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縱走路線之梅花山-碧山-雙溪溝古道
2021/07/14 20:31:49瀏覽1048|回應0|推薦12



開車沿汐萬路(北29)往五指山,至觀景台大叉路接萬溪產業道路(北28,或稱五指山公路),左轉下行不遠處(約17.7K/北28),
路旁有大崙頭山3.6K標,此處即是往梅花山最近登山口(約僅100公尺),進入分左右二路,右下往風櫃嘴,取左往梅花山。



泥土路清幽好走緩坡爬上,路旁有北縱走路線簡易指標,約5分鐘至叉路,依指標主線是往左進入,右行20公尺至梅花山三角點。



梅花山,海拔640公尺,有北市都計處134號四等三角點基石,位於林間無展望,此處另有山路小徑接雙溪溝古道(不取)。



續往內湖/碧山方向北縱走路線,沿途也有「界寮縱走」路標及陽明山國家公園水泥界樁,路徑大致維持平緩或緩下坡走勢,



依照北市官方指標計算,梅花山至碧山路程約1.5K,離開梅花山約走700公尺從枕木梯下來至三叉路空地,左側出五指山公路,
直行往碧山,右路往帕米爾公園/雙溪溝古道。



續直行約4分鐘遇叉路,殊途同歸皆可通往碧山方向,左路是較多人走的主線步道,先取較少人走的右路稜線,也還不錯!



稜線山路下坡後從石雕神像旁下來(往左側不遠有敬告牌是主線出入口),此處右前方有叉路往白石湖/大崙頭山。



石雕神像左前方不遠處轉入小叉路(有環大台北天際線「界寮縱走」碧山三角點指標),約前行4分鐘到達碧山,海拔517公尺,
地上有一北市都計處四等三角點123號基石,山頂小空地暫歇,旁有一座高壓電塔,稍可遠眺台北101城市風景。



稍後原路折回,改走主線往梅花山方向,經來時稜線叉,再走原路到達雙溪溝古道登山口(山路與公路大彎道交會處)。



取左轉往雙溪溝古道,平緩好走山腰路,綠樹遮蔭,古意盎然,途經梅花山右叉路(不取),續直走。



一小段陡坡溪溝路爬上轉為清幽山徑,經十字叉路,左、右路分別是往雙溪山/萬溪產道及梅花山/西稜新路(皆不取)續直行。
接下來山路較為冷清,一路緩下坡...



冷清山徑下來經過小溪,此溪乃是內雙溪之上游,有水管接水至山下,暫歇取水沖涼、擦汗一下,頓覺沁涼無比、暑氣全消。


過溪後分為左右二路,右路上行梅花山,先取左路下行往風櫃嘴方向沿溪而行。



溪畔步道走起來清涼有勁,伴隨著潺潺水聲,還有樹木遮蔭,值此酷暑熱天,山風輕吹彷如天然的冷氣,真是一種享受...
過溪叉路處往左下約2-300公尺處又有叉路,直行是溪旁山腰路久無人走,取右上(有風櫃嘴1.0K指標)。


一小段陡坡上爬,路況超優,約只2-3分鐘,前面左側透光處就是巨岩觀景台所在了。



步道旁臨崖突出巨岩,展望絕佳,如果帶馬子來此,雙人依偎同坐,共看山谷風景,互訴款款衷情,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呀!



巨岩處退回步道,前行約10公尺下來,就是雙溪溝古道另一端(萬溪產道5.5K)登山口,大彎道處有五、六塊大石排列在路旁,
若循萬溪產道上行約8-900公尺可至風櫃嘴,於此折回走雙溪溝古道往梅花山。



經水管叉路處續沿右岸溪畔步道上行,路況清幽宜人,堪稱是一條清涼消暑的路線。



精華段手作石階緩緩上坡,路徑質樸,引人發思古幽情,喜歡親山親水路線者,絕對是親子或情侶同行的良好選擇呢。


再經一淺溪,輕易踏石而過,接著緩上坡,不久又回到來時的梅花山登山口了。  1100703
參考路線圖(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312)士林.雙溪溝古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6529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