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湖口老街采香步道金獅古道仁和步道
2021/01/18 19:31:58瀏覽1969|回應0|推薦17



搭火車到湖口車站,再轉乘公車到老湖口站牌下車,經過長長的湖口老街,一大早天氣很好,但是商家還沒開始營業。



三元宮位於新竹縣湖口鄉,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廟宇,其規模為五開間的二殿二廊,廟前左右設有金爐及涼亭,廟埕前有戲台,
格局嚴謹而完整。看了一下老街周邊地圖,繞到廟後停車場過來,走走附近的幾條步道。



鑽過高速公路下方箱涵,萬年道長805公尺,漢卿步道長337公尺,是最接近三元宮的步道,依指標往牛車驛站方向。



這段漢卿步道是因紀念湖口鄉四大才子之一的葉漢卿先生而命名。小緩坡階梯上來就是戰車公園。



戰車公園內有退役的戰車,迷彩塗妝隱身公園之中,不會很顯眼,還有裝甲運兵車(水鴨子),是海軍陸戰隊兩棲作戰用的。
公園旁有牛車驛站,營業時間有咖啡、可可、鬆餅提供遊客消費。



漢卿步道、秀才步道及萬庚道距離都很短,經過戰車公園之後越過湖新路車道至對面,從寬大水泥路陡下,續走溪畔道。



溪畔道大致沿著整治後大排溪旁行走,沿途多是休耕的農地,轉從柏油路上坡經過堰塞湖,前有一座涼亭入內休息賞景。



獨棟私人豪宅前的涼亭內,獨自俯瞰溪畔田野風光,陣陣微風馨香,庭院之中栽植九重葛,花葉紅艷燦爛輝煌。



續前行,見一老樟巨木參天樹高約30餘公尺,底部樹幹還繞著一圈紅布條。溪畔道全長約3.33公里,沿糞箕窩溪而行,遇叉路,
取左往湖南製茶廠方向,鄉野之間頗為幽靜,



經過荒蕪農田,隨即進入柑橘果園,金黃果實累累,藍天白雲下享受冬日暖和的陽光,芒花隨風輕搖雲淡風輕,



果園之後來到叉路,先取右上,榕園圃農莊之後竹林旁叉路,進入采香步道。



采香步道應該是私人土地區內,竹林上來是芭樂園,步道寬大清幽。



采香步道環繞果園區,山坡之間栽種蔬菜、水果,蕾絲金露花開花結果長出金黃果實一串串,還有滿樹金棗也是橙黃誘人...



本想走采香步道續接祥湖步道、樟樹道,但因久無人走路跡不明,原路返回榕園圃農莊叉路,沿著柏油路環繞上坡至茶園,



接下來就是老湖口地區比較熱門、眾所熟知的仁和步道及金獅步道了,步道口有新竹客運金獅寺公車站牌。



金獅步道+仁和步道可以o形一圈,是屬於大眾化步道,路況良好。



仁和步道途中有廢棄碉堡崗哨遺跡,以前為軍事駐守地區,今已成為民眾假日休憩爬山健行之地。



從金獅寺公車站牌處步道口進入,經過油桐樹區,然後就是長陡下坡石階一路往下走...



步道另一端處入口之後,順著泥土路步道直走(與旁邊高速公路平行),續有叉路,取左叉路上來接金獅步道。



金獅步道途中有一座開山土地伯公,雙手合十參拜一下,又繞回主線,



經過小拱橋,續有二處叉路,一為新步道,第二叉路為古道,皆可通往金獅寺,卵石古道、山門牌樓,饒富古意滄桑。



往老街方向而走,步道旁幾株青楓,樹葉黃綠紅交雜,在風中搖曳幾許詩意。


今日湖口步道群隨興走走,已近中午時分,穿過老街,因公車班次不多,於是徒步再走回湖口車站(約4.5公里)。  110010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547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