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生病了
2015/12/29 17:02:29瀏覽1371|回應4|推薦30

這兩年跟媽媽之間的問題,把我搞得心力交瘁,有種動輒得咎的感覺

媽媽的愛讓我感到疲累窒息,而我對媽媽的愛,卻怎樣都無法滿足她

兩人好像一起被困在井裡,不知道該如何走出去....

 

幾個月前當公婆還在這裡的時候,我得了感冒

某天娘家媽媽關心地問我說,公婆在這裡,會不會讓我更累更不舒服呢?

相信在那一刻,媽媽絕對是真誠溫暖的關心

可是我一聽這話,眼淚卻差點飆出來地想跟媽媽說

「公婆再怎麼難伺候,只是讓我身體感覺累,心裡一點都不在意,但只有你才會讓我的心生病了...」

 

這段日子娘家媽媽成了我的心中的大病,可是這樣傷人的實話怎能對媽媽說出口?!...

媽媽聽了這話又怎能承受?!

從前的媽媽是個貼心明理的人,我也總以有個開明的媽媽而自豪

這樣一個願意傾聽孩子意見、凡事與孩子有商有量的媽媽,一路都讓我的朋友們羨慕

因為媽媽的開明,使得母女感情一向無話不談

但也因為非常親密,互相出口傷害越能一矢中地的擊中

在過去的這一兩年,跟娘家媽媽的「親密與無話不談」

漸漸轉變成為口無遮攔的傷害與衝突,導致我們的關係時而緊繃....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家這本難念的經就是弟弟

自從婚後搬出,平日從不主動跟媽媽或姐姐我聯絡,一旦聯絡必定是要求幫忙!詫異

平日若是沒有事情需要幫忙,可以長達半年一年都沒消息

我們偶爾想找他時,則永遠有一些扯到不行的藉口不接電話

但若他要找我們幫忙或照顧孩子時,即便只是小事,卻是「連環奪命追魂扣」的狂打

不管媽媽與我當時身在何地?是否有任何要事?非要賴皮到我們趕去為止!

怒吼

 

弟弟與弟媳兩人從小生活坎坷

因為理解也心疼他倆的過去,媽媽和我對他們的要求一向從不說"NO!"

對他們的自私也就不去計較了....

可是長期下來卻養成他倆對我們予取予求的習慣

好像所有媽媽和我所有額外付出都是應該的....

他們夫妻相識後互相安慰彼此的傷痕,共同組織家庭

這原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們也很祝福

但他倆的家庭美滿,卻是不斷踐踏著媽媽與我的生活而得來的!

看到弟弟如此,我為媽媽感到心痛....

 

雖然對他倆有求必應,但不代表心中沒有不滿與怨懟

每當媽媽心中有失落感的時候,不願直接向他們發洩,反而讓我一再成為被遷怒的對象

媽媽對弟弟他倆的失望我無能為力,卻也對媽媽的情緒感到頗為無奈!

媽媽的情緒已經嚴重影響我的生活與健康

當我跟弟弟溝通,是否可以偶爾主動給媽媽一通電話?別讓媽媽感到孤單而牽連到我

弟弟卻回說這是媽媽自己無法控制情緒,根本與他無關!

哦

於是在壓抑了很久之後,在去年因為一個偶發事件,,我終於跟弟弟大發脾氣說

他對媽媽有沒心我管不著,但媽媽不是我一人的媽媽

不要總在需要時才找她,平時則不聞不問,讓媽媽感到如此失落

媽媽愛他寵他,甘願繼續被他使喚我沒辦法

但我有我的日常作息和家庭生活

以後我拒絕再像以往那般,只要一通電話來,就無條件地奔去幫忙他們或看孩子!

 

在兄弟姊妹長大,各自有家庭之後,大家平時各有各忙

若是有閒暇時能彼此時常聯絡相聚,有事需要時能夠互相幫忙,是多麼開心的事

可是弟弟和我之間,長久以來卻嚴重失衡

或許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對待我一向「只取不予」

遇到事情永遠有千百個理由要求我幫助與體諒他,平日卻一次也不願意為我設想

總認為姐姐對他及弟媳姪兒所有的愛與關心,都是他理所當然該得到的!

 

媽媽完全沒有體會到我對弟弟弟媳的這個「拒絕宣告」,是有多麼的心寒與沉痛?!

反而把所有過錯推到我身上,在這件事發生過後,媽媽對我發了無數次脾氣

認為我不該對弟弟做的這麼「絕」!

