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 東京『JR山手線』沿線驛站物語 やまのてせん
2020/08/07 12:10:03瀏覽2636|回應1|推薦99

                
                                  
               插入影音.來自網路.如有侵權敬請告知.當立即刪除.謝謝!
          【下圖照片:東京『JR山手線』2020年3月起全數更新新列車の樣貌】

  
  【上、下圖照片:日本 東京『JR山手線』新、旧型列車對照~東京駅】

  
                                前        言
 自農曆春節過後,因一場全球性『新型コロ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幾乎都處於混亂危險情況中,暫停了許多人的旅行,歷經半年期間內,個人對於旅行的意義或許也有了更多的思考體會與認識,當有一天再次踏上熟悉旅程時說不定將會特別感到珍貴、珍惜人生の歷程,遺憾的是目前『コロナ新冠疫情』第二波還是很嚴重的繼續橫掃全球肆虐之際,距離重啟日本『東京の旅』的那一天,仍然是遙遙無期,2020年下半年勢必讓許多人被按下『暫停鍵』の一年!今年去不了日本或東京,就僅能將歷年來『東京の旅』鉄道旅行美好與愜意憧憬留存的記憶,忍不住一張一張写真瀏覽下去,一起跟著進入東京探訪『JR山手線』沿線驛站細說描繪故事吧!
             【下圖照片:百年紅磚建築~東京駅為『辰野金吾』所設計】

   


                【下圖照片:日本首都~『東京駅』重建復活の新貌】

  
             『JR東日本』提升品質山手線列車2020年3月起全數更新車輛
 『東京鉄道の旅』最常利用也是最頻繁的有三條路線,分別是『山手線』、『中央線』、『京浜東北線』(往橫浜方向)而這三條電車路線,最受歡迎、班次最密集、營運最好的首推『JR山手線』,光是一條山手線就能把整個東京精華特色一網打盡,山手線環狀都心可將每一個驛站各自有歷史背景人文歷史文化精彩一一展現當地風情特色,在30個車站裡不僅濃縮了東京各地區特質,也像縮影般,把整個東京給收納照片写真、文字內,此外,自2020年3月起『山手線』列車為提升旅客服務品質,車輛汰旧換新,全數更新新車種,軟體方面並在每節車廂四門上方各駅停靠車站資訊,由原來LED電子字幕系統更新現代化液晶地圖顯示螢幕。
                 東京『JR山手線』名稱由來及歷史背景沿革  やまのてせん
 『山手線』(やまのてせん)東京的掌心,到東京旅行不能不認識『JR山手線』。
  山手線是日本首條大動脈環狀鉄路,1925年電氣化列車才開始連接整合鉄軌真正環繞東京行走一周,1872年之前當時還不叫山手線,昔日『山手線不全是山手線』,1900年代山手線的初期由北端神田、上野路段是原來東北本線路段,東京以南、新橋、品川路段則是東海道本線路段,因此,100年前的山手線堪稱是具歷史背景與傳統鉄路結合關係密切混合的山手線,建設初期地形複雜施工完全面臨重重困境,昔日,通車營運搭車旅客量少完全以赤字經營,今天揭開山手線歷史歷歷在目活現在眼前,距今已是110周年了!
          【下圖照片:東京『JR山手線』全數更新最新型列車亮相】

 

                 東京鐵路百年大動脈~JR山手線 やまのてせん
  『山手線』列車外貌傳統以綠色車廂為代表,隸屬『JR東日本旅客鉄道會社』營運管轄,『JR東日本』是全日本JRグループ七家鉄道集團中規模轄區最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鉄路公司,營運路線涵蓋關東、靜岡縣伊豆、東北六縣、甲信越等地區總共超過7.500Km,山手線是東京最重要的鉄路路線之一,環狀路線全長34.5Km沿線設有30個車站(2020年3月起再新增新品川駅一站),採環狀方式運行,也就是順時針與逆時針方向之行駛,部分路段行經東京的『山之手』地區,400年前德川幕府江戶時代(1603~1867年)顧名思義『手上的山』,山之手地區主要指江戶城西側的台地,歷經數百年來天災地震、火災、二次大戰後期盟軍的大轟炸、地理環境變遷及多次都市更新,山手線鐵路地勢、地形、街道變化到處超高樓群與400年前相較已不明顯。

   

          【上圖照片:東京JR山手線2020年3月起再新增~新品川駅】
 山手線繞行一圈需時正好一小時,30個車站包括東京駅、上野、池袋、新宿、品川、澀谷、新橋駅.....等知名商圈與較大轉乘站,是東京市民最常利用的鐵路路線之一,以個人來說長時間以來每年到東京都會利用山手線旅行,給自己小確幸,回顧山手線認識山手線歷史,乘坐山手線已變成一種樂趣,人生的旅程就像鉄軌一樣繼續不斷向前行。
          【下圖照片:東京『JR山手線』綠色車廂列車外貌~旧型列車】

