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和我(三)...他的辛苦
2009/02/07 16:45:23瀏覽815|回應0|推薦7

父親在他的兄弟姊妹之中,照世俗的講法就是"最沒出息"的一個 

可是這個最沒出息的兒子 

卻在其他兄弟姊妹不管老病父母,只為追求自己美好的生活的時候 

一肩擔負起照顧老病父母的責任!

從我有記憶以來,爸爸每天下班後,就得先到爺爺奶奶家報到 

長期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去照顧得了重病的爺爺奶奶 

常常甚至為了照顧他們,晚上不能回家睡覺 

一到假日,還得帶他們出門看病以及料理一些生活瑣事 

每天晚上當他回家時,我和弟弟也都已關在房間唸書或是睡了 

 

這樣的日子,從他和母親結婚之後開始,一直持續到他過世之後 

也因為他的孝順,平時和我們相處的時間並不多 

以前不懂事,長期習慣了爸爸不在家 

如果爸爸在家,我反而還覺得有點不自在 

 

等到了青春期,那個年紀的女孩子都有點彆扭任性 

爸爸像是有點不習慣我突然長大,不知道如何跟一個半大不小的女兒相處

我感覺得出他很想討好我 

但青春期的我注重的只有朋友 

我會很在意朋友對我的想法,卻絲毫不在乎爸爸的感受 

不管爸爸怎樣討好我,只是覺得厭煩,而冷淡回應他...

 

事實上,那個年紀的我,也不知道如何跟一個老實沉默的爸爸相處

我常常羨慕朋友的爸爸溫文有禮,總是西裝筆挺,非常體面的樣子 

可是卻在心底嫌棄爸爸平時不修邊幅,穿得像個鄉下人一樣 

一說起話來不但大嗓門還溫溫吞吞的,更不像別人的爸爸那樣幽默風趣 

 

愚昧的我只曉得注重別人的外表而不會看內在的美醜 

竟然完全都看不出來爸爸的優點在哪裏?

 

爸爸一輩子辛苦節儉,苛待自己,卻對家人十分大方 

一件衣服穿到像個爛抹布般的破都不肯丟掉,可是卻讓我買最好的衣服 

所有我想要的東西都無不缺乏

他盡全力讓我享受最好的生活,可是我卻一點都不知感恩只會抱怨!

  

對他的嫌棄不只是在心裡,每每也表現在臉上 

我想爸爸看到我這樣對他一定也曾有受傷的感覺 

可是因為愛我的緣故,他卻從沒表現出來,也未曾責怪我一句 

只要他跟我出門,一定盡可能的穿著整齊,收斂他的嗓門 

 

這就是我親愛的爸爸!

一輩子都小心翼翼地討好我... 

不管我做些什麼令他難過的事,他仍然願意忍受我!

如果不是因為愛,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個人呢

 

在他走了之後的不久 

有次走在街上,看見一個女生遠遠地叫喚著『爸爸』『爸爸』... 

當她爸爸聽到並回頭望她時,她開心地向前跑到她爸爸的身旁,環著他的手一齊往前繼續走 

在那一刻,我才願意接受 

原來我已是個沒有爸爸的人...

今生今世,無論我再怎麼想念他,再怎麼想叫他一聲『爸爸』 

也沒有機會再叫他一聲『爸爸』了...

 

想到爸爸這坎坷又辛苦的一生... 

為了父母,也為了子女,付出了他的全部,可是卻沒有得到他應得的感謝與對待 

在這世上,有的人活的雖然短暫,但卻精采 

該去的地方都去過,該吃的都吃過,還擁有家人朋友滿滿的愛 

但是我那可憐的爸爸 

卻沒有享受到他所該得到的一切而早早離開人世  

 

他這庸祿的一生又有什麼價值呢?

以前我一直不知道,但是現在我明白了!

爸爸的價值就在於他所帶給我們的深厚的愛和所有與他有關的回憶 

 

不管那些回憶是美好的,還是讓人遺憾的感傷 

都能證明他是個努力認真的為家庭、為兒女付出的好爸爸   

他這短暫的一生並沒有白白度過

 

雖然他在的時候,我不懂得感恩知足 

但是他的價值並不因為我的愚昧而消失 

反而是在我明白了他的愛以後,更加地顯出他有價值的一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61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