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絕「隔離暫停法」!!
2015/11/20 11:37:16瀏覽2638|回應4|推薦21

上禮拜在朋友家聊天,他們的孩子或許興奮過度

不但在客廳亂跳亂竄,還不時高聲吼叫,朋友在數次制止孩子無效之後

終於祭出了法寶--「隔離暫停」(Time- Out)

 

把孩子強拉到樓梯下的黑暗隔間,硬是關了五分鐘

孩子進去後,朋友一面看著手錶,洋洋得意地說

這隔離法還真有效!一歲關一分鐘,五歲就關五分鐘

每關一次,孩子就會乖個一陣....

(既然只能「乖個一陣」,不久後故態復萌,那怎能稱做有效呢??尷尬

 

別人管教孩子用什麼方法,我無權置喙,但聽著孩子不停用力拍門,淒厲地哭叫說

「我要出去,不要關我....讓我出去.....」

聽得我心都要碎了....

 

「隔離暫停法」雖然被很多父母使用,但本宮卻認為這是個非常不人道的方法!

將年幼的孩子關進一個小房間,或被限制在一張小椅子上不准離開

這方法要是用在成人身上,根本等同於「恐嚇禁錮」的犯罪

換成用在無力反抗的孩子上,竟被眾家長們奉為圭臬!

 

坦白說在小蘋果兩三歲時,我也曾使用過隔離暫停法

並且特意去圖書館找書,想知道如何正確使用

在用隔離暫停法的那一陣,也覺得十分有效

甚至還鼓勵別的媽媽朋友使用,可是後來發現自己大錯特錯!

 

隔離暫停的確有效,實行起來也十分簡單,拉著孩子隨便一關就行!

可是親身實驗感想卻覺得這方法「有速效而無長效」

可以立即制止孩子偏差行為,卻不能制止孩子繼續犯同樣錯誤

於是一旦開始使用,就會讓父母逃不出反覆使用卻更加沮喪的深淵....

 

我不能否認這是一個對多數孩子有效的方法

但同樣地,這方法會加深孩子們的分離恐懼症與不安全感

而且我們不能只注意管教法的「效用」

卻不去顧慮孩子的心靈,其實是極為脆弱的

作父母的的人,對於消除孩子的不安都來不及了

怎能再因為處罰,而去加深孩子心中的不安全感?

 

以我家小蘋果為例,以前發了幾次惡夢,夢到被隔離處罰....

每次半夜搖醒她時,我都會難過的反問自己說

在孩子犯錯時,有必要「隔離暫停」嗎?!

即便如此,卻因為使用上的「習慣」

讓我在孩子下次犯錯時,仍然再次想都不想的就給她「隔離暫停」!

 

直到某天小蘋果在吃早飯時,看我有點火氣上升的樣子,突然跟我說,

「是不是我吃太久,你又會把我關起來?還是會叫我去坐那張椅子?你打我就好了,不要關我,我很害怕!你可不可以把那張椅子丟掉?我好討厭它....」

聽了她的話,我頓時自責地怒氣全消!

平時很像惡老虎的媽媽,很綿羊地看著她說

「從現在開始,如果你不乖,我還是會處罰你,但我再也不會叫你去坐那張椅子,以後也不會把你關起來!以後你想坐那張椅子可以隨時坐,但媽媽不會因為處罰你才叫你坐!」

小蘋果當時半信半疑,但從那時起,我真的沒再對她用過隔離暫停法!

 

「免於恐懼的自由」,是人類的基本自由之一

透過處罰,讓孩子變成更守規矩的人,這是作父母的本意

但讓孩子生活在恐懼當中,卻不是作父母的本意

處罰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種,我認為這種方法十分粗暴且形同罷凌!

 

當我問朋友說,你的孩子們有沒有因為隔離暫停而做惡夢?

朋友回說雖然孩子沒做惡夢,但每次事後冷靜下來

想到孩子之前被隔離時聲嘶力竭的哭聲,心裡都會很不好受...

不過到了下次再盛怒時,仍然不經思考就把孩子關進儲藏室!