媽媽說弟弟他倆很「可憐」,工作很忙孩子又小什麼的

而我「閒的半死」卻「故意」不幫忙....

三天兩頭就鬧一場,逼著我去向弟弟道歉和解

詫異

為了安撫媽媽瀕臨瘋狂的情緒,我很艱難地去跟弟弟道了一個不知為何該道的歉

而弟弟卻還打蛇隨棍上的說,以後我要是有空還是希望我去幫他帶孩子

(想都別想!!怒吼

弟媳是家庭主婦,平時有兼職保母幫忙看孩子和做家務,在家不是追劇就是上網購物

我真的不懂媽媽是從哪個角度看到弟弟他倆「很忙」,而蠟燭兩頭燒的我「閒的半死」?!

 

媽媽對弟弟他倆的自私感到孤獨失落,我毫無辦法幫助她

然後媽媽因為與我的親密,而把心裡所有重擔漸漸地加諸於我身上,我也無力承受...

「老邁」不是病,卻能把一個正面熱情健康的人,逐漸摧毀成一個負面尖刻衰弱的人....

媽媽每次難為我的時候,總是讓我極度想念從前那個幽默開朗體貼明理的她

這兩年媽媽的脾氣變得陰晴不定,上一分鐘和煦如風,轉瞬之間雷風暴雨

或是大家聊著聊著,她突然講話變得冷淡帶刺,讓人不知說錯什麼冒犯到她?

和她說過的話,她不記得,她自己說過的話,也完全不承認....

 

媽媽年紀日漸老邁,身體也日漸衰退,看在我的眼裡只有不捨與著急

她的這些症狀又像躁鬱症,又像失智前兆?!

但是只要我稍微一提說是否該去詢問醫生意見

她就大發脾氣地說該去吃藥看醫生的是我,這麼變態到居然叫媽媽去看醫生!

尷尬

媽媽說的也沒錯,我被她搞得都快病了....幾年前的失眠和暈眩症又重新回來不時拜訪

醫生卻說該去看病的是媽媽,不然我的「病根」始終無法解決

媽媽的情緒異常給我很大的壓力,一下子說我是她的小棉襖,一下子又說我沒良心不管她

隔幾天就跟我鬧一場,說她孤苦伶仃沒人理

但請她來跟我住,卻又嫌我家老屋破不願意

(到底要我怎麼樣??尖叫

每次我都要不斷哄她,然後幾乎都以她或我大哭做為終結....

 

以前哭點一直很高的我,這兩年因為媽媽的情緒問題

從半年一哭,三四個月一哭,到現在一兩個禮拜就要哭一場

身體心靈實在是傷得受不了....

 

上禮拜媽媽又因為弟弟的問題跟我鬧時,老公剛好在旁邊,很心疼地多嘴跟媽媽說一句

「媽媽,她已經這麼激動,你就別再說了嘛!」

媽媽當時雖然立刻閉口不言

但第二天老公上班後,媽媽又打電話來狂飆說老公憑什麼這樣對她說話?

一定因為我的態度不好,老公才跟著說她!

我只能不斷安撫她,跟她道歉....

唉!這兩年為了哄媽媽,我倆的身段都已經陷到地底下去了

不明白還要怎樣的態度才算好?!

 

生活大部分是開心的,但偶爾也會出現像這樣暫時無解的問題

弟弟和弟媳,現在看來應該是不會改變了

只要他們繼續過好自己的小確幸,別再來找我麻煩就行!!切

 

新的一年,惟願媽媽平安喜樂

能從對弟弟和弟媳的失落中跳脫出來

期盼她能睜亮心中的眼睛,去發現與享受生活中所有美妙與讓人開心感恩的小細節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35971462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1 16:13

或許可和弟弟好好談談,不是吵架,而是溫和堅定地設立界限,講清楚以後要切實執行。教養小孩子要設定boundary,有些長不大的成人也應學習別人有自己的生活,不得踰越!

