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葩的租房學生
2016/09/08 04:09:10瀏覽1921|回應4|推薦34

經過一整個暑假的修繕打理和交涉,新租客終於順利搬進來了!得意

身為一個經驗豐富的北美寄宿家庭媽媽與包租婆

多年來見過許多不同性格或國籍的房客,更遇過一些堪稱「奇葩」的人物!

其他國家暫不評論,將來有機會再提....

 

平時房東大媽對租客採取「嚴選」制度

寧可空著,也不願隨便出租

但在多年以前,若偶遇台灣人問租,總會倍感親切而不多考察地接受

可是這幾年的台灣學生素質,卻越來越讓我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惱怒與心痛

除非熟人掛保證推薦,不然我會一視同仁,如同審核陌生租客一般嚴格...

 

當年我大學畢業後,也曾獨自在外地租屋

現在我已經不記得當時是如何去租到一間房子??

那時候沒有人教過我該如何租房或退房

或許年輕的我,也曾在房東心中是一個奇葩的房客??害羞

 

但是本宮在見識過那麼多奇葩後

希望我的孩子長大以後,出外租房能注意到某些基本禮節

既然提到租房

房東大媽乾脆一鼓作氣順便来毒舌抱怨提醒一下我們台灣的年輕學生吧!


就從詢問租房的email談起

我曾收過的「奇葩」台灣學生信件曾提及:

1.雖然我是台灣人,但不要把我當成中國人。懷疑

(某人在一封詢問信中,用十多句的破英文,來解釋台灣與中國的不同---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跟房東有什麼關係?!詢問租房時跟陌生人提兩岸問題,老外不會管你是哪國人,只會把你當成神經病給忽略你的信!!)

 

2.我是拿打工度假簽證來的,但是還沒找到工作。

(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打工度假」?建議用一句話解釋何謂打工度假?而且工作還沒找到,跟房東說幹嘛??房東還怕你交不出房租呢!!到底該罵你老實還是說你笨?烏雲飄過

 

3.看廣告時只看房間照片,不看文字說明,所有細節重新再問一次。

(你老兄是神經大條還是強迫症啊?!想問等人家讓你來看房時,再確認也不遲!)

 

4.我是一個很愛乾淨兼按時交租的人,如果你租給我是你的幸運。

(房東跟你素不相識,怎麼知道你愛不愛乾淨?!會不會準時交租?!廢話少說點吧!而且這是從哪裡來的自信?居然能跟陌生人說出「租房子給我是你的幸運」的話??懷疑

 

5.破英文(這是最最可怕的!尖叫)--

在開頭前裝熟寫"Hi Dude,"...或想寫"Hey Buddy,",然後寫錯成"Hey,Body,"

(詢問租房並不是交朋友,請不要跟房東裝熟!對素未謀面的人用這些詞,實在有些輕浮沒禮貌了...再者你是黑幫嗎?伙伴叫成屍體身體,裝熟裝成俗辣!這可怕的英文是在哪個補習班學的?!詫異

 

要不就是在抬頭寫"To Whom it May Concern"

(你是來租房,不是要找工作或申請學校...廣告是房東登的,不會有其他人收信!

所以直接Hello或Hi一聲,就可以直接進入內文了!)

 

最扯的是信中語句後面,不時加上hahaha,la,ya...

或是

:),  :<,>-< ... 一堆有的沒有表情符號 

(破英文已經很難讀了,再加上這些多餘符號哈拉,強烈懷疑老外有意願看完內容!無奈如果英文不佳,求求你請人代寫吧!)

 

也來說說本地學生在詢問租房時,都會怎麼做:

1.簡單自我介紹-

   姓名科系、從哪裡來、挑選這個住處的原因、租期長短,以及平日作息、對住處環境的額外要求等...

2.留下聯絡方式

3.詢問房東是否能看房?

 

接著說到看房時的禮節:

有教養的年輕人無關國籍,即使一來就不喜歡,也不會當面表示

仍會客氣地看完全部區域,然後再禮貌地說,會考慮後再聯絡

若是喜歡,除了當場詢問是否能立刻下訂,更不會勉強房東要求立即決定!

 

但本宮曾遇過的奇葩台灣學生,是怎麼樣看房呢?

1.預定的時間沒出現,也不通知,去電詢問卻不接電話,email也不回。

(估計是已經租到房子,但既然已經約好,至少該有基本禮節取消預約吧!)

2.覺得老屋太破不想租或想殺價,從頭到尾一副嫌棄模樣,或到了門口,看都不看掉頭就走。

(如果覺得破,在心裡OS就好,一進門就表現在臉上很沒禮貌!再者租屋不是買菜,殺價也要保持禮節和有智慧,明明超想租,卻嫌東嫌西的殺價,那就乾脆免談吧!)

3.完全不給房東考慮的餘地和時間,不接受下訂就不肯離開,以為只要「盧」就能租到房子。

(你選房子,房東也要選客啊!這樣咄咄逼人的態度,一開始就讓人受不了,誰願意租房給你呢?!)

 

最後說到租房:

老外一般尊重合約精神,一切照租約走。

本地租約法條規定在搬走前,至少要給雙方一個月的告知期限

外國學生多在1-3個月前就會通知,然後搬走時整理乾淨...

