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年生活想怎麼過?
2018/06/25 12:04:41瀏覽6472|回應3|推薦38

...寫完之後才發現這又是一篇有點刻薄的牢騷文害羞...慎入!!

歐巴桑我最近的牢騷還真多啊!!哩


上週末全家出外吃早午餐,大家在餐廳聊著聊著,公公突然無厘頭地「插播」說

「我早上一起來就去大便,剛才出門前又去大一次,今天腸子很乾淨...」

說完自己一人高興呵呵的笑著...嘔吐

(一邊吃熱狗配鬆餅,一邊說你的大便很順暢嘔吐,是哪一國的餐桌禮儀?!哦

  

我經常在想,面臨人生走到接近終點的年紀,如果不需為健康,生計或兒女憂愁

老年生活在意的除了養生,應該還能有許多其他關注的地方

可惜我家裡的老人們,卻都只是整天抱怨生活無聊,把生活唯一的重心寄託在兒女身上

如果兒女有事無法相陪,竟不知如何打發時間

把大好的黃金歲月浪費在無聊、抱怨與「等待」之中...

  

好比我家老媽,一天到晚掛在嘴上說人生沒有遺憾,已經活夠了,隨時翹辮子都可以...

可是卻瘋狂

1.熱衷養生長壽資訊

2.轉寄各式養生文章

其餘的時間則用來

3.罵兒女沒有時間多陪她,聽她講話...

(每週1-3次見面,每天數通電話,卻仍經常抱怨我和弟弟沒時間陪她,不聽她講話...尖叫

4.罵台灣政治

(這年頭不管是藍是綠,好像不罵政治就不是台灣人了...奸笑

  

關注養生很好,但阿狗阿貓的資訊完全不篩選的接收

偶爾我看媽媽轉寄來某些明顯是廣告商所寫,匪夷所思的養生理論

非常訝異她這個高知識份子,居然也會相信某些毫無醫學根據的資料詫異...

  

再者,「無限制轉寄」給孩子們造成一種騷擾困擾

退休老人時間多,一天可以花數小時在iPad上看養生或政論資訊

但身為家庭頂樑柱的中生代,整天工作孩子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蠟燭幾頭燒

只求不要某天過勞死,哪來閒暇一一細看?!

但卻經常被追問...「昨天寄給你的養生篇看了沒?」

「吃XX對XX好,你有沒有常吃?!」

「剛才我寄了一篇文章給你,必看!不看不行」

「你真沒知識,吃完XX不能再吃XX你知不知道??」等等...

每當被追問時,我總有一種想要「徹底投降」的感覺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她停止這種強迫宣傳的行為呢?!

弟弟和我幾次求她別再轉寄,卻總換來她一頓「狗咬呂洞賓」的大罵...哩

  

話說回來如果媽媽認真實行各式養生那也就罷了!

偏偏平時天氣好嫌熱,下雨天嫌冷的不肯出門運動

然後還經常吃鹹鴨蛋醬菜豆腐乳皮蛋這類食物

這樣再怎麼瘋狂關注養生理論,又怎會健康呢??哦

唉...所以說「關注養生」到底是一種老年人的習慣、狂熱還是流行呢??懷疑

  

我每週作義工的地方,有位七十多歲的「姐姐」

想稱她「姐姐」而不是老太太,是因為她雖然年紀大,但心境一點都不老

「相隨心生」,甚至她樣貌看起來也很年輕

做了二十多年的義工,平日興趣也多,談起話來不若一般老人,主題十分豐富

這幾年即使體力大不如前,卻堅持不退休

說已經老了,如果不做義工,難道整天在家閒晃跟老公拌嘴等死嗎?奸笑

  

反觀我家公婆的日常生活,整天除了看電視,就是看iPad...無言....

彷彿生活中除了電視、iPad就沒有其他可做之事

言談間總是提到生活無聊沒事可做

甚至連看電視iPad都不停轉頻道,找不出好看的,但是不繼續看又不知做什麼打發時間

平時如此,到了假日如果我不為他們安排活動,照樣待在家裡睡覺看電視

然後繼續抱怨無聊...詫異

  

看多了家裡人這樣過老年生活,一點都不讓我嚮往,反而覺得可惜!

雖然年紀大,但身體還算健康,除了偶爾的小病痛之外

在還能吃能睡能走能動的時候,就已經不會安排自己生活的腳步

每次跟人談話的主題,除了養生就是大便正不正常詫異

沒有任何能支撐生活的嗜好,成天只等著兒孫來關心探望

要孩子孫子聽他們不斷重複的養生話題,甚至是不值一提的閒話東家長西家短

卻沒想也該花時間傾聽兒孫的話,關懷旁人的需要

這樣健康卻無聊的活著,有什麼意義??!!想

  

娘家媽媽與公婆都有好幾個孩子

所謂的「老年生活」,就是成天巴巴等兒孫們來陪伴,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在兒孫們不在身邊的時候,不懂安排自己的生活,也不會主動尋找其他樂趣

久而久之在心裡堆積了一疊莫名委屈,然後化成無盡的抱怨

無論兒孫花多少時間陪伴,總是無法滿足他們心中的空虛...

  

尋找和培養生活中的樂趣,並不是閒人或富人的專利,也沒有年齡的限制

有位已經過世的忘年之交,他年輕時工作很忙,但很喜歡做木工

只要一有零碎時間,就鑽到車房的工作室

等退休之後,更是一頭沈浸在木工世界裡

他家的餐桌,書櫃以及孫子的木馬玩具都是自己親手做的...每天忙得不亦樂乎!

  

另一位朋友說他從年輕就開始東學西學,可是卻找不出一樣真正有興趣的

所以到最後還是喜歡看電視而已

看電視的確也是一種興趣

但如果像我家公婆,到了連看電視都覺得無聊的時候,那該怎麼辦呢??

