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金門列嶼文化館、吳秀才居、烈女廟
2016/04/17 17:43:31瀏覽850|回應0|推薦5


金門與小金門之間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遊艇(渡輪),從大金的水頭碼頭到小金的九宮碼頭行船時間約須15-20分鐘。
有「仙洲號」、「浯江號」、「太武號」3種客船,依照噸數及載客量而言,太武號最大,浯江號最小。



金門烈嶼鄉對外交通全靠渡輪船,九宮碼頭更是烈嶼對外的唯一的碼頭,是來往大、小金門之間必經之地,交通地位相當重要。
搭船到九宮碼頭之後,本想租車自由行,但走出服務中心,隨即有計程車運將前來招呼攬客,推銷包車兼導覽一日遊服務。
當地包車行情價是「半圈」玩八大景點600元,八大景點包括:勝利門、九宮坑道、八達樓子、烈嶼文化館、國姓井、李將軍廟、烈女廟、
湖井頭戰史館。若是包車「一圈」則是叫價1200元,增加將軍堡、勇士堡、鐵漢堡、紅土溝、吳秀才厝等景點,且可配合客人時間安排。


難得來一次小金門,不趕時間,決定多看幾個景點,於是選擇包車「一圈」,經過湖下村路口的「勝利門」,
運將很服務週到,將車停一旁等我們拍照後再開,勝利門為一座白色圓拱型建築物,前為砲彈型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


車經過東林街,Fuli說這兒以前是一條大街,當年金門十萬大軍時,街上都是阿兵哥,非常熱鬧,如今撤軍後ㄧ些店號也歇業了,
大白天街上也沒見幾個人影走動,顯得十分蕭條落寞。



包計程車遊小金,有些小景點只是走馬看花,拍個照就走人,像蜻蜓點水一樣,沒有停留太多時間,很快就來到烈嶼文化館了,
今天很熱,進入館內參觀涼快一下,館內保存著烈嶼鄉的歷史文物及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哇塞~~以前金門女兵可真是巾幗不讓鬚眉呀!



現場看到的,櫥窗內展示的都是實物與實景照片,以前台灣銀行發行的金門專用紙幣「拾圓」、「伍拾圓」都是真鈔耶~~
還有內政部核發的「自衛槍枝執照」,位處前線戰地的貨幣交易與安全維護管理,完全與後方不同的。




另外像是早期農業社會使用的熨斗、縫紉機、搖鼓擔、秤、算盤、磚模、軍服...等,實在不勝枚舉,皆有展示與解說牌。
烈嶼文化館可免費參觀,館內陳列展示的文物琳瑯滿目,相當齊全,因時間有限只能大致參觀一下,又搭車往下一景點。


八達樓子的故事:在民國二十二年,國軍戍守古北口的一班步兵七人,為掩護長城部隊一五四團轉進,以八達樓子作為掩護以防日軍突襲,
堅決抵抗日軍數日,但終因敵眾我寡,在日軍一波一波的攻勢下,終而壯烈成仁。



八達樓子故事可歌可泣,接著來到吳秀才厝,此宅第為清末秀才吳文長的故居,古厝為二進左右雙護龍的三落大合院,
門埕有院牆環護,形勢局堪稱烈嶼之首。在此還看到以前的雨衣,是用山棕所製而成的。



離開吳秀才厝後續往陵水湖,此處是往烈女廟途中的景點,這裡屬於水鳥保護區,楊柳輕垂,斜倚湖畔,波光蕩漾,讓人心曠神怡,



烈女廟又稱「仙姑廟」位於青岐村郊龜山山麓,原稱貞烈祠,重建後則以「烈女廟」正名,廟前有碑文記述其沿革,
據其廟誌載:烈女廟供奉王仙姑,凡名王玉蘭,民國四十三年五月十二日到海濱檢拾漂流雜物,遇不法之徒,觀其姿色,
心懷不軌,加以施暴,欲逞獸慾,女臨危不屆.百般抗拒,堅貞志節,投海殞難。  104.10.2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5360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