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會不會得日本病?
2011/08/31 13:45:57瀏覽1712|回應2|推薦10

美國會不會得日本病(註)?老實說非常有可能,雖然病因不同,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很相似。

美國雖然不像日本在80年代一樣,無需面對貨幣升值的壓力,卻因大量舉債及量化寬鬆政策(下簡稱QE),而讓美元產生信用危機並讓國內面臨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的困境。

1980年的日本因為國際貿易賺了大筆的美元, 1985年在美國紐約與美、英、德、法等國簽訂《廣場協議》(Plaza Accord),日圓兌美元匯率狂漲,而導致貨幣大幅升值,而日本為減少日圓升值對外貿的衝擊,持續以寬鬆貨幣政策來維持景氣的復甦,沒想到最後反而引發資產泡沫,也意外地讓美國經濟因少了日本這個貿易強敵而得以復甦。

反觀2008年的中國也因為賺了大筆美元,但是此時美國卻無法以外交手法逼使人民幣升值,妄想以中國資產泡沫化的老伎倆來拯救美國,美國只好以QE這個絕招來逼中國就範,沒想到中國政府推出一系列救市政策,諸如:家電下鄉、打房政策及調高存款準備率等宏觀調控計畫性經濟措施,設法把中國資產價格調整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也因為中國非民主國家也沒有社會福利等財政包袱,所以中國資產並沒有發生如日本80年代的泡沫化與政府赤字等情形出現,而2次的QE卻反而讓歐美國家自己的資產先泡沫化了。

簡單的說,日本在80年代做出的產品賺了美國人的錢,美國人以匯率手法讓日本人變得太有錢,最後日本反而把自己撐死(日本政府錯以為自己有錢到可以買下全世界,而大發社會福利支票與減稅來討好民眾與財團,最後反而被財團與政客綁架。)變成了一個僵屍國家(zombie country)。而中國在1980年到2008年近30年間大賺美國的錢,美國也想透過30年前的伎倆逼中國讓人民幣升值,再讓中國像當年日本一般自爆,沒想到中國是鐵板一塊,根本不理會美國人,美國只好使出QE絕技,但是美國企業與投資人反而看破柏南克手腳而拋售美國資產(本人猜測這也是最近歐巴馬屢屢求教於巴菲特的緣故),導致美國經濟泡沫化並瀕臨二次衰退的危機,這絕對是美國人始料未及的事。

那麼美國會不會坐以待斃?我想當然是不會!至於山姆大叔還有什麼絕招?大家都在看。

註:參見先探 20103191561期「日本病」威脅全球-作者 謝國忠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echen59&aid=5599065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問題
2012/07/30 14:29

是房價太高, 導致大多數人繳了房貸之後, 就沒有太多餘錢可花,

大家賺的錢都跑到擁有房子的人身上, 美國現房價下跌, 不會像日本,

所以台灣打房是正確的.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對本期商周有何看法?
2011/08/31 16:06
大陸資產泡沫化和通貨膨脹,怎麼辦呢?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孤不二忠(yutechen59) 於 2011-08-31 16:25 回覆:

中國大陸不是自由市場經濟,資產泡沫與通貨膨脹並不會造成政府治理危機,也就是說沒有財政上的操作壓力,Don’t worry about that!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