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南崁山-六福步道-海山之路
2021/01/24 18:04:06瀏覽770|回應0|推薦19



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五酒桶山步道是一處適合大眾假日親近自然山林的好去處,登山步道路況良好,風景優美,交通也便利。
登山步道有許多登山口,可由營盤坑、蕃子厝或南天宮進入。



今天直接開車到達南天宮,廟前廣場停車方便。登山口從南天宮旁進入,開始一段石階爬上後就是起伏不大的林蔭步道,
經過春秋亭續直行,不久便抵南崁山觀景台涼亭,爬上觀景台可俯瞰山下城鎮風光。



南崁山有三等三角點基石編號999,海拔155M,登上觀景台可俯瞰桃園市區景色,連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也可清楚望見。
此處主線旁另有叉路,名為六福步道,依指標往五酒桶山約30分,一開始便是泥土路陡下坡。



六福步道是銜接南崁山至五酒桶山的步道,位於山谷之間腰繞而行,部分路段起伏稍大,是由當地志工修築的原始步道,
有別於主線稜線大眾步道,更能體驗登山之樂趣。末段陡坡上爬之後接回主線步道,已至五酒桶山公園區了。



從觀景台至五酒桶山叉路口約才20幾分鐘,續往前行經過擎天草原區,直行是往崙頭土地公,先取左叉寬大碎石路。



前行不久又有叉路,直行往海山之路方向,是一條寬大的碎石路環山步道,途中另有支線-穿山甲步道連接本步道兩端。



海山之路原本應該是一條土產道,較少人走,路徑寬大而平緩,途經松柏湖愚公花園,是一處私人土地由社區志工共同維護,
發揮愚公精神種植花草樹木,營造一個山林之間休閒的好地方。



轉入愚公花園之後,從海山之路門型架牌樓進入,泥土路步道環山腰繞更顯清幽。



山林之間景色優美,時值歲末寒冬,五葉松仍展現堅毅挺拔硬朗身軀,一派玉樹臨風之姿,然後一段很陡的白鐵梯下來過小橋,



接著是較長的仿木水泥柱階梯陡上爬,足足爬了8分鐘至上端即崙頭土地公。崙頭土地公位於「落羽松廣場」內,有幾攤小販,
販賣水果飲料食品等,先至土地公廟參拜一下,再走環山步道。



環山步道的兩端入口都有類似山門的門形木架,步道環繞山腰平緩好走,出口叉路處先取右一小段,再有叉路取左,



此第二處叉路可看到前面不遠就是來時從擎天草原過來的路口,取左土路緩上坡,不久就到了山鼻山觀景平台。



山鼻山位於桃園南崁西北方與林口台地之間的山區,山頂設有木造觀景平台,相當寬敞空曠,可環顧四周風景並有導覽解說牌。



在山鼻山觀景平台小歇片刻,續轉經擎天草原區後循主線回程,沿途有酒甕擺飾。三角點基石解說牌:詳述三角點設置目的、
三角點的等級、三角點的外觀等。而三角點基石南面為「?等三角點」,北面則為三角點之編號。為什麼常見三角點缺邊缺角?
那是缺乏公德心人士所為,將基石碎片帶回珍藏,好像是炫耀其戰利品似的,其實已觸犯法律,應加以譴責與制止的。



五酒桶山步道主線原路回程,經南崁山觀景台涼亭後,經彎道處叉路一時心血來潮,改取右泥土路下來,轉為寬大碎石路,
發覺路況還不錯,可是未見相關指標,



經過一處農地,一株青楓黃紅葉片迎風起舞,煞是美麗養眼,依憑直覺往左方向直行,


繞了一圈,最後還是爬回春秋亭,續走主線返回南天宮。今日路線依App紀錄6.6公里/2小時5分。  110010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563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