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 中國地方『山陽』と『山陰』地區 品味歷史人文の旅
2021/06/22 13:03:40瀏覽2624|回應3|推薦82
                 前          言         〈絮  語〉
 日本,是我人生中唯一旅行最多次數的國家。
 1980年代,個人職業生涯正值熟男年時,得力於台灣鉄路之行業,首度牽引往昔完全不諳日文與日語環境情況下,又俗又傻的跟隨前輩同僚前往日本做為期兩週台、日鉄道雙方相互交流訪問事宜,更有機會搭乘日本最早期第一代東京~大阪間東海道新幹線子彈列車,訪問日本首都東京及關西最大重鎮大阪.....等大站,那年代日本の鉄道隸屬日本『國鐵』營運管轄,至1987年4月1起才分割改制7家民營鉄道公司,國鐵解體後改名JRグルプ集團各自為政管理。此後,即開始憧憬產生意識特別喜歡到日本旅行,由早期新開放國外觀光政策的跟團或近幾年來一個人當背包客深度自由行,深感旅行日常生活中充滿無限,成為生活調適重要的一部份。

   

               【上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陰』地區景觀】
  歷經30餘年來,進入日本將近30回,實際體驗了北海道地廣人稀大自然景色、東京的前衛流行時尚、伊豆、熱海的悠然寧謐、京都的典雅古樸風、四國的淡雅鄉土風、以至九州親切熱情的人情味,深深確信旅行比看書、看電影更能開拓視野、增廣見聞,瀏覽世界遺產,體驗不同千變萬化鄉土風情,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心靜靈驗獲得印證。

   

            【上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陰』地區日式民宅景觀~島根縣】
            【下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陰』地區景觀~鳥取縣】

 

           【下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地區『瀨戶內海』景觀】
  
             【下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地區瀨戶大橋景觀】

  

  

                【上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地區瀨戶大橋景觀】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防疫期間,待在家裡時間多了,因此,就將30餘年來行走日本回顧之情,一點一滴留下紀錄分享,此次僅以內行人才懂得去的日本中國地方『山陽』と『山陰』等兩地區,歷史與人文多樣心得,珍藏寫真悄悄敘述下來。
                         日本中國地方~山陰  山陽地區の簡介
 提起日本『山陰』這地名,包括鳥取縣及島根縣兩縣,沒去過一打聽到『山陰』總會給人有一種鬱暗感覺印象中!
 其實錯了!以日本本州地理位置圖,所謂中國地方即是面臨日本海方向,山陰地區有層層高山山巒互綿阻隔,屬日本海氣候型,白晝日照時間少,冬季為豪雪地帶降雪量相當可觀且多陰雨氣候寒冷,兩縣境內並無高速道路,對外交通網絡不便地廣人稀,前往『山陰』鉄、公路交通都以岡山市為出入口的玄關門戶。
 相對地面臨『瀨戶內海』方面稱『山陽』地區〈涵蓋岡山縣、廣島縣及山口等3縣〉,山陽地區其特徵是面臨瀨戶內海,氣候溫暖少雨,陽光充足而素有『晴朗國度』之稱,山陽地區1970年代開始即通車營運『山陽新幹線列車』路線沿瀨戶內海海岸行駛由新大阪、新神戶、岡山、廣島、新山口、下關到九州博多駅等重要城市,陸海空交通相當便捷,工商業發達,經濟繁榮,人口居住集中密集,『山陽』地區聯絡四國對外鐵、公路交通的『瀨戶大橋』設計為多功能橋梁設施,上方為高速道路、下方則為行駛鐵路特急列車專用路線。
                【下圖照片:行駛廣島市區路面の電車夜景】

