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洞聞] 家
2021/06/10 16:36:38瀏覽510|回應0|推薦18
距離搬家的時間已經剩不到三個月,過不久小陳就得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看著凌亂的家裡,恐怕住在家裡的父母親也不會自動整理,小陳和姊姊商量的結果是,平日姊姊會幫忙整理,假日小陳會幫忙。這個禮拜的週末,姊姊告訴小陳她整理出一堆陳年舊物,想讓小陳判斷一下要不要留?小陳當然樂意幫忙,在整理的過程中,小陳看到一本泛黃的相簿,上面的人是小陳和姊姊,以及年紀大的父母親。

陷入回憶迴圈的小陳,手上的進度也延宕了,一旁整理冰箱的姊姊瞥到沒有馬上應聲阻止,而是過一陣子才出聲提醒小陳繼續動作。

看著那些泛黃的老照片,小陳想起了父親年輕時帥氣的模樣和母親照顧他的溫柔,還有曾經在學校被誤認為太妹的姊姊,那時候的姊姊喜歡追求流行,誰知道追錯了方向,被學校認為是混過的太妹,姊姊當然會一直替自己辯護,但學校始終不相信,小陳也忘了那時候到底怎麼被澄清,他當下詢問了姊姊,姊姊當然死都不會說,畢竟那是屬於她的黑歷史。

然而小陳在偶然間,發現一張他的照片,照片是畢業典禮那時候拍的,他留著在當時很普通的平頭,應該說是每個人都一樣的平頭,穿著工整的制服,在學校的某個角落拍照,仔細想想,按下快門的是父親吧?記得家裡頭曾經有一台底片相機,那時候父親買它的時候還花了不少錢,但現在那台相機早在五年前大掃除時被清掉了,小陳突然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好可愛,明明曾經屢次抱怨自己的髮型很醜,醜到根本不想踏出大門。

小陳和姊姊整理完那堆東西後,年邁的父母親剛好從外面回來,姊姊跟小陳說,父母親參加老人會辦的旅遊,差不多今天回到家。
母親喜孜孜地把她認為的「好土產」放在桌上,向小陳和姊姊炫耀著,娓娓道出土產到底多好吃,小陳也是笑著點頭,畢竟父母親都這把年紀還能參加各種旅遊,他非常欣慰,代表父母親的身體很硬朗。

後來姊姊拿出自拍棒,想趁機拍個全家福,順便紀念一下小陳在家的最後時間,小陳一開始難為情,表示又不是永遠不回來住,真的不需要這樣,平常沉默的父親居然破除沉默,表示認同姊姊的想法,一起拍個全家福也不賴,因此小陳也妥協了,四人在客廳裡,連同這老屋子的某個角落一起入鏡,拍了幾張很普通的全家福,雖然每個人都沒有上妝和換上最好看的衣裳,只是不經意的一個念頭,一個最簡單的微笑。

一年後,小陳早已離開家裡,他住在一間小套房,認識的人除了公司裡的人外,還有租屋處樓下的警衛伯伯。一個不需上班的假日,小陳打算趁這空檔整理雲端裡的檔案,他發現了那張全家福照片,突然覺得姊姊真的很會用自拍棒,照片裡的父母親和姊姊、小陳本人非常清晰,母親的頭髮凌亂的恰到好處,父親臉上的皺紋分布地很平均,姊姊和自己臉上的汗還沒完全擦乾,小陳多希望能回到那一刻,在外面一個人住的自己,很寂寞。

小陳把那張照片單獨複製貼上到桌面,並設定成桌布,似乎看著就能再次感受到家裡的支持,並拿起自己的手機,按下家裡的電話,不久後電話接通了。
「什麼時候要回家啊?最近你媽迷上歐姆蛋,她說要親自做給你吃,……。」
父親滔滔不絕地說著,小陳只能用簡短的語助詞回應,因為電話的另一端,眼眶已經泛淚,此時的小陳慶幸自己不是打視訊電話,不然父親看著現在的他一定很捨不得。


正當小陳要掛斷電話的當下,父親最後說,真的累了就回家吧?我們一直都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ara&aid=16368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