 

 
            【上、下圖照片:JR山手線列車新、旧型列車の對照】

  
         【上、下圖照片:已全數更新の『山手線列車』新、旧型列車の對照】

  
            東京『JR山手線』と『JR中央線』の差異區別性比較
 『JR山手線』と『JR中央線』這兩條電車路線基本上是東京市民賴以日常生活打點的重要鉄路交通工具,山手線是穿梭東京都心繁榮黃金地段,而中央線則營運行駛直奔離開東京喧鬧的郊區方向,如要尋找東京綠活森林與傳統文化下町文學意味的鄉野氛圍,則最適合搭乘『中央線』列車,中央線沿線居民或通勤族較接近庶民風格,大多是從遙遠的郊區來到東京首都圈討生活,山手線則與中央線不同的兩種文化、兩樣風情,山手線因採取環狀運行想要故意搭錯車迷路一下也很困難,沿線可觀察東京的精華地區千變萬化,只要離開山手線列車月台的驗票口一走出車站,迎面看見即是象徵日本模樣千變萬化的街道,超高樓大廈群,多元化夜生活,其特色是還能體驗『山手』與『下町』兩樣新、旧並存不同文化風情。
                   山手線の『東京駅』~見證東京城市的發展
            2015年2月『東京駅』與台灣鉄路『新竹車站』締結姉妹駅
  東京車站從1914年開業以來,已有106年歷史了『東京駅』堪稱日本最繁忙的車站,東京車站每日開出旅客列車多達3.000列次,由名建築師『辰野金吾』博士所設計,採紅磚建造350公尺長的立面,皇宮式圓屋頂結合文藝復興獨樹一格風貌,1945年二次大戰重創那曾經引以為傲的三樓及大圓頂,2003年被列為國家文化財共費時六年重建南、北端豪華大屋頂及三樓終於復活,於2012年10月以嶄新面貌再度重現於東京,2014年12月20日慶祝開業100周年,今年則106周年紀念。
 東京不論城市性格或交通便利及治安安全性,絕對是世界大城市中數一數二,更何況東京也是全球五大城市中離台灣最近的,現任『東京駅駅長』2017年6月起接任履職第25代為『小池』駅長,為促進台、日間雙方鉄道合作友好聯盟,東京駅於2015年2月與台灣鉄路局新竹車站,雙方鉄路代表簽屬友好協定締結為姉妹駅,時任第24代東京駅長『江藤 尚志』曾親臨來台參與簽署姉妹駅活動。

                   【下圖照片:現任第25代『JR東京駅』駅長『小池』】 
   


          【下圖照片:百年歷史車站~山手線の東京駅】

  

  
        【下圖照片:2015年2月『東京駅』與台灣鉄路新竹車站締結為姉妹駅】

  

  

  
        東京北邊玄關門戶~上野駅    うえの
  明治時代大文豪作家詩人『石川啄木』曾經在上野駅月台上歌詠一首經典名諺:『我站立在人聲鼎沸的火車站內,傾聽我最懷念的鄉音』百年來而流傳至今,上野車站為上一世紀的50年代,日本東北包括六個縣市地區庶民鄉親,南漂集體搭乘蒸氣火車抵達東京北端的上野車站,首度離鄉背井來到東京就業,上野因而有東京北端門戶之稱,日本現任內閣 官房長官『菅  義偉』即是東北人,年輕時就是搭乘蒸氣火車南漂來到東京上野打拚就業迄今。
       【下圖照片:上一世紀50年代,東北六縣市鄉親搭乘蒸氣火車在上野駅情景】

   

  

  
               【上、下圖照片:東京北邊玄關門戶~上野駅景觀】

  
                【上、下圖照片:東京北邊玄關門戶~上野駅景觀】

  

  

  
                      日本第一條鉄路開通~『新橋駅~橫浜港駅』
 『新橋駅』給人印象深刻的是高架鐵路下的C型蒸汽火車〈與台灣鐵路CK124同款〉車輛的展示,新橋駅外觀仍是紅磚造的拱門古樸造型,1872年9月13日啟用而1914年東京車站啟用,於是新橋站把總站的地位讓給東京站,新橋站而成為二流二線車站,當時日本第一條鐵路新橋~橫浜港〈現改名櫻木町駅〉正式通車,新橋駅就是當年始發站,新橋駅前廣場蒸汽火車的展示,象徵鐵路歷史淵源發祥地意義。
     【下圖照片:新橋駅為日本第一條鐵路開通『新橋~橫浜』の始發站】

   

   

                  【下圖照片:山手線『新橋駅』前廣場蒸汽火車の展示】

   

   

