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十八趴
2011/01/07 15:56:19瀏覽2277|回應3|推薦17

18趴!怎麼又是18趴?!這個已經算是「骨灰級」的議題,竟然又被拿出來炒作,台灣政客對政治議題的操作,真是很低能。

所以,今天我不想介入政治性探討(哪只會招來一堆口水),我只想回歸財務學本質,去解釋利息與利率。

其實真正的問題點是:

「不是十八趴太高,而是1趴太低。」

簡單的說「利率」就是貨幣的時間價值,一個理性的人暫時忍住不消費,而把資金提供他人使用,在借出去的期間所能獲的的利潤,就是利息。

而利息的價值就是用利率去衡量,今天是民國10017日,台灣銀行公告的2年期定期儲蓄存款利率為1.255%(固定利率),也就是說:當您把錢借給銀行使用,2年後可以拿到的無風險利潤(在無損及本金的情況下保證可以拿到的錢),今天大家爭執的問題點在於只有民國84年以前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可以拿到18%的高額無風險利息,他與一般人的存款利率差了14.34倍!

有人這樣說:「乾脆全體國民比照84年以前退休的軍公教人員一樣,全部都拿18%吧?這才公平。」其實大家都搞糊塗了!84年以前退休的公務員拿的18趴本質上並不完全等於利息,而是屬於一種「恩給制」的退休金,根本不需要扯到利息去!銀行利率有一部份是市場決定的(還有一小部份是政府控制的),造成今天低利率環境的原因很多,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金融資產(尤其是美元)膨脹過速,最具體表現就是不動產的價格的飆漲。

用簡單的方法推論,就是:

人口增加-->財富增加-->物價及金融資產價值膨脹-->貨幣時間價值貶值-->利率下降。

也就是經濟學家說的:「通貨膨漲是一個長期現象」,這是人類社會發展中一個遠遠無法避免的現象。就像1929年發生的全球大蕭條一樣,後來在1939年發生了人類史上毀滅性的第2次世界大戰,讓人口快速下降也解決了大蕭條的恐慌,也由於美國是唯一本土沒有遭受戰爭摧殘的國家,讓它成為世界工廠與金融規則秩序的制定者,也成就了這65年來的世界霸權地位。

如今,世界大部分的地區已享有和平生活長達65年,人類財富也累積到有史以來最高峰,所以利率當然也低到不能再低的水準,因為不要忘了:「利率就是貨幣的時間價值」,大多數國家與百姓都變有錢了,當房地產價格不再上漲最後崩跌,導致金融機構擔保品貶值而被迫提列大量呆帳損失,金融機構股價因此不支倒地、而其他非金融機構公司也都不知道要怎樣賺到更多錢、獲利無法成長甚至衰退的時候,自然股市會崩跌、接著游資亂竄、利率持續低迷,最後退休與養老基金因為無法獲利甚至虧損而最後破產、政府財政接著被拖垮…,這就是2008年金融海嘯的故事。當然後來美國FED用一連串的貨幣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來暫時解除危機,但是問題解決了嗎?應該是沒有,貨幣寬鬆只是繼續讓泡泡變大而已。

聰明的您,應該知道了吧?低利率應該會是一個長期現象(long -run),由於民主國家的社會福利浮濫最後導致財政破產也將是命中註定的,「18趴」只能算是政府財政問題的一部份,卻以另外一種形式呈現而已,至於民主政治中最恐怖的財政問題莫過於各種巨額的「稅式支出」(也就是浮濫減稅)侵蝕財政最烈,只是大部分百姓看不懂而已。至於未來百姓何去何從?也不用太恐懼,如同凱因斯說過的:「在長期,我們都死了!In the Long-Run, we are all dead.」這也許就是政客心中所想的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echen59&aid=47730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納稅補貼特定族群, 有這麼複雜嗎
2011/01/08 11:44

甚麼叫做骨灰級的議題? 一個如此明顯不公不義之事, 再怎麼撻伐仍然不動如山, 國民黨政府的橫霸蠻幹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不要故意扯的讓人聽不懂好嗎? 簡單講就是國家繼續一年編700億預算補貼"這些人", 而且這數字還每年繼續成長. (絕不是不是降低, 想想就知道), 相對之下, 所有不屬於軍公教的人甚麼保障都沒有. 這叫做納稅補貼特定族群, 有這麼複雜嗎?

這樣的政府, 這樣的政策, 用寡廉鮮恥形容, 也嫌客氣.

不管怎樣貶損民進黨的執政八年, 至少達成退休金新制, 是為"所有人", 這是兩黨不同之處.

孤不二忠(yutechen59) 於 2011-01-08 12:13 回覆:
謝謝指教.,祝您平安順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1% vs 18%
2011/01/08 09:13
This is the best one that I have read about 18%
孤不二忠(yutechen59) 於 2011-01-08 09:44 回覆:
All I want to say is, people in Taiwan always think about everything what should get, but forget what should give, May God Bless us All.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八趴是早應該壽終正寢的陳年財政政策
2011/01/08 04:33

十八趴的前天, 昨天, 與今天.

十八趴是始於當年政府挪用了當時臨退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做為建設資金, 而承諾的"補償"政策! 其實就是寅吃卯糧的因時制宜的財政手法. 而當時那些夠資格的軍公教人員,若還沒有去見小蔣討債的那至少也九十歲了, 那是十八趴的前天!

之後國家在財政變好之後, 好"糠"在好多的人來看可是額外的花紅, 可是要好好的利用去搞些錢, 所以裁判兼球員, 見縫插針, 見者有份, 這曾有建設台灣有貢獻的過時的十八趴政策被借殼上市, 搖身一變被濫用為集體貪污的工具. 說句不好聽的, 現在還在享用十八趴的人, 幾乎沒幾個人夠資格的! 那是十八趴的昨天!

十八趴的今天, 我們應該正視它完成了前天的時代任務讓它壽終正寢. 而不是繼續昨天濫用十八趴的這一個政策! 前是昨非, 難道我們今天還想要積非成是嗎?

孤不二忠(yutechen59) 於 2011-01-08 09:48 回覆:
18趴已經成為一個失焦的議題.,其實.,最恐怖的還有國民年金勞(公)等退休基金收支失衡的問題.,到時後.,也許只有神能救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