  
                       【下圖照片:廣島市區の古典路面電車】

   
                      第一單元: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地區』篇

               廣島之戀』~廣島市區擁有兩座世界文化遺產   ひろしま
 『廣島』ひろしま位於日本中國地方的中部,面臨瀨戶內海,瀨戶內海上約有140座島嶼也包含在廣島縣境,總人口將近300萬人,縣廳所在地~廣島市是山陽地區的最大城市,廣島市在日本屈指可數的觀光都市,享有凌駕東京及京都的高知名度,市區有兩座世界文化遺產外國觀光客眾多的現象,也成為廣島市的特色之一。此外,由於廣島縣內擁有豐富自然山、海資源景觀,且造船、鋼鐵、兵工廠、汽車製造工業、農漁產業均衡發達,故有日本的縮影之雅稱。
 廣島,對於大部分的台灣人應該不會陌生吧!除了歷史課本上有深刻介紹外,60年代美國好萊塢,美、日合作拍攝美國大兵異國戀愛情史由國際巨星『馬龍白蘭度』主演的『廣島之戀』背景電影,風靡全球也曾在台灣上映轟動賣座奇佳,這部電影台灣應是最早認識接觸有關廣島之戀的故事吧!
                 『廣島』~走進世界文化遺產的回憶裡
 廣島市區觀光資源豐富有『原爆遺跡』及『宮島』兩座世界文化遺產,在同一座城市內堪稱稀有彌足珍貴!
 廣島市和平紀念公園是廣島重要旅遊景點之一,二次大戰末期美軍一架B29轟炸機,裝載一顆原子彈於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4分投下廣島市區上空爆炸,當時爆炸中心的天空出現一朵巨大的蘑菇狀煙雲,同時瞬間釋出相當於1萬5千噸高性能炸藥的原子能量,產生1百萬度高溫和輻射擊波迅速在市區內地面擴散,造成半徑2公里內建築物全被摧毀陷入一片火海中,而且奪走了14萬人無辜市民寶貴的生命及數以萬計因原爆而罹患各種怪病傷痛、病痛長達數十年。
 二次大戰結束後,因人類史上首次的核武攻擊,造成廣島市受到毀滅性的重創,然而廣島市民及地方各界團結抗壓堅強的韌性,市區戰後在極短時間內奇蹟般快速復興重建規劃都更市容,各項建設突飛猛進,成為山陽地區最具規模的大城市。
               【下圖照片:廣島市『原爆資料紀念館』館內文物展示】

   

   

 
     【上、下圖照片:廣島市『原爆紀念資料館』館內文物展示】

   

   
                  【下圖照片:廣島~原爆建物圓頂遺跡の保存】

   
                浴火重生的『廣島』~原爆和平紀念公園巡禮
 眾所皆知,廣島和九州長崎,是世界上唯一被原子彈轟炸過的城市,來到廣島,一定要來這座和平紀念公園祈求世界和平不再發生悲慘的戰爭。
 原爆和平紀念園區內保存當年原爆圓頂的遺址,也就是我們從小到大在教科書上常看到的真實歷史畫面,1945年8月6日上午,原子彈就是在這棟殘骸建築上空引爆的,造成數以萬計的市民傷亡,戰爭的教訓和悽慘,站在原爆殘骸面前,迄今依然能夠深深感受悲慘的力道。
  和平紀念公園園區設有許多座紀念碑文,憑弔原子彈受害者的供養塔、慰靈碑76年來永遠燃燒和平之火炬的噴水池『廣島原爆資料紀念館』,展示當年受害者文物、遺物,爆炸後寫真及戰後城市復興相關資料文件,園區內廣島市民摺上千隻紙鶴祈求世界和平。
                     【下圖照片:夜幕低垂の原爆圓頂遺址】

   

   
               【上、下圖照片: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園區紀念碑景觀】

   
                  【下圖照片:斷垣殘壁の原爆圓頂遺址景觀】

   
                  走進時光隧道~原爆圓頂遺址建物實體の保存
 『戰爭的遺跡、悲慘的歷史』慘劇歷歷在目,然而,要將被毀損建築物保存下來並不容易,廣島市政府原本檢討計劃拆毀原爆圓頂事宜,當時正好,媒體報紙介紹了一位因原爆而死亡的女高中生日記,以這篇報導為契機,於是地方各界展開了保存運動,終於,原爆圓頂保存成功以訴求廢止核子武器的和平運動象徵。
 此棟建物是1915年由捷克建築師Jan Letzel所設計歐風圓頂鋼構紅磚造打造,前身為『廣島縣產業獎勵館』原爆發生時市區內唯一沒有倒塌全毀的建築物,1996年12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會,為傳達核子武器可怕性的建築物,一致通過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供後人追思緬懷。
               【下圖照片:世界文化遺產~『宮島嚴島』神社景觀』

