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鶯歌孫龍步道、牛灶坑山、光明山稜線、百年大榕樹、格頭步道&鶯歌石步道8字形連走
2021/04/23 22:40:44瀏覽2949|回應0|推薦15


鶯歌地區登山步道系統四通八達,24條登山步道彼此交織成一路網,包括長壽步道(忠義山)、北臨步道(北臨宮)、鶯歌石步道、
孫龍步道、碧龍步道、格頭步道、牛灶山步道及中坑步道等。今天搭火車到鶯歌車站,從宏德宮(孫臏廟)旁先走孫龍步道。


孫龍步道從孫臏廟(宏德宮)至碧龍宮,全長約2.2公里,步道口進入後一旁設有懷古台車意象及「孫龍步道與鶯歌煤礦」解說牌。
因此步道係利用舊有煤礦台車路線(輕便鐵道)演變而來,相當平緩好走。



續前行不遠有岔路,左上是往鶯歌石的陡上階梯步道,續直行過拱橋走孫龍步道,沿途設有涼亭、休憩座椅及花架拱廊。



四月上旬已見桐花飄落滿地,山林間密集的桐花盛開,如覆上層層細雪一般,經農林禪寺,廟前廣場可俯瞰鶯歌車站周遭景色。


二坑隧道位於孫龍步道途中,隧道長約8公尺、寬約3公尺、高約2.5公尺,是早期因五益煤礦(已封坑)輕便車道所開鑿。



二坑隧道之後續前行匯入柏油產道,小緩坡直行可見一座木造涼亭,此處叉路左往二坑步道,取右過橋依指標往碧龍宮方向。



水泥階梯蜿蜒陡爬,上來鞍部十字叉路,左往牛灶山(光明山稜線)步道,直下是往碧龍宮(約300公尺),先取右往觀景台。


山路小起伏約100公尺/2分鐘至觀景台,此處可一窺碧龍宮全貌,廟宇倚山而建,宏偉壯觀,展望絕佳。


折返鞍部十字叉路,水泥階梯先下後上往碧龍宮,



碧龍宮長壽坡3D彩繪石階是許多遊客必拍照打卡的



碧龍宮廟宇建築輝煌極其宏偉壯觀


主殿前方石階還有3D彩繪,另有石階步道可登觀景涼亭。



碧龍宮後方另有碧龍步道可至龜公廟、登牛灶山,今取原路折返至鞍部十字叉路,從0K+000處走牛灶山步道。



約僅10分鐘,至牛灶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三角點基石,山頂有木棧觀景台,展望還不錯。



在山頂稍歇看風景,牛灶坑山,亦稱牛草坑山,或稱龜崙山,海拔243公尺。



續前行,經竹林泥土路緩坡上下後,接光明山稜線步道主線,依指標往1號大榕樹觀景平台1503公尺。



直行不久出產道,左前方護欄石階上坡,續坎坷亂石階,沿途不時有雪白桐花灑落步道上,頗詩情畫意,吾輕鬆踩踏獨步山林,



往1號大榕樹的石階步道灑滿油桐花,有時隨著季節變化,爬山之樂就在於追逐這風花雪月的愜意呀~~~



有人說油桐花是五月雪,但今年的油桐花似乎都開得比較早了吧,才四月初就有這般盛情,或許到五月已無油桐花可賞了,



經桂竹林黃土路上緩坡,然後下坡,左有叉路往中坑步道,仍直行往1號大榕樹,依指標尚有568公尺。



經過漂亮的桂竹林木架土階再往上爬,就到了光明山稜線步道3K+500,亦即1號大榕樹觀景平台。



1號大榕樹觀景平台海拔約345公尺,於此暫歇賞景,可以眺望鶯歌及三峽一帶的風光,無奈今日天候陰時多雲,景色欠佳。
平台處有數條登山步道會合,如走福源山步道可至龜山區福源村,步道全長約2.2公里,今決定走望湖山步道下山。



從望湖山步道下來,經妙音步道南線叉(不取),續直行,不久又有叉路,直行有指標往妙音寺,取右下來有5號及11號大榕樹。



沿寬大土產道一路下坡,路旁遍植山櫻花,現已滿樹綠葉,樹上成熟的櫻花果色澤紅潤鮮豔,續下水泥產道接柏油路取左,



這段柏油路產道路旁有中坑步道里程牌,約走10幾分鐘後依指標轉右後方叉路(往格頭步道方向),直行至民宅區路底。



路底小空地前有花崗石階左上爬,然後右側山腰間有叉路步道進入,路況還不錯,



手作石階步道一小段上來,地上有格頭步道0K+615及光明山稜線2K+070里程牌,這段光明山稜線稍早往1號大榕樹時已走過了...



至碧龍步道叉,直行光明山稜線,泥土路緩坡小有起伏,沿途桐花滿地飄落,



走在優質的林蔭泥土路步道上,腳步輕鬆愉快,過二坑步道叉後,再前行約70公尺,取左下往鶯歌石步道。



二坑步道及鶯歌石步道都可接來時的孫龍步道,故意選擇走後者,當然是不想走太多重複路線啦~~~



鶯歌石步道沿途也有油桐花可賞,過木棧觀景台後行程已漸尾聲了...



鶯歌石步道原有部分岩石坡須攀繩上下,現已改施作接梯及護欄,以方便一般遊客通行!自鶯歌石觀景台之後,陡峭階梯下坡,
接孫龍步道,原路返回孫臏廟(宏德宮),續走至鶯歌車站,結束今日鶯歌步道群8字形路線。   110041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6188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