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鳶嘴山稍來山步道
2015/12/27 07:30:19瀏覽801|回應0|推薦1



這真是一條讓我期待已久的登山路線呀,一早7點多就與Fuli夫婦從汐止集合出發,開車直達台中市和平區的大雪山林道27K登山口,
帶著幾分雀躍的心情,因為要到中南部爬山行程時間很難安排,今天能夙願以償,還未起登就感覺滿心歡喜呢。



鳶嘴稍來步道是一條十分經典的爬山行程,今日與Fuli夫婦同行,我和Fuli二人結伴一起挑戰鳶嘴山及稍來山,而Fuli夫人的任務,
就是把車從27K登山口開到35K收費站接我們,因鳶嘴稍來步道兩端登山口路線長達5.5公里,若完成之後要再走回27K登山口,
不論是原路折返,或是走大雪山林道8公里,實在是粉累的!


在27K登山口處整裝起登後,一開始就是陡爬的階梯,27K是新的登山口,以前是從橫嶺山隧道口前上來的,今日天氣還不錯,很適合爬山,
暖和的陽光穿透林間,山徑上林木參天,雖有些微寒意,爬起來還是熱汗直流,不禁脫下外套。



約爬10分鐘爬至稜線叉路,左往橫嶺山隧道口(舊登山口),右往鳶嘴山還有1K,其實才只爬200多公尺而已,高大的樹木挺立俯視俾倪,實不容小覷!



稜線步道行走於杜鵑林內,高山的杜鵑品種是紅星杜鵑,是台灣特有種,喜陽光充足、溫暖多溼和酸性土壤的生長環境。
花冠初開時略帶粉紅色,後轉為白色。續前行通過0.5K里程標,不久之後,轉為陡上亂石坡。

 

在 這段亂石坡陡峭崎嶇苦爬奮鬥,努力不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爬上山腰處的木棧觀景台,



在觀景台上稍作休息,眼前雲海翻湧,煞是壯觀。


離開觀景台之後又是一段坎坷苦爬,約7分鐘後抵達鳶嘴山下的涼亭,此時已有許多山友在亭內休息,而我與Fuli二人未停留續往前行,



通過二葉松與杜鵑混生林之後,開始攻頂爬往鳶嘴山。這段險峻難爬的岩稜陡坡,今日人滿為患,竟為之路塞,爬升速度極為緩慢。



烈日當空,揮汗苦爬,有些沒有登山經驗的竟也跟團來爬,因為要攀爬岩壁也不知如何踩踏,一邊爬一邊唉唉叫,帶頭的還要安撫及指導他們,
什麼「三點不動一點動」,慢慢上來~~不要緊張~~~對對對~~就這樣,我與Fuli二人實在看不下去,找機會便超越而去,此時,有位小姐見我二人行動敏捷、身手俐落,
竟問我們說是第幾次來爬的,說她第一次來爬,不太會爬,可否跟在我們後面爬(我心中竊笑:林北嘛是第一次來爬的)。



超過眾多人群後,就可依照自己的步調與速度爬山,隨心所欲,快慢自如,邊爬還可邊欣賞遠山雲海景緻,山巒間的雲海翻騰變化萬千。


爬往鳶嘴山末段通過大斜坡石壁,今天也有洋人阿兜仔來爬,我二人輸人不輸陣,不落人後,為國爭光。



鳶嘴山海拔2180公尺,是以險峻岩稜聞名的中級山,又稱為大尖山,鳶嘴山因其山形像是一種猛禽(鳶)的喙(嘴巴)而得名,
今天10:38從27K登山口爬到這已經12:22了,足足花了1小時40幾分鐘,而整個鳶嘴稍來步道5.5K行程,約只進行五分之一多一點而已。



鳶嘴山頂的玉山假沙梨及蒼勁的松柏,是登頂後咫尺可得常見的自然景色,在山頂稍作休息、喝水,今天整個山頂上,已有許多山友在拍照打卡,
保守估計至少也有30幾人以上,人聲鼎沸,七嘴八舌,熱鬧的像是菜市場一樣,那些人似乎以為登上鳶嘴山是一件很偉大的壯舉咧!



離開鳶嘴山頂之後,接下來是陡下岩稜段,高低落差至少有1-200公尺,皆須手腳並用攀繩垂降,卻見到駭人場面,估計可能有近百人騎在稜線上,
爬山10幾年,還第一次看到這般盛況,這些人群動也不動的,我以為大家在看風景,想要給他超過去,竟有幾個異口同聲的說:喂,要排隊呀~~(我咧#;%&^%\#)



鳶嘴山頂下來這段岩坡奇陡無比,必須膽大心細手腳並用,今天造成人群回堵的主要原因是一對母子,那個小男生大約才五、六歲左右,
當媽媽的護子心切,上坡時就跟在兒子後頭,下坡時就在兒子前面,就是當肉盾擋在兒子下面。



因為回堵的實在太厲害了,不時停下來看看風景,後來便趁隙硬給他們母子超過去了,估計在此段最少堵塞了40幾分鐘。



接著又是陡上坡,此時早已過了中午時分,便找一空曠處簡單用餐後再上路,回望鳶嘴山岩稜上,還可看到密密麻麻的人群。



稍後步道進入寬大的松林間,小有起伏, 不想被人群羈絆,旋迅速快步超越而過。



續 箭竹林陡上坡,經過2.5K里程標之後開始看到紅葉景緻,沿途台灣紅榨槭落英繽紛美不勝收,一路上的辛勞似乎也拋諸腦後。



漸往上爬,步道從懸崖旁通過,午後似要變天了,山林間逐漸升起濃霧來,置身雲霧飄渺的紅葉世界,真是美麗的視覺饗宴。


鳶嘴稍來山步道的楓紅景色,主要集中在步道里程約2.8K至3.1K之間,而此區的紅葉是屬於較高海拔的「台灣紅榨槭」。(詳參:鳶嘴山稍來山之楓紅)


隨著腳步前進沿路欣賞楓紅景色,不知不覺已來到了稍來山頂,此處海拔2307公尺,地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543,一旁還有一座高10幾公尺的瞭望塔。


從觀景塔鐵梯爬上塔頂,遙望對面的鳶嘴山,週圍已是雲海翻騰,近處的山稜間樹冠層,不乏紅榨槭樹分布,染紅青山處處。
從鳶嘴山來到稍來山已是午後將近3點了,不能停留太久



接下來就是寬大土石路之字形緩下坡,屬於輕鬆路段,山林間多為高大的二葉松、紅檜樹分布,此時也有點腳痠了。 



今日因為鳶嘴山途中上下人多路塞,實際行程時間約5小時,比預期的時間晚了將近1個多小時,Fuli夫人因等太久無聊爬上來找人,
柳杉林間已是雲霧飄渺,走出步道口已是下午近4點了,下次如果紅星杜鵑盛開時,還真想再遊鳶嘴稍來步道!     104.12.26  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