   
                  【下圖照片:廣島~『宮島嚴島』神社大鳥居景觀】

   
               日本三景之一 廣島『宮島嚴島』神社 壯麗海中大鳥居
 江戶時代走遍全日本儒學家『林 春齋』,在所著的『日本國事蹟考』書中,特將廣島『宮島』、東北宮城縣『松島』及京都府的『天橋立』並列為日本三景,也是世界文化遺產,日本重量級國寶之一,成為日後享譽國際觀光客慕名必訪的名勝朝聖地。
 『宮島』位於廣島縣近瀨戶內海上的一座小島嶼,從廣島市區搭路面電車5站即達宮島口站,轉乘渡輪10分鐘至對岸『宮島神社』,宮島周圍約20公里,如夢似幻的神社,有海水漲潮、退潮奇特畫面,退潮時走進大鳥居可觸摸朱紅色木柱,也可在鳥居下奔跑,漲潮時整座鳥居就會浸入海水中,呼吸著海水氣息的氛圍。
              【下圖照片:宮島~漲潮時海水中大鳥居景觀】 

   

   
                  【上、下圖照片:世界文化遺產~廣島『宮島』神社景觀】

   
                晴朗の國度 桃太郎的故鄉~『岡山』    おかやま
  山陽地區『岡山縣』瀕臨瀨戶內海,山、海景色優美,氣候溫暖,晴天多、雨量少而素有『晴朗の國度』之稱享有美譽。
  一踏出JR岡山駅,即可看見桃太郎及三隻可愛動物雕像的瞬間印象,日本民間相傳有關桃太郎故事很多,岡山為其中之一,岡山最著名的觀光景點其名為『岡山後樂園』,1868年後樂園,原本是『池田』藩主而建立,如今與北陸金澤『兼六園』及水戶的『偕樂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坐落於岡山市郊『旭川』中一個小山丘,河流對岸可遠眺重建的『岡山城樓』。
『後樂園』奇特之處在於廣闊的草坪和稻米、小麥種植區共享同一土地,園內散布好幾座茶屋『後樂園』頗值得細細的、靜靜的品味江戶時期純正日式庭園美景的真、善、美學。
             【下圖照片:岡山後樂園內可遠眺『岡山城』景觀】

          【上、下圖照片:日本三大庭園之一~岡山後樂園景觀】

            【下圖照片:『岡山後樂園』~日本一對夫妻悠遊賞景の情景】

               岡山『倉敷美觀地區』浸染舊時光的美好中
 『岡山市』倉敷美觀地區最為遊客喜愛則是『倉敷川舟遊』運河河道長約1.5公里、寬約10公尺,運河川共有10座青石拱橋跨越兩岸,岸邊白牆黑瓦古民房,為昔日武士邸、商家、住家保存完整,洋溢古典氣息,目前已轉型博物館、藝品店、咖啡廳及藝廊,最為特色是一座『希臘神殿』歐風建築的美術館。
 『岡山倉敷美觀地區』歷史、人文美麗景緻,同樣強力吸引了前總統李登輝高昂興趣,10餘年前李前總統應邀訪問日本京都大學演講之後,特地由隨行的二女兒陪同下專程慕名朝聖一窺美景,一生中留下無憾的記憶。
                   【下圖照片:白牆、黑瓦、楊柳の倉敷美觀地區】


                 【上、下圖照片:小橋、流水の倉敷美觀地區景觀】


               【下圖照片: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岡山縣』地圖案內】

                   山口縣『錦帶橋』日本著名三大古橋之一
 『錦帶橋』日本著名三大古橋之一,位於山口縣岩國市郊,橋梁以優美的拱形橋身聳立,漫步橋上或參觀都令人讚嘆美學藝術橋梁,橋結構由五座相連的拱型檜木打造構成,橋全長210公尺、寬5公尺,木橋興建於1673年,數百年來期間曾受山洪暴發有所流失毀損,2001年全面整修現今的樣貌,漫步木造橋梁到對岸優遊需收費500円日幣。
            【下圖照片:山口縣『錦帶橋』日本三大名橋之一景觀】


