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峨嵋湖步道
2021/03/23 22:50:32瀏覽902|回應0|推薦13



今日北部天氣不太好,開車來新竹縣峨眉鄉走走峨眉湖步道,竹81鄉道第一入口旁有免費停車場,早上第一輛來就是停車無虞。
停車後看一下步道路線導覽圖,便從高架橋洗石子步道進入,駁坎上的木棉花盛開。



一早峨眉鄉的天氣還不錯,晴時多雲的天氣,最醒目的地標當然是那世界最高青銅彌勒佛像,步道口招牌彩繪鯉魚也很可愛啦~~
淡紫色牽牛花在雜樹草叢之中盛開蔓延,伴隨著蟲鳴鳥叫與我同行。



步道經過雷聲府再往前行,看見湖面被許多布袋蓮佔據了,這水生植物繁殖能力驚人,常阻塞重要水道,大片生長於湖面,
又很難根除,破壞生態莫此為甚!旁邊果園區的柚子樹已開出白花,濃郁的花香瀰漫空氣中。



峨眉湖又名大埔水庫,據說是由國人設計建造的水庫,湖中有座鯉魚島,整個峨眉湖還蠻廣的,據查湖的面積有137公頃之大。
周邊還有彌勒大道、細茅埔吊橋等景點可以順遊唷~~~



來峨眉湖步道也有金黃風鈴木可賞,金黃花朵渲染映照湖光山色,也是很美的。



峨眉湖步道也是一條無障礙步道,沿著湖畔闢建的步道相當平緩好走,兩旁設有護欄以維遊客安全。但如果換個觀點來思考,
安全應該是每個遊客最基本要自律的事,又不是很危險的區域,強要設置護欄也是一種破壞視覺的障礙。



風鈴木原產於熱帶美洲的巴西,紫葳科(Bignoniaceae)風鈴木屬(Tabebuia),台灣約於1966年引進栽植。三月是風鈴木的花季,
今年全台各地迎來黃花風鈴木花朵盛開,由北至南、橫跨東西部的12處金色隧道成為眾人假日出遊熱點。



風鈴木常見有黃花風鈴木、洋紅風鈴木,而粉花風鈴木較少見,林務相關單位說,風鈴木雖為外來樹種,但非強勢繁殖的物種,
也因台灣沒有同屬的植物,不會有雜交導致基因汙染問題,算是一個可以和平共處的外來種。



此際在峨眉湖畔步道漫步,欣賞黃花風鈴木,花期已近尾聲了,有的花落長出蒴果,土褐色線形或圓柱長條形垂掛在枝幹上,
將湖畔的別墅和吉野櫻花一起入鏡,似乎也有一種哀怨的美感...



愈往前行,黃花風鈴木愈密集,看起來也更美,



位於峨眉湖旁山坡上的金湖灣民宿居高臨下,在黃金瀑布高臺可飽覽黃花伴湖景,也成了新竹峨嵋湖最美打卡熱點。



接近步道終點的缺口可通往民宿區,豎著一面牌子「入園清潔費每人20元」。



離開峨眉湖步道續沿竹81鄉道前行,湖畔苦練紫色小花盛開,轉入社區小公園,路旁有小朋友拔河意象,表情很生動活潑又有趣。



流蘇三月雪,遠看如綠葉之上,覆蓋著一層層靄靄白雪,續走到十方平安寺。



經過十方平安寺下來,就是細茅埔吊橋。據說此橋是因以前要興建大埔水庫,為方便富興村與湖光村兩岸居民的進出而興建的。
細茅埔吊橋為峨眉湖周邊的最佳觀景點,鄰近大自然文化世界的巨大彌勒銅像,也可飽覽大埔水庫湖面水波粼粼的好風光。



過橋經大自然文化世界,惜今日未開放入園,接著再前行下坡,土地公廟旁有新闢步道,但往前約2-300公尺後段未完工封閉,
再往前經山坡間民宅區,依指標此處有柿鄉柿餅、湖畔人家庭園及二泉湖畔咖啡,都是適合遊賞談心好地方呢。   11003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7872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