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光靜透--艾蜜莉‧狄金遜
2014/06/02 19:42:10瀏覽1478|回應6|推薦74

艾蜜莉‧狄金遜,半生離群索居,研讀各類書籍,醉心創作(生前發表的作品卻不多),與同時代的惠特曼,一同被奉為美國最偉大詩人。她的一生沒去過多少地方,未婚,感情生活隱密,但是她的詩「具有活力與激情」、「富於睿智哲理」,她曾說:「失去了對生活的渴望,會導致自我的死亡。」究竟是什麼樣的內在思想,能讓她不為外在世俗標準所惑,一生只在自己蝸居的小角落裡,創作屬於自己的天地?或者,想透了,每個人也都只能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也只有自己才清楚明白自己的人生是個什麼樣,隨波逐流從來不是好的典範。

 

    每次想到艾蜜莉‧狄金遜,我就會聯想起這樣的畫面:一個人戴著漁夫帽站在寬廣的河裡垂釣鱒魚,河面在陽光的照射下閃爍銀光,河水的色彩隨著深淺動靜變幻萬千,水流看似和緩前進並與卵石相激出水晶碎片般白光;放眼周遭是一片蒼綠山林,風聲、鳥聲、樹葉沙沙聲相互交匯出悠然旋律,又彷彿天地一剎靜止無聲,只剩規律的潺湲水流,流經過去、現在和未來,終而使釣者與河水融為一體,定格成閱覽者心中的「美之地」。

 

    艾蜜莉‧狄金遜的詩集同時具有自然主義風格,以及強烈的個人情感表現,詩句簡潔卻蘊藏深意,不是很容易讀懂,有時隔一段時間再看,又有不同的體會,然而她所創作的「美之地」,應是大家都能心領神會的。

 

    以下茲以筆者讀詩的體會,與自身經驗相結合,試著激盪出不同風格的創作。

 

 

假如我死了,而你仍活著

時光仍潺潺流逝,拂曉仍迸出曙光

正午的烈日炎炎,將一如既往~~~~~~~~艾蜜莉‧狄金生,譯者:董恆秀、賴傑威

 

 

    夏季是扎扎實實的生命在呼吸、閃動、奔跑,每時每刻都可以感受到把人握在手裡的力道,肌肉糾結的,彷彿有發散不盡的熱情在胸口滾燙。怎麼?好似沒想過的,一向我們愛的是春天的和煦、秋天的清涼,夏天只是不自覺的想去耗盡一切氣力,然後癱軟。

 

    當金色的光芒灼灼閃耀在臉龐,眼睛被照射得睜不開,那熨貼在皮膚上的熱度卻漸進的消融了沉寂許久的心靈,想對著生命、愛情嚎叫起來。出走吧!如果不能熱切的、有信念的奉獻給生活,那是在耗損生命。抗議吧!如果愛人的眼神不能再使你血液沸騰,那是在偽裝愛情。每分每秒我們都應該活得更有活力,也更充滿希望。

 

    誰的血淚滋榮了荒山蔓草?誰的青春餵養了綠樹蒼蒼?每一步人生行來的艱辛,轉瞬即是過往,誰能夠活得更為幸福模樣?但願「生,燦若夏花;死,美如秋葉」,頓悟激昂原是生命不能拋卻的食糧。

 

 

照我的排行—世間萬物--

首先—詩人—然後太陽--

接著夏季—然後天堂--

再來—沒有了~~~~~~~~艾蜜莉‧狄金生,譯者:董恆秀、賴傑威

 

 

    熱烈的活著,如同夏艷火紅的燃燒,是絕非虛幻的真實痛感及美感。然而事實上是,「多數人,都過著沉默絕望的生活。所謂逆來順受者,是道地的、不折不扣的絕望。更有另一種典型而不自覺的絕望,是隱藏在人類吃喝玩樂後面的。」《湖濱散記》,慚愧的,人生的許多時刻,我亦復如是怯懦,並且經常反覆的,振奮—衰頹—希望--絕望。

 

    若以超宗教的觀點來思索萬物本源,科學家證實億萬年前的渾沌大爆炸開啟宇宙的誕生,有始必有終,如同太陽也會慢慢走向死亡。枯榮興衰,本就是宇宙最自然不過的定律,人生順遂、困頓與否,又何必歸結於運命因果,真誠的告訴自己:活得積極、熱情點吧!

 

 

夏日遠逸

悄然如憂傷離去--

如此纖靜難覺

不像是背信--

午后已感薄暮微光靜透

一種濃厚的寂靜~~~~~~~~艾蜜莉‧狄金生,譯者:董恆秀、賴傑威

 

 

    一場微雨過後,滿山遍野的白芒窸窸窣窣波動起來,如輕浪追逐細沙,潮騷一般漫上,又歌吹一段退去,漫上,退去,最後留下綿綿密密的白色泡沫蜿蜒在無人的沙灘上。

 

    當夏末仍處於無窮無盡的憂傷,燠熱的空氣使人有存在的迷幻感,人群中孤獨,寂靜中自語,人與人互相了解是那麼的困難,生命的流逝秒秒皆慢... ...

 

    初秋的某一天,我就痊癒了。這時的鄕林是安靜的,蟬聲走遠,空氣微涼,天空藍得像土耳其石,白雲絲絲裊裊,當我凝望靜聽,昨日糾結的憂傷全都消逝不見。它是走得如此悄然,細微得無從察覺,使我有驟然失去一些重量的輕盈,茫然想回身抓取點淺藍的記憶,可它就是無影無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yun1212&aid=13843522

 回應文章

忘川河~雲兒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與詩結合
2014/06/09 20:56

用詩來舞出˙˙人生

詩人一生˙˙成癡

內心˙散發微光˙˙˙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6-13 15:38 回覆:

下午安忘川河

詩語言的精煉特色

很適合喜歡深思的人來共舞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20:55
Lovely!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6-06 10:09 回覆:
謝謝您的喜愛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5:01

安安

這位詩人 內心 充滿  活力

個人主義 很強 一位 對人生 也看透徹

對生命更深具了解 才能有這樣 詩詞出現

感謝分享 祝福 平安 喜悅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6-04 19:04 回覆:

冠慧安安

詩人對於夏季確實有一種熱愛

平淡的字句中充滿了對生命的熱切渴望

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深思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之靈魂
2014/06/03 09:51

從詩裡可以看得出一個人的想法

意象 靈魂 著相.以及對生命的看法

隱藏在那心之美地

有時是需要細細品味

瑀璇賞文~祝福順心愉快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6-04 18:58 回覆:

問安

詩人心中的美之地

是哲思也是生命體悟的藍圖

值得大家來細細品嘗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22:33

有很多藝術家總是抑鬱寡歡,

似乎痛苦的心靈,才能流蕩出炙熱灼人的詩句。

如果心靈平靜,跳躍著的便是小音符了。

我可以不要極地之美,只看著雨後青草地上的小清新。

因為我揮灑不出傲人的才情呀!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6-04 18:50 回覆:

安安

才子才女是否比一般人更加意識到自己的才華出眾不能辜負

所以孜孜不倦勤勉不息於偉大創作

最近看了蕭邦自傳

我就很佩服他

那一首首夢幻曲調的背後

是下了多大的功夫才完成

 


暮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安喔
2014/06/02 21:58

雖然寫詩風格可以看出其個人主義,卻也顯示出對於生命力深具透悉.

張靜(yunyun1212) 於 2014-06-04 18:41 回覆:

安安 

在這點上

就不得不佩服西方詩人

他們理性思維下淬鍊出的詩句

不華麗卻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