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龍山步道
2016/10/05 20:15:41瀏覽506|回應0|推薦7



日月潭是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全潭面積有7.73平方公里,湖面周圍約33公里,北半部形如日輪,南半部形如月鉤,故而得名。
光是日月潭的旅客碼頭就有4座,分別是水社、玄光、伊達邵及朝霧碼頭,今早9:00搭乘第一班「碼頭飯店號」遊艇至玄光碼頭。



大部份來日月潭風景區的遊客都會搭船遊潭,藉此欣賞整個日月潭四週的風光,加上隨船導遊的生動解說,對此地有更進一步認識,
因為遊艇的航線屬捷徑,比起搭車繞行環湖公路而言,不僅距離短更節省時間,也是很輕鬆又有效率的旅遊方式。玄光碼頭下船後,
沿著階梯爬往玄光寺,目前寺廟整修中,青龍山步道的登山口位於玄光寺廟後,本步道自玄光寺至玄奘寺全長約僅850公尺。



青龍山步道從玄光碼頭起登,經過玄光寺後抵達玄奘寺,因這條路線也是香客前往玄奘寺祭拜的路線之一,而有「朝聖步道」美稱,
步道坡度不大,漸往上爬,沿途經過柳杉林、竹林及檳榔樹區,現在正是檳榔樹開花時期,漫步其中可聞到清新宜人檳榔花香。



最後一段陡峭階梯100多階爬上接到環湖公路,往前不遠就是玄奘寺了。廟前寬大階梯爬上來,整個日月潭週遭美景立馬展現眼前,



據說玄光寺建於1955年,供奉玄奘靈骨。清代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日本人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供奉在日本埼玉縣慈恩寺。
1958年玄光寺興建完成,才將玄奘法師的靈骨迎回供奉於此。隨後於1964年11月,玄奘寺建成之後,復將玄奘靈骨迎至玄奘寺。



對於宗教歷史典故,不甚解也!登玄奘寺觀景平台前欣賞美景也好。在此遠眺對面的涵碧半島、涵碧樓,潭中的拉魯島(以前稱光華島),
日月潭上散布的許多遊艇,往返交織頻繁,也是生動又熱鬧的。


從玄奘寺下山至玄光碼頭,繼續搭船前往伊達邵碼頭,這趟行程搭乘的是號稱日月潭最大的遊艇─亞洲最大油電船黃金郵輪!
船艙裡有冷氣!感覺非常平穩舒適,最多可載運149位乘客+4名船員。



搭船從玄光碼頭往伊達邵碼頭,可望見一座燈塔(Google地圖上也有標記),導遊就問遊客有沒看到2點鐘方向的2層樓燈塔?
它是台灣最高的燈塔喔!真是睜眼說瞎話啊,才不到10公尺耶。原來所謂「台灣最高的燈塔」是指海拔高度ㄏㄏ~~~
台灣本島最高之燈塔,位於日月潭土亭仔半島末端的燈塔,塔高僅6公尺架設3盞燈泡,但海拔高度達754公尺。



接著導遊又請遊客朝右側山頂望去,有看到一座凸出的尖塔麼?那就是慈恩塔,慈恩塔位於海拔954公尺的沙巴蘭山(又名二龍山)上,
塔高46公尺,故塔頂海拔為1000公尺,為日月潭著名的地標。慈恩塔是蔣介石為感念母親王太夫人於1969年興建,1971年完工。
介紹完慈恩塔,不久之後日月之星遊艇已駛進伊達邵碼頭,而「伊達邵遊客中心」建築也很有特色,以船型為主體的建築構體,
融合了環境元素與區域特色,整體色彩配置及圖騰設計,充滿了原住民與在地風情。



伊達邵部落有2條老街、60幾家商店,話說魚池鄉有「三寶」,是「香菇、紅茶、蘭花草」,而日月潭有「三小」!?
是指「邵族、燈塔、拉魯島」,第一小,邵族人口數稀少;第二小,全世界最小最高燈塔;第三小即拉魯島(原光華島)。



因為天氣晴朗又炎熱,到紀念品店挑選看有無中意的,實在太熱了,再去吃個剉冰降火氣,午後的太陽曬得人懶洋洋的,
行程結束前在碼頭旁樹蔭下,觀賞原住民歌舞表演,然後再搭船回程。  105.8.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7676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