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武山古道、倒影塔、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
2016/09/03 15:03:07瀏覽549|回應0|推薦5



今天在金門太武山風景區參訪了毋忘在莒石碣、法印寺、安心石等景點,計畫再走走太武山古道,順訪倒影塔及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



太武山古道的上方入口位於玉章路戰備道旁,指標寫著「往斗門登山古道」,花崗石階拾級而上,會先經過倒影塔及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
發現多處大小石碑刻字,但文字多已模糊難辨,顯已歷經悠久歲月。



倒影塔位於此區最高點,下方就是延平郡王觀兵奕棋處,平台上可俯瞰金門地區風景,天候良好時連海岸線一帶也可望見,
倒影塔為太武山十二奇之一,與茅山塔、文臺寶塔並列為金門三大古塔(原石塔建於明洪武二十年,1837),今已重新整建。



石洞內設有石桌、石椅,微風吹來非常涼爽宜人,石桌上刻有圍棋線譜,卻無發現棋子,不然也可與同行友人彼此對奕較量一番。



就喜愛爬山的人而言,太武山古道(即斗門登山古道)確實是一條來金門值得一遊的路線,步道路徑清幽,沿途風景優美,林相豐富。
嚴格來說,金門地形多為平地及小丘陵,沒有高山可爬,而最高的太武山,海拔高度也才253公尺。



太武山古道是早期玉章路戰備道未開通前,先民從山下至太武山間往來要道,全長約1公里,上山大概需要1小時,下山則只需15-20分鐘,
雖說太武山高度只253公尺,但古道兩端出入口落差高達200公尺以上,大部份路段坡度也顯得相當陡峭。



行走太武山古道可充分瞭解此地的地質地貌,整座太武山可說是由一大塊基盤岩石構成,在太武山的南側為花崗片麻岩為主,
而山之北側則以花崗岩較多,從樹林間走出之後,通過裸露岩層,花崗岩上鑿石為階,地勢空曠,於此休息吹風賞景甚佳。


走在太武山古道上,或經松林、木麻黃、相思林混生的林間幽徑,或穿過大片裸露花崗岩層奇景,山下良田是星羅棋布縱橫阡陌,
或裊裊炊煙升起,雞犬相聞,實難以想像隱藏在這太武山之下,還有一座大型坑道~~擎天廳(寬18公尺、高11公尺,長50公尺)。


從上方的倒影塔走至下方的「太武山古道登山口」石碑,因車停太武山停車場,還是原路折返再爬回去,算先甘後苦吧!104.10.3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729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