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風之歌讀賞
2015/06/04 18:38:52瀏覽1060|回應3|推薦77


請別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我不在那兒,也並未長眠

 

我已化身千縷微風

化身雪花上最閃耀的光芒

我是金黃稻穗上的陽光

也是秋日最溫和的細雨

 

當你在破曉的寧靜中醒來

我將化身疾衝的飛燕

在你頭頂飛翔盤旋

夜幕低垂時,我將化身星辰溫柔守護你

 

請別佇立在我墳前哭泣

因為我不在那兒,也不曾離你而去


感情真摯才能感動人心,一首好詩未必深奧,卻讀來雋永,餘韻繞樑。初讀此詩,眼睛濡溼,不需什麼催化劑,它是真真實實的像是你我身邊最為我們擔憂的那個人,每字每句都揪在心坎。網搜此詩的緣由,果然它來自一位深愛丈夫的癌末妻子之筆,因為有愛,所以化為最有力的文字陪伴。

 

近來讀了幾本小說,唐‧德里羅《白噪音》、《大都會》,以及瑪莉蓮‧羅賓遜《遺愛基列》、《家園》。前者筆法華麗深奧,是後現代主義的傑作,內容充滿迷惑讀者眼睛的元素;後者一開始就言明這不是你期待的小說,只有當你沉靜下來時,才適宜閱讀它。透過比較後,我深深覺得人生的況味總在經歷酸甜苦澀後才能反芻出來,而更好的書則是在平淡中見真章。

 

好詩亦然。講究象徵、技巧或文詞優美的詩句,不如詩人飽覽群書後的哲思反饋,而哲理詩有時亦略遜於親身經驗後的情感凝鍊。「靈魂」才是所有文藝創作的根基,這首詩教會我沉澱靜觀。

 

p.s.海星16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yun1212&aid=24018077

 回應文章

緜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7 13:17


情如水

你是瓶
裝著我的歲月
你是小河
流淌我的悲歡
若你是海洋
我將隨你走遍天地

是啊,詩若只重修辭,而無真情,將淪為空洞。
很喜歡前一篇「等待」,看到張靜是喜悅,願如意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6-17 20:16 回覆:

願情如溪水上流來的碎花

有一種潔淨

問安緜緜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10:01
年輕時讀過一些英詩,現在還能寫詩,就依賴那時讀詩感動得來的餘韻了。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6-17 20:13 回覆:

於我

讀詩是否感動

有時是遇到一首好詩

有時是擁有好心情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6 09:53

一首撫慰人心的詩文

有著宗教的正面意識在詩文裡頭

這樣的詩 既說白又親切~

能有安慰人心的作用

問候 張靜 祝福假期愉快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5-06-17 20:12 回覆:

淺近而富有感情的文字

總是讓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