  

我本身是個喜歡嘗試的人,心中累積了一大排想學想做想玩的清單

經常能從生活中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卻限於體力或時間無法一一體驗

所以想不出旁人認為「生活無聊」的理由

只覺得就算親如父母子女或夫妻,都不該獨獨把生活重心寄託在別人身上

努力讓自己去發掘生活中的各樣樂趣,應該會過得快活些!

  

沒有父母願意成為孩子負擔,讓孩子受苦

但如果父母不懂得安排好自己的晚年,對孩子何嘗不是沈重的壓力呢?!

比如說我只有一個孩子,如果將來我像家裡的老人們

每天無聊的除了等待還是等待...

而我家小蘋果卻沒有其他兄弟姊妹幫忙分擔照料父母的責任與轉移父母的注意力

那這擔子絕對會壓得讓她喘不過氣來的!!

  

期待兒女孝順陪伴是每個父母的念想,但期待也可能有落空的時候

把所有的心情寄託於兒女...如果兒女孝心能符合心中期望值那也罷了

如若不然,那樣失落的情緒,除了積累成無止盡的委屈抱怨,還剩下些什麼?!

自己不會尋找快樂的生活,兒女也不會快樂,連帶全家的情緒都好不起來...

  

不如認真安排自己的日常,對生活持續著高度樂趣,有閒暇時學習關懷旁人

活得像我前面提過的那位七十多歲「姐姐」一樣

除了兒女、伴侶之外,還找到其他生活的重心,自然會擁有正面的情緒

  

在兒女有空時,大家開開心心的相聚或吃喝,好好珍惜家人在一起的時間

當兒女沒時間探訪陪伴時,我也可以去找自己的朋友盡情歡笑,有事情能快樂的忙碌

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

  

所以...你老了想怎麼過呢??!!

趕快趁還沒老的時候先想想吧!!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12343080

 回應文章

賴亞羅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1 16:28
我今年37歲,結婚剛滿2年,沒孩子
旁邊的人老催生,進一步知道我不想生的人,都會恐嚇我:
不生小孩,老了妳就完蛋啦!
哦!原來我才知道,就算是80後的我們,我以為養兒防老是上
個世代觀念,沒想到,這觀念根本世襲啊!
總之,我是認真想過,也已經在為老年生活鋪路,年輕時就該
學習理財、注重養生、更重要地是培養興趣!
我公婆今年都70了!他們是我眼中典範的退休生活,他們有自己
的興趣愛好,一早就開宗明義說不願幫兒子帶孫,他們辛苦一輩
子,好不容易現在要享福,當然要趁著身體還行,腿還能走時,
到處旅遊,他們也不會一天到晚打電話給兒子媳婦訴苦,反而
我們要見他們還得先預約,兩老過的可比我們忙勒!
所以退休生活想要有品質,取決於
錢、健康、有自己的興趣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5-02 06:58 回覆:

我以為自從林青霞生女之後,大家已經不在意高齡懷孕的問題了...哩

她四十多歲生女兒,生完還是那麼漂亮,繼續當第一美女

就算現在步入「老年」,跟同齡相比,還是美女一枚

我有個朋友也是40+生子,我很佩服她的勇氣

滿月時問她感覺怎麼樣?

她說「雖然很值得,但這把年紀還要半夜起床,真是有要了老命的感覺!大笑

我自己很喜歡小孩,婚前以為會生五個八個,結果才生一個就生不出來了...

但也有朋友不想生,夫妻兩個一直玩,全世界都玩遍了

玩到有一天發現身邊朋友都在家帶小孩,只有他們倆沒孩子

於是一把年紀才準備生,等有孩子時她快50歲,而老公都五十多了...

也有朋友至今未生,夫妻倆人還是如魚得水

所以這都是自己的選擇,外人又不能幫你帶小孩!

以前孩子小的時候,一直有人催我生第二胎,我都回說,生了你要幫我帶嗎?!奸笑

不過我自己覺得帶孩子的過程是很快樂的

所以不管想不想生都早點計畫

想生就早點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光,決定不生就認真規劃將來老去的人生

我那對沒孩子的夫妻,年過半百還是非常親密,我也很羨慕他們的感情呢!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6 02:36
上一代的人,或許沒有"如何過老年"的想法與規劃。我應該好好想想,尤其老之將至。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8-07-07 01:24 回覆:

我只有一個孩子,常跟老公說,我們兩個如果不好好安排,將來一定會成為孩子的負擔!

很多人怕進養老院,覺得小孩不孝,才會在養老院終老

或許是某些台灣養老院的設施不佳,配套服務也不好,所以才會有這種固有觀念

其實如果是像「養生村」或是國外設施較佳的養老院,並不比與兒女住還差

只是每月費用不少就是了...

可惜許多老人都十分儉省,總想留些財產給兒女,捨不得花錢在自己身上

所以我常勸媽媽,一輩子都那麼辛苦,到這年紀該花就花,不要老想省錢留給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年生活怎麼過?
2018/06/25 14:55

大哉問。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8-06-28 02:07 回覆:

我真的認為...無關年紀,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生活與情緒負責任!

家人朋友會讓我們感到快樂,讓我們覺得生活有目標,但不應該把重心寄託在他們身上

好比我媽有時候說我不去找她,就很無聊,情緒很低落,甚至躺在床上哪裡都不想去

聽到這種話,我只想嘆氣...我知道我媽愛我,但真正的愛不該讓人覺得沈重!

所以如果在年輕時,沒有培養一些真正的興趣,那種讓自己可以一頭沈浸在裡面的嗜好

到老了真的會不知所措,就像我的公婆一樣...連看電視都覺得無聊!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