   
          相逢有樂町~『山手線 有樂町駅』 有楽町で逢いましょう
 『有樂町駅』這個站名的由來,是因為古時『織田信長』之弟『織田長益』以前的風流人物的宅邸=『有樂齋』就建在有樂町駅附近,因此該處以有樂町作為地名。
  台、日坊間一首耳熟能詳、名聞遐邇的日語流行歌曲『相逢有樂町』(有楽町で逢いましょう )50年來百聽不厭,歷久不衰,也讓有樂町台、日間聲名大噪。
  有樂町駅所有設施設於高架鉄路線下的車站,緊鄰東京車站及名景~皇居,兩地徒步即可到達,街道兩旁林蔭大道綠意盎然,到處是咖啡行動車、簡餐輕食、百貨公司林立是東京市區休閒好去處,有樂町地區也作為銀座街的出入口,而逐漸繁榮起來。
                 

               【照片說明:東京正港有樂町的有樂町】有楽町で逢いましょう

               【照片說明:東京有樂町駅周邊綠意盎然の景觀】

   

  

   

   
             『澀谷駅』の真人實事『忠犬八公』銅像 しぶや
 提到『澀谷駅』就讓人連想到『忠犬八公』,這是二次大戰前就留下來感人肺腑的真人實事故事,八公的主人是東京帝國大學農學部教授『上野英三郎』所飼養的一隻秋田犬,教授去世後八公仍然每天晚上前往澀谷車站等待主人回家,1932年忠犬故事被東京朝日新聞正式揭開報導,使八公一舉成名,牠死後東京市民開始募款建設銅像,因二次大戰期間短缺金屬資源,八公銅像被捐獻出來熔化,現在的銅像是1948年重建的第二代銅像。
               【下圖照片:東京『澀谷駅』前八公銅像景觀情景】

  

   
  『澀谷駅』前的八公銅像廣場是東京最著名的指定會面地點,這裡經常上演人間社會悲喜劇,有人順利見面,有人相約卻等不到約會對象,小廣場內長年人滿為患,多年來也因為被國際電影界改寫翻拍成電影,更吸引外國遊客與『八公銅像』爭相拍照,見證感人歷史故事!

   

   
           『大塚駅』前の懷舊東京路面電車~『荒川線電車』
  『大塚駅』的特色就是山手線與東京都電的交叉點的車站,因東京市區長年不斷的再建設更新,路面電車行駛佔用道路路線造成市區塞車及安全因素,東京都政府把所有市區路面電車一條一條的給拆除掉,唯一一條路面電車因在當地市民抗爭要求下,不得不僅留下影響較小的下町地區『荒川線路面電車』而至今保存營運行駛。
 『荒川線路面電車』從早稻田~三輪橋之間共設有29站,路線全長12.2公里,行駛時間50分鐘,購買一日周遊券日幣500円,可無限次數搭乘坐到飽。
        【下圖照片:大塚駅前僅存の『荒川線路面電車』】

 

 

 

                 【下圖照片:東京市區僅存の『荒川線路面電車』景觀】

   

   
                  【下圖照片:2020年3月起 已功成身退の山手線列車】

   

                                  結         論
               『 山手線』值得推薦一段經典步行懷舊景點の紹介   オススメ
  東京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融合東、西和風文化內涵的城市象徵,一座城市用味覺觸覺感覺旅行,才能真正體會感受其深層底蘊的韻緻古樸之味,推薦一段用徒步即可飽覽東京另一種不同風貌。
  我喜歡從『秋葉原』3C電器街到走到神田川,跨過歷史名橋『萬世橋』此路段即充滿懷舊感激發了旅行氛圍情緒,步行不久就來到神田駅周邊發現許多保存歷史建築,居酒屋、咖啡廳、飲食店、餐廳依舊傳承古樸建築風貌,值得一提是『神田川橋』是日本首度興建真正的鋼骨鐵架製成的鐵道橋樑,鐵橋全長38.1公尺,造型特殊在當年代表現代化技術工程の精湛,『秋葉原』、『萬世橋』、『神田駅』構成一三角地帶,徒步一小時即能飽覽上一世紀旧時代歷史建築風貌。
  此外,1919年3月1日啟用の『神田駅』的設計是模仿德國柏林市區內高架鐵路的構造設計,在高架下面隱藏了車站站體設施,外貌上擁有紅磚建築的拱橋,那年代可謂氣派非凡。
                【下圖照片:東京街道新舊並存的歷史古橋~萬世橋景觀】

   

   
              【上、下圖照片:『神田駅』周邊歷史建築懷舊氛圍古樸景觀】

   

   
            【上、下圖照片:東京『神田駅』周邊,新旧並存の景觀~秋葉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fa1166&aid=146503726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02:18

現在要出國就像遙不可及的夢想了

能留下這些印象

真是很幸運的事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20-09-06 22:02 回覆:
        感謝『雲大少爺』來函及分享日本東京『JR山手線』沿線驛站物語。
『新冠肺炎』疫情,日本國內各地區尤其是人口多的大都會,仍繼續發燒中,
日本東京の旅2020年勢必無法成行了!
期盼來年了!
           敬祝   健康快樂  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