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磐石嶺-石硿大崙-姜子寮山-鳥嘴尖
2021/03/07 17:51:40瀏覽897|回應0|推薦12



228連假最後1天,今天的天氣有好一點了,早上就騎機車到汐平公路最高點的磐石嶺,福興宮前找個空地停車再廟前參拜一下,
往石硿大崙登山口位於彎道過來的連續彎路指標處,日前才由熱心團體清理完成。



登山口樹幹上釘有藍天隊指標「五四縱走 石硿大崙 暖CG董」日期是110.2.23,一開始就是拉繩陡上,繞過竹林漸緩上坡,
然後順著山坡右切過來,沿途路徑已經清理得相當清幽了。可樹林間蜘蛛們一早已佈下天羅地網,歡迎登山客大駕光臨。



我初來乍到,不想領教蜘蛛網的盛情,折樹枝努力揮灑前進。鮮紅的金毛杜鵑盛開在山坡間,迎風搖曳。不久就到了稜線叉路,
右路陡下往福興宮,而剛才走來的是新闢的「安全路徑」。暫歇俯瞰山下福興宮及廟前往菁桐古道、魔神仔洞的清楚路線,



續直行稜線往姜子頭山、石硿大崙、姜子寮山方向。經台北天際線98K標之後,有一處「難過」的關卡,從巨岩左側攀繩陡上,
架有繩索輔助,爬上來續前行8分鐘就到石硿大崙了,石硿大崙(海拔645M,無基石),距姜子寮山尚有1500公尺。



接下來林間路段超級陡下坡,一早水氣未乾,小心踩踏而下,然後再度上爬一小段循稜而行,林間空曠地可見左側近日山崩處。



續緩上坡林內有處大面積爛泥區,未穿長筒雨鞋,小心從路旁踩踏而過,以免陷入泥濘之中,經台北天際線99K標續陡坡上爬,
林間叉路處有新架設清楚醒目的高級指標,從福興宮至此1700公尺,右往鳥嘴尖150公尺,直行距羌子寮山還有950公尺。



看一下往鳥嘴尖路況不錯(回程再走),續直行上爬,初春時分,山區紅楠樹(又名豬腳楠)長新葉,掉落地上如一片片淡紅指甲。
此處望向前方左側山頭,已依稀可見姜子寮山頂。



經678峰再陡下,比石硿大崙之後那段更陡,再加上濕滑的石塊及爛泥,好在有繩索輔助(不常爬山者最好是採倒退而下較安全)。
陡下之後,發覺露天芒草區砍伐得很乾淨,接著再陡上,路況超優。



北部地區多雨及東北季風,芒草是雄霸山頭的先鋒優勢植物,生長相當快速,若無熱心人士砍通,鑽越芒草區是很辛苦的呀~~~
續有叉路,直行可下姜子寮古道、天峰谷、姜子寮絕壁,取右上往姜子寮山約500公尺,芒草區一欉鮮紅金毛杜鵑招呼迎賓。



最後一段陡上坡芒草區大道,攻上姜子寮山。今日從磐石嶺福興宮起登,經石硿大崙至此約70分,於此暫歇賞景一番,
此處有叉路往嶺腳中窯尖及瑞芳五分山,猶記得今年2月初也曾登姜子寮山,時間過得真快,今已是3月了...


姜子寮山海拔729公尺,又稱三角架山,有編號1047三等三角點基石,姜子寮山也是汐止、平溪與基隆間的界山。



姜子寮山是基隆市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No.011,山頂四週設有4座瞭望台,極目所視,連五分山、基隆山、基隆嶼、
深澳電廠三支大煙囪也能望見,可惜今日空氣品質差,能見度不佳,遠景不夠清晰。



離開姜子寮山原路折返,約18分至鳥嘴尖叉路,左轉進入後先陡下坡然後緩上一小段,就到了鳥嘴尖叉路(直行上爬數公尺)。



鳥嘴尖海拔標高671.5公尺,山頂無基石(國旗已殘破),於山頂可環顧四周群山峻嶺,也能俯瞰汐平公路蜿蜒繞過山谷之間,
退回叉路,直接下往汐平公路約僅500公尺,柳杉林間一路陡下,路況清幽好走。



約12分鐘自鳥嘴尖下來汐平公路(北31鄉道)12.6K處,取右走返磐石嶺(北31/11.5K)停車處約1.1K。



行程已近尾聲,汐平公路上不時有重機車風馳電掣狂飆,我安步當車,邊走邊賞路邊野花,還有那晚到的公路櫻花情...



今日獨行磐石嶺-石硿大崙-姜子寮山-鳥嘴尖,全新開通賞味,遊興甚佳,依App紀錄行程時間/里程為6K/2小時16分。 11003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724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