 

我接著問朋友說

既然不斷自責,為何又重複使用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有效又簡單嘛!而且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能像這樣立竿見影的制止孩子犯錯?」

 

放棄一個習慣,而且是一個有效又好用的習慣真的很困難

當孩子無法控制情緒時,暫時隔離是需要的

但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聽著孩子在被隔離時淒厲的哭叫

反而會讓父母神經更加容易緊繃脾氣失控,完全無法冷靜地對待孩子

 

如果一定要隔離,至少要用「陪伴式隔離」去代替「完全隔離」!

在隔離之前,先冷靜下來壓抑怒氣,然後陪著孩子單獨在房間內

如果無法單獨陪著孩子,也可讓犯錯的孩子單獨待在房間內,但門不要鎖上

父母站在門口,不斷重複堅定地告訴孩子只有平靜下來

或是聽從指令後,才可以出去.....

同樣是隔離,但這樣卻能讓孩子明白,父母並沒有撇下他們離開

也不會製造孩子心中的不安與分離焦慮感!

 

自從本宮下定決心拒絕使用「隔離暫停法」以及「體罰責打」之後,也有好多年了....

剛開始時常忍不住,總會在盛怒的時候,忍不住想回到從前的處罰模式

但到現在,我非常高興能夠放棄這兩種不人道對待孩子的方式

 

當你選擇放棄平時的「習慣」,就會強迫自己不斷去思考更有效的替換方法

在思考過程中,也會不斷反思與學習比較

等你某天終於找出一個適合孩子的方法後

「習慣」就不再是「習慣」,只會成為我們教養孩子的眾多方法之一

 

就像媽媽我經過不斷實驗後

發現最適合小蘋果的處罰就是「直接指令式」和「條件交換式」

例如想要看卡通,就先把亂七八糟的桌子整理好

對誰沒有禮貌,就要在事後做出五到十個為對方好的事情

不高興時亂發脾氣,等她冷靜下來後,把原因畫出來或寫下來....

諸如此類的懲罰,不僅不傷害孩子的情緒,也不會讓我自己的情緒失控

而且更不會讓媽媽我在處罰完出現心疼的自責......

 

就算是同胞兄弟,個性都有不同,每個孩子都有最適合的處罰方式

不要因為「方便有效」,而去沿襲使用大多數人的「隔離暫停」或體罰

應該試著去找出既不傷害孩子,卻能達到效果的處罰!

 

希望每個還在使用「隔離暫停法」來處罰孩子的你/妳

在看完這一篇後,能在下一次對孩子發怒前花一點時間想想

還有沒有更好的處罰方式?能代替這種粗暴的方法,去對待你的心肝寶貝?!

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8904157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3 22:34
我們家還真沒用過這招  因為沒有儲藏櫃可以關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24 14:13 回覆:

我家有個幾年前在Ikea買的便宜帳棚,有次我家小蘋果在客廳把帳棚打開

跑進裡面跟同學玩了一陣,等同學回家以後

這小姑娘居然突發奇想地跟我說,「以後我不乖,可不可以把我關到裡面?」

「關一小時也沒關係」「這樣我就可以在裡面"一直玩一直玩"」微笑

三條線

.....小姐!這樣聽起來好像不是要處罰你,而是獎賞耶!!生氣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23:00

從沒用過這招!我家孩子大概太乖了,用不著!(瞧我賣瓜賣成這樣!) 

我覺得面壁就可以,關在小黑房很可憐,想到以後孩子回想童年就只記得被關在小黑房的恐怖回憶,不是很悲慘嗎?不過關黑房或面壁的成效應該都不會太大,還是用你的正面處罰好多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23 10:12 回覆:

應該不是你家孩子太乖,而是媽媽太會教了啦!大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1 08:19
我覺得可以適度的用time -out,但是不要把小孩子關禁閉啦~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23 10:08 回覆:
可是我非常後悔以前用隔離暫停法處罰孩子呢!啜泣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16:31
這招在十二年前我就用過,對我家老大沒有用,之後我就沒再用過了!我後來都苦口婆心用(大人的口吻)說的!謝謝分享!謝謝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11-23 10:06 回覆:

提到「苦口婆心用說的」......

自從幾年前我放棄體罰,開始苦口婆心的跟小蘋果論理之後

小蘋果常常跟我說,「拜託你打我好不好?」奸笑

她很受不了媽媽曾出不窮的處罰方式,每次處罰都「正中要害」

然後被罰完還要跟媽媽一起檢討,所以小蘋果覺得還不如打幾下就了事呢!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