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寮登山步道
2021/04/08 22:00:39瀏覽883|回應0|推薦15



今日來到新竹峨嵋鄉逛峨眉湖步道,觀賞金黃風鈴木與湖畔相映風光之後,走到竹49楓香大道這裡,續往十二寮大埤方向前行,
路旁一棵棵高大的楓香新葉勃發綠意盎然,至羅媽媽客家菜包處,旁邊就是十二寮登山步道第一登山口。



十二寮登山步道有7個登山口,全長約2公里多,今天從第一登山口起登,計畫順時針方向O形一圈,剛開始一段木棧階梯爬上,
至榮福亭,有第二登山口上來的叉路,續前行不遠處依指標取右往第三登山口方向。



洗石子寬大步道平緩前行轉為階梯,兩旁是桂竹林,山坡間也有油桐樹分布,若4-5月間來走,也可欣賞桐花紛飛景緻。



十二寮登山步道是一條適合親子同行的大眾化步道,沿途多有綠樹遮蔭,也設有植物解說牌,步道經過櫸木區陣陣涼風吹拂,
讓人神清氣爽,實在很舒服說。



經過第一座電塔續有階梯緩上坡,櫸木樹高約有20公尺高,是屬於落葉大喬木,樹皮灰白色或褐灰色,呈不規則的片狀剝落。
櫸木的樹木高大、樹葉纖細、樹形優美,佇立樹下觀賞玉樹臨風之姿,聆聽風中呢喃之音,頗有登山之趣呀~~~



經1K+000里程牌後,前行不遠左叉路上觀景涼亭,可惜涼亭設施因年久失修損壞而封閉,不然也可登亭俯瞰峨眉湖及大埔水庫。



步道隨之短暫下坡後再上坡,再經翠綠的桂竹林區,續有一座木棧拱橋,然後是第二座電塔(峨嵋-后里紅/白線009號)。
據載,十二寮因日治時期此地為第十二座煉樟腦油的樟腦寮而得名,目前地方主要經營模式則以休閒農業觀光為主。



走到第六登山口叉路,先直行上高台涼亭,環顧十二寮地區周遭風光,山坡間多為桂竹林分布區,此處有叉路下往第七登山口,
山頂上望見幾棵油桐樹已長出新葉、結苞,也有零星開花了。



退回第六登山口叉路,木棧階梯一路陡下坡,有的遊客是從這端起登的,經2K+100里程牌後結束十二寮登山步道。



續走公路往十二寮大埤方向,沿途有多家景觀餐廳,火紅的九重葛煞是吸睛...



經過12湖岸咖啡,花架上一串串紫藤花迎風搖曳,續沿楓香大道前進,又回到第一登山口完成O形一圈。


經十二寮休閒農園,竹49鄉道續前行經十二寮橋,轉竹81鄉道,走回峨眉湖步道第一入口停車場。  11003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6032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