夜便看到了「三星拱月」的天文美景。在台北的話,我們可能會上頂樓架設天文望遠鏡吧,但這裡光害不大,老公的相機功能佳,可望遠;小孩則隨身帶了他的望遠鏡,連亮度較微弱的畢宿五都能清晰看見。三個人靜坐遙望三星圍拱一彎眉月,這是丹佛的第一夜。

 

我們只睡四個鐘頭,在飯店吃了簡單的早餐便離開丹佛,一路北上到達南達科他州的拉皮德城(Rapid City)。三百哩(約五百公里)路,我一路從頭睡到尾,多虧小孩精力旺盛零時差,陪他爸爸看路,打瞌睡時「錐刺股」、捏大腿,到飯店時已是黃昏。其實已經八點了,但這裡緯度高,太陽九點才下山呢!

 

 拉皮德,位於窮山惡水的黑色山丘裡,能夠吸引廣大遊客,是因為羅斯摩爾山(Mount Rushmore)上那四位總統的巨大雕像,用我兒子的說法──來看那四顆腦袋的!二○年代南達科他州政府為了發展觀光事業,利用這一帶堅硬的花崗岩地形以及乾燥的氣候,雕刻了對美國歷史影響深遠的四位總統:華盛頓、傑佛遜、羅斯福、林肯的塑像,不過因為經費短絀,只完成頭部。而就在羅斯摩爾山西南方不遠處的另一座花崗岩山丘上,則有一座更巨大的未完成雕像,紀念原住民蘇族(Sioux)英雄瘋馬酋長的騎馬塑像,發起的雕刻家Korczak Ziolkowski已去世,這座進行了六十年的雕塑目前只完成頭部,夢想還待實現。

 

 看「五個腦袋」揭開旅行的序幕,真是個奇妙的旅程!我們一家對「窮山惡水」總是饒有興致,攝氏五十度以上的死亡谷都在盛夏時領教過了,還有什麼嚇得了我們的呢?黑色山丘兩個知名的天然洞穴:風穴、寶石岩洞,我們得穿上保暖大衣深入地心,探索地底奇觀;往西進入懷俄明州邊界,在平坦草原上則有個憑空拔起867英呎的巨大高塔,被稱為魔鬼塔(Devils’ Tower),甚為雄壯。拉皮德東邊則有個惡地國家公園(Badlands),這是我們千里迢迢到此的一大重點。

 

 稱為「惡地」,自然是因為地表不毛,類似西部幾個知名峽谷。如眾所熟知的大峽谷,其壯闊大抵是由高處俯瞰,極目遠眺,感受大地之壯麗;而惡地這一片如想像中的火星地表,卻可駕車深入其境,遊走在一座座稜角分明的巨岩、土丘、尖峰之間,那震撼實在猶有過之!

 

在不毛惡地周邊,我們卻見到知名的北美草原犬鼠Prairie dogs),俗稱土撥鼠,是一種小型穴棲性齧齒目動物,豔陽下,在土裡鑽進鑽出,非常可愛!我蹲下來拍攝,有一隻竟毫不怕生向我走近,在我面前捧起食物啃齧,直到有其他車輛停下,牠才慌張回奔洞穴。一時叫聲四起,許多犬鼠立在洞口出聲警戒,原來剛停下的那部車上有隻大狗,小動物非常靈敏,立刻警覺。這小動物特別不怕我,老公、小孩玩笑說「媽媽是白雪公主,會吸引動物」!後來在城裡買到一張卡片,背面的介紹說這種犬鼠喜歡在夏日晴空下嬉戲,是一種性情非常頑皮的動物。

 

離開拉皮德城,我們南下在知名的牛仔城夏延(Sheyenne)停留一夜,第二天花一上午看車站博物館、舊時日老西方博物館等牛仔歷史,便驅車往西取道洛磯山國家公園,夜宿猶他州的默阿布城(Moab)。洛磯山國家公園峰峰相連,我們幾日來被豔陽曬得七葷八素,到這高山上,頓覺涼爽快意,最開心的是,竟見到了有著美麗大角的麋鹿(moose,一稱駝鹿)!幾年前,我們一家去黃石公園,幾乎所有想看的野生動物全見到了,野鹿、野牛不必說,滿坑滿谷,甚至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的一家三口都在路上遇見了,而麋鹿,見到了一隻母的,究竟沒有那對美麗的大角,總覺遺憾。這一回,先是遇上一隻麋鹿媽媽帶著寶寶出來吃東西,已經令我們興奮異常,黃昏離開公園之前,一口氣見到兩隻麋鹿靜靜地吃草,兩隻!都是公的!有著掌狀的大角。小孩簡直樂昏了,連連嘆息:「實在太好運了!」

