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坑頭嵙山步道(4上3下O形)
2021/01/15 22:25:36瀏覽1383|回應0|推薦15


早上8:10開車來到台中大坑,發覺大坑生態園區內停車場已停滿車輛,於是把車開回中正露營區管理站外,路邊找個空位停車。



今日計畫走走大坑4號登山步道,從大坑生態園區旁產道進入,看一下路口導覽路線圖,從4號步道爬上頭嵙山再3號步道下來,
續走橫坑巷繞回可O形1圈。大坑生態園區至4號登山步道間產道約有1公里,路狹不易會車,緩坡而上約13分鐘至長青橋。



長青橋即大坑4號登山步道登山口,橋頭設有步道導覽路線圖,依照圖示4號步道1900公尺,3號步道為1300公尺,路線距離不長。
經過吊橋後,左有木造涼亭,續從階梯爬上來...



洗石子階梯約2-30階之後,正式開始進入森林間高架木棧梯,一路上爬。發覺從圓木頭梯級爬上來,每一步要小心踩踏行進,
雙手扶著左右護欄,避免踩空掉落,其實也蠻費力氣的,難怪會被稱為「魔王級」步道。



經過中柳亭後稍轉平緩,步道兩側山坡間楓香樹已轉為橘紅色,這一小段不必踩高架木棧,忽能腳踏實地的感覺還挺踏實的,
走起來心無懸念沒有繫絆,山頂傳來人聲鼎沸,八成有一大堆山友正辦團康活動!



大坑4號步道過中柳亭後續上爬,過一山頭後轉為下坡,旁有涼亭,續行上坡,此時一位美眉頭戴毛帽、身穿毛大衣走在前面,
但是我覺得也沒這麼冷呀~~~借過超前揚長而去,又過一山頭,設有涼亭及公廁(目前整修中)。



大坑登山步道位於號稱台中人後花園的大坑風景區,擁有12條登山步道,山林環繞結合木棧道的怡人景色,吸引民眾登山健行。
也因為是人氣很高的登山步道,地方政府對步道設施安全維管相當重視,經過幾處涼亭好像都改建中...



從地方政府對登山步道投入的安全維管與建設,也是一種施政指標吧!若步道相關設施都維護好,市民一定給予官方肯定的。
4號步道木棧道隨著山稜起伏,接近頭嵙山時高架木棧梯從邊坡繞出陡上,藍天乍現,視野豁然開朗。



今日從大坑生態園區起登,4號登山步道爬上來約77分鐘抵頭嵙山,山頂設有觀景台及涼亭,此時到處人滿為患,有的大啖滷味,
有的天南地北高談闊論...整個山頂熱鬧得像菜市場一樣。



頭嵙山海拔859公尺,小百岳041,山頂有2座三角點基石:聯勤內埔一等三角點#003基石(原為五都改制前台中市第一高峰)和
二等三角點#1120基石。頭嵙亭為大坑4號登山步道終點,有大坑5號步道相接。


頭嵙山頂小歇賞景,然後續往前行木棧梯陡下坡,這段是大坑5號步道。



一路下坡,經過一株五葉松巨木,樹型優美、蒼勁挺拔,旁有休息平台,續行一小段土石路,遇叉路,取左往3號步道。



3號步道途中另有叉路3-1(不取),續直行,發覺有些木頭是有更新過的,顯見地方政府是有定期巡檢維護喔...



大坑登山步道最大特色就是以圓木步道聞名,連綿延伸於山稜之間,號稱台中大坑山上的萬里長城。



至3號步道0.3/1.3K里程標處,發覺原有步道因邊坡坍方(已完成鐵網及固坡工程),改繞道下方,並新建一座鋼索木棧吊橋,
行程已近尾聲,忽見路旁樹枝搖晃,定睛一看有2隻小猴,想和牠們打個招呼,立馬逃之夭夭...



3號步道接近登山口這段是碎石路及卵石階,續走木棧階梯至出入口,再走橫坑巷約25分鐘返回停車處。   11001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541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