另外只要事先說明不許在屋內抽煙

老外租客即使會抽煙,就算大雪天也會出門站在院子外頭抽!

然後不管入住期間房間亂成什麼地步,在搬走前都會盡力清潔房間回復原樣

連垃圾都一併打包帶走,甚至還有人連地板都幫我擦的光亮,床單也洗過摺好!大笑

 

但本宮曾遇過台灣奇葩學生是怎樣的呢?-- 租約是當作參考用,

1.不遵守一個月的告知期,非要拖到搬走前幾天才講

甚至還有人在搬家前一天才通知!怒吼

2. 說好不准在屋內抽煙,卻用冬天在屋外抽太冷

半夜在房間關起門來偷偷抽,燻到煙霧警報器大響!

3.講明帶朋友來過夜,要先得到室友或寄宿家庭父母同意

起初兩三次會先問室友,後來見對方人好不計較

不但不問,還在考試期間帶朋友來開起趴踢,氣瘋室友!

4.事先通知搬走的日期,卻在新房客要搬來的前兩天

臨時說改了回台機票,想留在本地多玩一個月

但又找不到住處,所以不搬了....

(你不肯搬走,人家新房客來了要住哪裡?!詫異

5. 搬走時屋內髒亂不堪還留一堆垃圾,還不負責任地說,第二天就要上飛機回台灣

來不及整理,頂多押租不要還他!

(我是房東,不是你家佣人!離開後搞那麼髒亂,賠我幾倍押租都不甘願!還好意思說頂多扣押租算了!哼!本宮不告你就不錯了!怒吼

 

很多台灣學生在遇到對房子的條件,或室友的生活習慣感到不滿的時候

不習慣當面溝通

卻用給人看臉色,或積壓到一定程度用爆發來表達

這是亞洲學生的通病--隱藏並積壓心中的真正想法

沒有人能一直積壓內心不滿

而且叫別人從臉色中,去解讀你對何事不滿也是天方夜譚

所以面對不滿,應該態度溫和的溝通,讓對方知道你心中真正的想法

而不是忍讓!

這是亞洲孩子非常需要學習的一點!

 

有許多過去的老外租客,離開多年仍不時主動和我聯絡,甚至不斷介紹新房客

但那些奇葩台灣學生卻都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離開了就是離開了的杳無音訊....

 

曾經還遇過某個台灣學生

在自己做出以上的奇葩行為之後,不但不反省自己的行為有失

反而回家哭訴,讓家長打電話來隔海罵人,甚至上臉書抱怨

而且家長打來時,不但不先詢問事實狀況,一來就盛氣凌人地連聲指責

還不斷強調「我相信我的小孩,他很單純善良,不會說謊...是你不應該,同是台灣人還欺負自己人...」

甚至還把一切歸咎於外國室友對他兒子的「不當歧視」

這種爸媽教育孩子遇事不先自我檢討,卻先指責別人

真是印證了「沒有奇葩的孩子,只有奇葩的爸媽」啊!

 

姑且不論這位奇葩學生是否真的「單純善良不說謊」

即便是真的,那也不代表他的生活習慣良好

而且已經二十多歲的成年人,遇到事情還躲在爸媽身後

不管他畢業後的學歷有多高,太讓我看不起他了!詫異

 

如果您的孩子將來想出國深造,除了成績能達到學校錄取標準之外

請千萬在出國前,一定要教導孩子某些該注重的基本禮儀

不要丟臉丟到國外,製造別人麻煩,也讓自己不開心

至少先從出國的第一步--「如何租房」先學起吧!微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67773247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3 18:35

不意外...

我們有年輕同事加班,媽媽打電話來質問老闆...

台灣現在很多奇葩哩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12-22 06:39 回覆:

其實中外都一樣,媽寶到處有....

我幾年前做兼職時,也接過一位外國同事的媽媽電話

說想跟老闆直接通話,問他為什麼職場環境會讓她女兒感覺壓力和不安?

這位同事四十多歲,年紀比我還大,卻整天一副嬌滴滴的樣子

平時是個「推事王」,只要忙一點就不斷抱怨

我跟老太太說,為了女兒好,最好還是不要跟老闆通話

如果我是老闆,聽了她媽媽的話,會直接請她回家吃自己,就不會有壓力和不安了...

但老太太執意要跟老闆通話,在抱怨了半小時之後

老闆很客氣地聽她抱怨,老太太也很滿意地結束通話

果不其然地沒過多久,那位同事就因為某些事情而被難堪地炒掉了...

就像曾看過某篇文章中寫的

「要是自己不懂得教育小孩,就等著別人來幫你教育吧!」奸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5 01:44

再看這文,感觸頗深。

我們教養小孩,到底要教他們什麼?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11-08 09:18 回覆:

反正絕不是灌輸小孩「讀書第一」和「考不上好學校就是世界末日」大笑

(PS:這些奇葩孩子可都是從台灣數一數二的好學校出來唷!)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8 00:49
這篇給我訓練孩子的警惕,感謝呀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11-08 09:12 回覆:
這些經驗也是給我自己小孩的警惕!微笑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1 18:28
台灣現在媽寶太多,令人擔憂!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9-27 08:34 回覆:
媽寶不可怕,可怕的那些是媽寶的媽....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