 

到默阿布,是為了看聞名已久的拱門國家公園,此處的奇特地形是因為億萬年前這裡一片汪洋,後來地殼變動,鹹海乾涸成沙漠,但大量鹽分仍保留在岩石之中,經年累月隨著風吹雨淋及科羅拉多河水的沖刷,岩石內部鹽分逐漸崩塌,而形成了眾多天然的石拱(Arches),故稱拱門國家公園。除了石拱造形,其他巨石,有隱士,有三姑六婆,有法院大廈,有管風琴……各任想像。拱門西南方,則有峽谷國家公園,又是個奇詭的蠻荒世界。鳥不生蛋的奇景見乏了,於是我們回到租車的起始地:丹佛。沒想到卻是另一個簡直荒謬的旅程。

 

鑑於之前在夏延市因太晚入宿,竟把我們分配到吸煙區住──依孩子的說法是「進毒氣室」──的經驗,雖已預付費用,我們路途中仍先打電話告知我們將較晚到達,請務必保留訂房,電話中嘈雜不堪,老公幾乎無法跟對方對話,只得匆匆趕路。抵達飯店已十點多了,一進大廳便聽見一樓某廳裡喧天的舞曲,門口兩名手臂刺青的壯漢看守過濾出入者,就像在美國影集裡常出現的夜店場景,我們終於明白剛才電話裡為何如此吵鬧,這家旅舍周末還附帶經營夜店!

 

長得像茱莉巴摩的貌美年輕櫃員理所當然地告訴我們,因為房間超訂了(overbook),要請我們去鄰近的一家Comfort Inn住宿。這是什麼情形?老公臉色鐵青問她怎會有這種事,她攤一攤手一副要不要去住隨你們便的表情。這飯店我們訂了三晚,折騰一番,還是決定先去Comfort Inn住一晚,索賠之事,事後再理論吧。

 

那家Confer Inn廉價些,服務態度卻全然不同,我忍不住抱怨,「他們甚至連一聲抱歉都沒說!」櫃台年輕男士連聲安慰:「我知道!我知道!他們真是糟透了!而且你們累壞了。」他走進辦公室,拿了兩紙袋東西出來送我,彷彿試圖挽回一點美國人的信譽:「讓我來說抱歉……」我差點哭出來。

 

回到房間,老公打開筆電收信(還在工作!)。我則癱在床上,紙袋裡的東西滾出來,都是一些試用品,小牙膏、香水、餅乾、口香糖、牙線棒……琳瑯滿目,我跟兒子辦家家酒似地檢視把玩那些小玩意,看著筆電的老公忽然低聲說:「昨天凌晨丹佛發生槍擊案!」我漫不經心說道:「在美國槍擊案很稀奇嗎?」「是在戲院掃射,死了很多人!」啊?我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我趕緊打開電視,因為每天早出晚歸,我們這幾天幾乎連想都沒想到看電視,簡直與世隔絕。槍枝,此後每晚打開電視,都在討論是否應管制槍枝的問題,討論得很激動,小孩看一看:「美國的名嘴也不少嘛!」

 

旅程只剩下兩天三夜,留給丹佛的時間實在不夠,我們一天在城裡走逛,一天到郊外看派克峰(Pikes Peak)和眾神的花園(Garden of the Gods)。

 

先去城中心參觀知名的藝術博物館、議會大樓。議會大樓有著金碧輝煌的黃金圓頂,館內開放參觀,據說西側階梯上有個一英里海拔(1600公尺)標示,因位處海拔一哩高,丹佛常被稱「一哩高城市」(The Mile-High City,我們找到了那階梯,卻發覺有兩個標示。正困惑著,馬上有熱心老美跑來跟我們說,底下那個才是正確的,那是2003年重新測量的記號。拍照時,小孩遙望議會前廣場說:「全部降半旗耶!」這一說我們才留心,之後一路看到的所有機構,甚至餐廳全部降半旗,氣氛肅然。以前我們甚至不曾留意過美國人連餐廳都要升國旗的。