             改變台灣、澎湖的命運~山口縣下關市~『春帆樓』
  山口縣『下關』隔著關門海峽與九州門司港遙遙相對,讀過日本歷史的人都知道『嚴流島』位於關門海峽中一個小島,宮本武藏和佐佐木生死決鬥的地方,下關市距離嚴流島船程約10分鐘。下關海港自古以來就是日本的重要港口,輪船還沒出現的年代,帆船過往關門海峽岸邊的酒樓取名『春帆樓』。
 下關市的『春帆樓』政治味追溯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戰敗後,李鴻章代表清朝政府來到日本『下關』春帆樓為的是戰敗後善後講和談判,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安排下選擇了『春帆樓』簽訂『馬關條約』講和的地點,講和內容包括台灣、澎湖及琉球群島全割讓給日本,直至二次大戰結束總計長達50年的日本殖民地。
 紀念館外最搶眼的是『李鴻章道』的路標,他在簽約前遭日本右翼刺客暗殺,被安排在山坡小徑旁居所療傷,就近到會場,養病療傷多天而延誤時程返回中國,此後,日方並取名『李鴻章道』而紀念設置,春帆樓歷經多次整建,戰後旁邊建築一棟鋼筋水泥『日清講和紀念館』開放民眾自由參觀,當年談判陳設桌椅、文物....等等,一應俱全全數保存公開展示。
                【下圖照片:山口縣『下關市』市區案內地圖】


         【上、下圖照片:山口縣下關市『日清講和紀念館』內、外貌景觀】


              【下圖照片:下關『春帆樓』周邊の『李鴻章道』路標誌】


                     第二單元:日本中國地方『山陰』地區篇
                 日本的沙漠~『山陰』地區『鳥取砂丘』 とっとり縣
  『山陰』地區鳥取縣人口數不到56萬人,隱居日本倒數第一,不過擁有豐富自然美景,人口雖少但觀光資源豐富,最有名首推『鳥取砂丘』打響鳥取縣的知名度。
 『鳥取砂丘』面臨日本海,東西長16公里、南北寬2公里,最大落差為92公尺,日日本最大的砂丘,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這座砂丘是千代川侵蝕山陰地區山脈的花崗岩石所堆積起來的,千萬年來被日本海的風吹浪擊,歷經10萬年歲月累積造就出來的大自然景象,由於實在太特異景觀讓前來遊客都深切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下圖照片:山陰地區鳥取砂丘~砂の美術館景觀】

   
                   【下圖照片:『山陰』地區鳥取砂丘~騎駱駝景象】

   
                   山陰~鳥取縣『青山剛昌』紀念館巡禮
 鳥取縣位於日本中國地方面臨日本海,縣境內有『鳥取砂丘』有中國地方最高峰的『大山』,又稱『山陰富士』。鳥取縣東西長20公里,提起鳥取縣是個漫畫的故鄉一點都不為過,鳥取縣出了日本妖怪漫畫始祖『水木茂』外,另有一位日本推理漫畫超人氣作家『青山剛昌』,也就是知名推理漫畫〈名偵探柯南〉作者,因此來到山陰的鳥取縣旅遊,一定不能錯過到『米子市』的北榮町探訪『青山剛昌故鄉館』,跟著柯南一起進入驚奇不斷的偵探中!
 走在米子市北榮町的大街小巷及全長1.400公尺的柯南大道上,隨處可看到柯南的身影,從雕像、標誌牌、人行道地磚、水溝蓋....等等都是柯南的形象的世界。
                 【下圖照片:鳥取縣『青山剛昌』故鄉紀念館外貌】

  

    

    

                【上、下圖照片:鳥取縣~『米子駅』為鐵路山陰本線發祥地】                           
                  【下圖照片:山陰~鳥取縣米子市『花迴廊』景觀】

