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更寮步道(山豬窟尖-山豬窟尖西南峰-山豬淚湖-土庫岳-土庫岳東峰)
2021/03/16 20:33:00瀏覽1102|回應0|推薦19



多雲時陰短暫雨歹天氣,就近來南港山豬窟走走更寮步道,至九天宮前牌樓有交通管制,發覺有廟會活動,路邊停車步行入。
步道口寬大花崗石鋪面步道緩坡上,過彎後石階上爬遇叉路(直行是支線),右轉往椿萱農場。



經打印亭,此段步道旁有農場運送物資的單軌道,名為「穿越時空的軌道」,沿著軌道往上爬就到了椿萱農場。



椿萱農場位於南港區南深路91巷53號,原為第一市民農園,最早是一片茶園,2002年後園內改種大量香椿及萱草,有特殊涵意,
因香椿是中國父親樹,萱草即金針花,又名忘憂草,為中國母親花,故名「椿萱」。



細雨之中,笑看山櫻花嫣紅點綴山坡,頗有幾許春色,農場前一串紅草花盛開,花色有紅、粉紅、紫、黃等,再往前是三代牆,
這棟土角厝原本是三合院,八七水災山上發生土石流,將高家祖厝部分沖倒,最後以紅磚修護,代表著不同年代的歷史軌跡。



繞過椿萱農場生態池塘之後,開始正式踏上更寮步道石階,一路陡上坡,山坡間蛇木(筆筒樹)及蕨類植物生長茂盛。



爬上稜線涼亭處稍作休息,此處復育的野百合尚未長出花苞,估計4.5月才有機會看到花影,取右往山豬窟尖,泥土路路況佳。



山豬窟尖海拔356公尺,三角點位於電塔內的草叢之間,地上有北市四等三角點基石1顆,四周草木遮掩無展望,見路況不錯,
續行往山豬窟尖西南峰,途中有穿山甲挖出洞穴新土。



山路小徑先緩下坡經竹林,再一段上坡,不久就到了山豬窟尖西南峰(山豬窟山),海拔350公尺,北市不銹鋼基點編號「市 501」



山豬窟尖西南峰上華八仙綻放,白色花瓣如蝴蝶飛舞。此處稍歇,站立大石上展望不錯,可俯瞰南港、松山一帶城鎮風光,
連101也可清楚辨認所在,只是今日天候不佳,全都壟罩在陰霾之中。



於山豬窟尖西南峰折返,至山豬窟尖,發覺右下有一條寬大土路,無指標,以前也沒走過,引起我的興趣,就決定走看看吧...
泥土路一路下坡路況優,至山腰間有橫向叉路,依指標取左往土庫岳方向。



往土庫岳途中經過大坪湖,因早期為山豬聚集地,後坍塌形成堰塞湖,又名山豬淚湖。此後路況變差,依循路條回到步道主線。



經過2個叉路口,取往土庫岳方向,記得剛從山豬窟尖下來叉路那面白底黑字指標,明明寫著「土庫岳0.1公里」,根本騙人呀。



最後一段枕木階梯爬往土庫岳,步道旁已見金毛杜鵑花開(金毛杜鵑因其葉片上有微細銀白纖毛而得名)。



爬上土庫岳,步道旁有一大欉金毛杜鵑綻放,百花齊放火紅耀眼,真不負「滿山紅」之別名,涼亭內已多名山友在休息聊天了。



涼亭旁有深坑鄉公所設置木製告示板記載土庫岳望高寮簡介:「土庫岳海拔389.07公尺,是深坑、南港、石碇、汐止界山....」,
土庫岳尖海拔389M,設有1座一等三角點+衛星點+重力點+一等天文點基石,在涼亭前另有1座三等三角點基石。



離開土庫岳便走主線步道另一方向下山,正要下坡之際,發覺往土庫岳東峰路跡已有清理過,而且距離才0.2K而已,於是轉入,
路徑清理過好走,穿越山林投區有架繩確保,不久便抵土庫岳東峰(H365M/市335精幹點),惜位於林間無展望,前行陡下坡...



陡下後橫向有荒廢產道往舊庄路二段200巷接荖寮古道,續直行拉繩上爬可往三層崎、畚箕湖山。



其實這段之後再陡上陡下路況也都還不錯,途中另有叉路可下舊庄產道2.5K涼亭,只是一路走來有不少墓園、破掉的骨灰罈...
陰雨天氣一人獨行,今不是清明節,我也不是來掃墓的,爬山就爬山幹嘛走這墓仔埔路,於是原路撤退!



回程遇一大票共34人來走這路線,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勢洶洶,個個腳步穩健,希望等下他們經過墓仔埔區,不要吵到古人喔。


續走更寮步道支線,經椿萱農場叉路口返回停車處。九天宮附近的產道旁山櫻花花期已過,幾棵吉野櫻已陸續開花了。 110022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766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