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外時請給孩子留點尊嚴!
2016/05/06 00:24:27瀏覽1833|回應2|推薦26

前兩天在商場買東西付帳時,排在我前面的中國媽媽不停大聲數落兒子

可憐的孩子長得比我還高,卻被媽媽唸的一句都不敢回....

那媽媽唸的還非常來勁,越講聲量越大

專心罵著兒子,卻完全沒注意自己早已成了眾人關注的焦點

回家之後一想起此事,心裡就不舒服,更後悔「不夠雞婆」的當場制止她!

 

別人當了媽媽以後變堅強,可是本宮好像越來越孬了.....害羞

孬的漸漸少了「見義勇為」的勇氣

那天本想制止那媽媽,勸他給孩子留些面子

更別讓自己在眾老外面前,潑婦罵街丟中國人的臉

但後來想到小蘋果在身旁,萬一潑婦突然惱羞成怒的回罵

驚嚇到我家這沒膽的小姑娘怎辦?

於是在心裡猶豫半天,最後還是當了軟腳....尷尬

 

人無完美,無論多乖的孩子,總有些某些習慣讓父母看不順眼

但是在人前,父母也該給孩子保留一點尊嚴

尤其已經長到十七八歲,身高外表或許已似成人,但心智卻有欠成熟

「面子問題」更是這階段孩子在意的重點

要是父母旁若無人地罵孩子,真讓人感覺有些過份了.....

 

其實不管年紀大小,父母都該對孩子保留尊嚴

就算是罪犯都還講人權呢!

何況是我們的心肝寶貝,更應該得到這一點基本的尊重!

 

上次回台灣時,也在百貨公司看到一位媽媽在美食街大聲斥責孩子

媽媽越是叫孩子不要跑來跑去,孩子就越嘻嘻哈哈地亂跑

後來這場鬧劇還是以一個非常失敗的方式告結

就是媽媽把孩子抓過來當眾怒罵了一頓, 然後把大哭的孩子硬拖離開商場....

 

當時我心想,這次打過了,那麼下一次呢??難道孩子就不亂跑了嗎?!

那位媽媽拿不出有效的方法去制止與教育孩子的出格行為

卻用最情緒化的方法對孩子發洩自己的難堪與怒氣!

 

這讓我想起過去同樣在本地看過的一件類似的事情

也是在商場,有位中國媽媽不知何故,大聲喝斥孩子十幾分鐘

旁人只是覺得十分怪異,但無人制止她

後來一位外國婦女忍不住走過去,很嚴肅地跟那位媽媽說

如果你繼續用這種態度跟你的孩子說話,我會立刻報警!

那位中國媽媽似乎聽懂了,看起來也有點嚇到

她立刻生氣地用中文嘟囔說

「這是我的孩子,干這西人啥事?」

那位外國女人後來在離開前還跟她說了一句

「你不懂得如何尊重你的孩子,但你的孩子值得被尊重!」

 

你覺得這外國人太愛管閒事嗎?

我倒是同意她的舉動......

孩子不是父母的個人物品,父母無權任意當眾羞辱或責罵小孩

或許在商場罵兒子的中國媽媽,小時候也曾被父母如此對待過

所以不認為在外人面前罵孩子有什麼錯誤!

打罵孩子並不是作秀,「當眾教育」也不會比私下調教的效果優良

在外面為孩子保留尊嚴,是讓小孩學習尊重別人的一種方式

這次我很後悔因為猶豫,而沒能阻止那位中國媽媽當眾罵兒子

但是將來若再發生同樣事件,我想我會勇於「雞婆」的立刻制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5272591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9 12:00

(抓住我家阿寶肩膀,用力搖)

妳看看,我多尊重妳?!人走江湖在外,為娘都讓你爬上頭頂大便!大笑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5-10 00:30 回覆:
原來我們都是小孬孬父母啊!奸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4:19
那個十七、八歲的孩子怎麼這麼乖,沒有一言九“頂“,回嘴~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5-07 00:29 回覆:

就是說嘛!現在的小孩....唉!尖叫

就連我家小蘋果平常都是「一言九頂」,據「非理」力爭....害羞

那家兒子卻能在被媽媽罵得那麼難堪時,忍得住一聲不吭!

我猜那媽媽平時在家強勢慣了,兒子被她這種態度養大,所以一副唯唯諾諾的樣子

但如果我有個這麼高大的兒子,卻長成那副龜縮樣

就算他對我百依百順,我想我也不會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