我有位朋友也像妳的情況,媽媽疼弟弟,總覺他沒長大要幫忙,弟弟一有事媽媽就不停找姊姊(我朋友)唸叨,要求姊姊搭救,其實這些媽媽都很有問題....。好在妳先生體諒妳的難處,作妳的後盾!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1-02 01:54 回覆:

跟弟弟是永遠談不通的....因為他只談對他有利的事情,其他一概沒興趣

一直以來想要跟他保持良好關係,就是要完全無條件的幫忙及不介意他的自私態度

自從我拒絕幫助他,他們也能做到半年一年不找我

問他為什麼都不聯繫,他也倒理直氣壯的說,「你都說不幫我了,那我找你幹什麼?」

他們不只對我這樣,也如此對朋友

弟媳有次還跟我說,「為什麼你們有這麼多朋友可以幫忙?我們都沒有什麼朋友可以幫我們。」

其實我的朋友並不多,但每個都如同家人

聽了弟媳的話,我忍不住跟她說「友情也是要互相耕耘付出的,如果我朋友需要幫助,我也是一定立刻趕去的。你平時花點時間關心朋友,等你需要時,不用開口,朋友也會來。」

結果弟弟在旁邊說「我才不要花時間在無用的事上,交朋友是要找對我有幫助的,要求我幫助的人,才不要當他朋友!」

我聽完一句不說,只能說他無可救藥了....

當你初識一個人時,如果懷著利益心態去結交,永遠也無法覓得知交

這樣的人怎能交到為他兩肋插刀的朋友呢?就算有他也不配!

所以現在我就是鐵了心的不管弟弟他們

長到這個年紀又已為人父母,如果還要靠著媽媽姐姐的幫忙,也太「阿斗」了吧!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21:42

家家真的都有本經要念。我家也有媽媽和弟弟的問題。我媽應該是得了憂鬱症,但照你的說法,我媽也許也開始有了失智的症頭哩!

小蘋果的媽又要當公公婆婆的苦命媳婦又要當媽媽的受氣包,很辛苦啊!請多保重!

新年快樂!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1-01 14:31 回覆:

爸爸過世時,媽媽還算年輕,我讀大二,而弟弟還只有國一

當時奶奶和外婆都還在,媽媽獨力撐起一個家,後來還讓弟弟出國讀書,安排移民...

除了朋友們的情感支持,並沒有任何一個親戚幫忙,反而偶爾還要應付親戚上門要錢

不說含辛茹苦的艱難,但想也知道這對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來說有多麼艱苦?

可是媽媽全都一關過一關地堅強撐過來了....

現在該是安享晚年,開心收穫過往心酸的年紀

但弟弟卻像被寵壞了一樣,不顧媽媽感受,只顧惜著自己的老婆孩子!怒吼

疼老婆孩子沒錯,但也不需要棄媽媽如敝屣吧?

如果有良心一點,應該是帶著老婆一起孝順媽媽,而不是帶著老婆一起使喚媽媽!怒吼

新的一年我希望媽媽也能學習拒絕,情緒不要老跟著弟弟的態度而起伏

但媽媽就是媽媽,很難狠下心來,害得我跟著成為媽媽的出氣筒.....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1 08:11
加油!跟弟弟說不,是好的第一步。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1-01 14:12 回覆:

現在我很後悔,應該早點拒絕的!

是媽媽跟我的憐憫,養成弟弟的冷酷與自私....

以前總想著他很小就沒有爸爸,恨不得能為他多做一些

到後來自然就讓他認為我們都是應當為了他如此付出!

當我的孩子比弟弟孩子更小的時候

他們一通電話來,無論我在哪裡就得去,就算小蘋果生病的時候,也硬坳到我去幫忙他們為止

為了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嚴重影響我們的家庭生活,老公都跟我翻臉了不知道幾次....

其實如果只是一般幫忙,老公並不會攔阻

但弟弟他們的態度有時太強人所難與理所當然了,完全不考慮我的時間與狀態是否允許

只能形容是自私到頂!尷尬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09:23

看了這文,我不禁想起暑假時,我三天兩頭就和兒子吵,往往也以我大哭或是兩人哭得慘兮兮的來收場,當時只覺得孩子難管教,後來老公看不下,問我是否有情緒上的問題,這事才告一段落。原來我的情緒出狀況時,我在不知不覺中給人壓力,又怪對方...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2-31 03:29 回覆:

「看了這文,我不禁想起暑假時,我三天兩頭就和兒子吵,往往也以我大哭或是兩人哭得慘兮兮的來收場...」

更年期症候群?!懷疑容易為了小事而傷感易怒....

但你還好,有先生在旁邊扶持提醒你

我想媽媽是因為獨身一人,很多時候負面情緒一上來,無人在旁傾訴開解

然後就無限發酵....

但現在我比較擔心的是我媽是否有阿茲海默的徵兆出現,性格才有如此大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