 

這是我們此行所經最熱鬧的城市了,小孩想趁機逛唱片行,買他心儀的搖滾唱片。我們問到下城區一家知名唱片行「Twist & Shouts」。逛完,走進旁邊緊鄰的大型書店「Tattered Cover Book Store」,那簡直就是個圖書館!有些角落擺上扶手椅或沙發,擺明歡迎安坐捧讀。

 

街道上的回收箱很特別,我請老公車開慢一點讓我靠近看個清楚。一列三個大回收箱,第一個寫著「Clothes & Shoes」,第二個寫著「USagain」可能是回收其他可再利用的物品,第三箱最特別,寫著斗大的「BOOKS」!我在想,台灣到處不乏舊衣回收箱,是否也能仿傚設一些「舊書回收箱」呢?

 

 派克峰海拔4,301公尺14,110呎),是北美第二高峰。有一首頗能激發美國人愛國心、被視為美國第二國歌的‘America the Beautiful’,歌詞作者Katherine Lee Bates (1859-1929),昔時便是在派克峰上俯瞰美景得到的靈感。山頂上有個牌子,刻著這首歌詞,我讀著讀著,頭暈起來,不是歌詞寫得太好,而是--這是個四千多公尺、比玉山還高的山哪!開車繞著公路蜿蜒而上,別說爬山,我們連路都不必走,因此心理上完全沒有準備。小孩活蹦亂跳,不能理解我的虛弱,老公認為吃點東西就沒事,跑去尋找熱食。我跟小孩兩人在海拔標示前合影,回來後小孩把這張照片放上face book,我上去留話:「小孩,媽媽這麼難看的照片,就不必貼出來嚇人了!」作家焦元溥也來留言:「果然有災難後的fu!」

 

 又是早出晚歸的一天,就要回台北了,丹佛還沒玩夠呢!回到飯店,又見到門口幾位袒著上身,露出整片刺青的壯漢。老公說,「感覺這家飯店很像是黑道開的!」我想起第一夜來到時夜店的喧囂,其實就在那天凌晨,不遠的奧羅拉市才剛發生悲慘的槍擊案,當晚便有人在此狂歡!「我也覺得這家飯店怪怪的。」我附和,不過,老實說,可能是「老大」的要求吧,這家飯店用的櫃台人員,各個都有明星臉,後來見到一名男士,禮貌稍好,長得像《花邊教主》(Gossip Girl)男星Chace Crawford。

 

 行李收拾完已大半夜,幾乎才睡著,便被警報聲吵醒,老公到外頭看看。警鈴持續大作,小孩也醒了,問我怎麼了?「好像是火警。」我打開門張望,人人都探頭猶豫著要不要逃的樣子。老公跑回來說沒看到什麼,但還是先離開好了。我拎起包包,裡邊有護照、信用卡,緊急時這就夠了吧。小孩也背上他的包包。我們跟著人群走樓梯下去。眾人集中在草坪上,沒見到火光,連煙味也沒聞到。不久,伴著尖銳的聲響,眩目的消防車來了!人人交頭接耳,多半在抱怨:搞什麼!小孩卻從包包裡掏出他的小相機喀嚓喀嚓,嘴裡念道:「這趟來丹佛,不但遇上槍擊案,住進大哥開的旅館,連火災都碰上了!」

 

 警報聲終於停了,人人流露莫名其妙的表情,這時我才想起來,還穿著睡衣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6845317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1 10:55 【udn】 我還找到這個!美國 隨身 電話 寶寶比價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mfort Inn
2012/09/14 01:09

下回到美國開車旅遊,記得訂Comfort Inn連鎖汽車旅館,全美最大連鎖,到處都有,既方便又便宜,品質不錯,早餐免費(內容越來越好)。我十多年來旅遊美國多次,都是住Comfort Inn。

www.comfortinn.com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12-09-20 09:23 回覆:
嗯,謝謝您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