   
                全日本神社龍頭~島根縣~『出雲大社』 しまね
 面向日本海的山陰地區『島根縣』しまね,是日本神話的故鄉,島根縣出雲國的大國主命,建立國家之後再將國家讓給天照大神子孫,自己則成為出雲大社得祭神,管理另一個世界,每年農曆10月又稱為『無神月』,唯有島根縣出雲市地區是『神在月』。
 出雲大社巨大的稻草連結繩是全日本第一喔!出雲象徵的意義是眾神從這裡出發的意味!
 來到出雲大社最令人注目的當然是神樂殿的『注連繩』重達50噸,又稱為『七五三繩』注連繩傳說是用來阻擋不潔的東西進入,不過這條『注連繩』也可祈求願望的實現。
 出雲大社神社內高聳的古松樹林及莊嚴素靜的石板路,把日本最古老神社氛圍靜謐莊嚴,穿過了日本第一大鳥居及日本唯一青銅打造的大鳥居漫步前進,心靈彷彿洗滌乾淨之感,出雲大社果然與其他日本的神社與眾不同異類的神社。 
                【下圖照片:全日本神社の首~島根縣『出雲大社』景觀】

    

    
                 【上、下圖照片:山陰~島根縣『出雲大社』の『注連繩』景觀】

    
                      後        記      〈結  語〉
 此次,格子內容、寫真包括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山陰』地區,從岡山、廣島、山口、鳥取、島根等,共跨越日本5大縣市,其實這條路線個人是劃分兩次日本的旅遊印記,如要真正5縣市一次玩遍完成,至少則須10天才能實現。
 日本中國地方山陽、山陰地區除了這些景點外,另還有許多地方秘境景點都非常特色,如山陽的廣島縣尾道、山陰鳥取縣境港市鬼太郎妖怪城世界,山陰鳥取縣出生的漫畫家『水木茂』在日本被稱『妖怪博士』,曾於2012年10月在台中市文化部所屬『文創園區』來台舉辦『鬼太郎的妖怪樂園』主題創作的盛大展出,趣味性十足,轟動台灣漫畫迷。
 此外,島根縣足立美術館、小京都~水上古城『松江』....等等,無法一一全部紹介,謹將地方代表性景點略為紀錄、分享。
人生,最大樂趣就是旅行,真好!珍惜!
       【下圖照片:前總統李登輝也曾慕名造訪の岡山『倉敷美觀地區』景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fa1166&aid=16411517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5 17:38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21-06-25 18:24 回覆:
         感謝終南山提供山陽地區『廣島原爆圓頂』遺址、『原爆紀念公園』
        及『宮島神社』美美景觀寫真的分享。
                敬祝 健康 快樂 台中市 黃永發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4 21:52
     感謝林兄分享及內容豐富、精湛留言。
依個人山陰、山陽地區旅遊經驗,山陰地區(鳥取、島根2縣)
交通不便景點又少,國人較少去,較適合跟團旅行。
至於,山陽地區(含岡山、廣島及山口等3縣市)特色景點多、多元化,
鐵、公路交通便捷,住宿及城市景點移動方便極適合自助旅行。
疫情過後,祝福您日本行快樂出帆。
     敬祝 健康  平安  快樂         台中市  黃永發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21-06-24 21:57 回覆:
   林兄:非常抱歉 回覆滑鼠不小心按錯了!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3 18:14
謝謝永發兄分享,我也是1980年,第一次去東京及九州的大分,再從大阪回台灣,也是第一次出國,1950年代,日本經濟快速起飛,到1968年其GDP已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是哈佛大學傅高義教授筆下的「日本第一」,加上日本曾為台灣的殖民宗主國,所以那時去日本是有朝聖的味道,雖然1990年代起,日本開始走入所謂Lost Decades,GDP也在2010被大陸超越。

40年來,我去的次數雖比您多,但大部分是公務出差,集中在東京大阪,很多地方也都是走馬看花,山陰山陽一直未曾去過,疫情過後,應找個時間一遊。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21-06-24 21:55 回覆:
      林兄:  非常抱歉!  回覆滑鼠不小心按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