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源山-圳頭坑步道
2021/01/03 22:28:30瀏覽826|回應0|推薦16


搭火車到山佳車站下車,從2樓站房左側天橋出站,民宅旁一棵山櫻花已經開花也長出新葉了。



從柏油路斜坡走下來,然後轉入德和街直行,往前不遠有「大豐一號坑」,由早期與礦工生活息息相關的古厝聚落圍繞而成,
坑口便在廣場的角落處。昔日因蓋淡坑煤礦資源豐富,才興建山仔腳驛(今山佳站)做為運輸煤礦的專用車站。



沿德和街緩上坡,續走5分鐘至德和橋,一旁階梯叉路爬上至正安宮,然後繞過來續接柏油路陡上坡。今日陰時多雲短暫雨,
天候微寒,這段陡坡爬上來全身都熱起來了。途中有叉路往石灰坑山,電桿上釘有指標。



往石灰坑山登山口位於菜園駁坎間(工地組合鷹架處),因連日下雨,且屬原始土路陡上坡,不欲搞得鞋褲都是泥巴或濕滑跌跤,
還是再柏油產道直行,約18分鐘至上端德和街/東和街叉路,取左往百年大榕樹方向,沿途盡是高大的楓香樹。



今日陰時多雲短暫雨,天候微寒,產道上人車稀少,顯得相當冷清,經福安宮後續產道左行,約11分鐘至一處大彎道叉路,
取右(地上有「往大榕樹」大字),再走8分鐘就到大榕樹觀景台了(依App紀錄山佳車站至此4.2K/65分鐘)。



大榕樹觀景台上暫歇賞景,可以眺望三鶯地區、林口台地、台北盆地的景色,可惜今日天候不佳遠景濛濛不清。休畢續走,
從福源山步道0K+000處進入,此地標高342公尺,有鶯歌一號百年大榕樹。


這棵被列為「鶯歌一號」的千年大榕樹,位在鶯歌、樹林、桃園交界處,樹齡約有350多年了喔。



福源山步道多為泥土路步道,雨後行走頗為泥濘濕滑,遇叉路(殊途同歸),取左爬上,有編號6號百年大榕樹。



從6號百年大榕樹往前陡下一小段,接回主線步道續前行,距1號大榕樹觀景台約390公尺處十字叉路,左往妙音寺步道北線,
右往石雲步道(龜山石雲寺),續直行福源山步道,走在寬大清幽的林間步道,沿山稜小起伏真是愜意呀~~~



續前行240公尺(距1號大榕樹630公尺)處叉路,取左下往圳頭坑,依指標此段步道長僅840公尺而已,緩下坡架有繩索路況不錯!



緩下坡之後轉為平緩,然後順著山稜上坡,路徑寬大拉繩而上,接近山嶺處地面上有許多樹根露出。



山嶺處有15號大榕樹,粗壯的樹根盤踞在制高點,像是隻八爪魚宣告地域主權般。續前行不久遇叉路,右路為大湖山步道,
覺得新設步道系統指標或許引人錯覺,如上照片左指標:630公尺/圳頭坑步道/(往福源山步道),恐誤為往圳頭坑步道630公尺
為何不標示:圳頭坑步道(大字體)+往福源山步道630公尺(字體略小),不是更為簡單易懂嗎?



叉路處續直行緩下坡,接著一小段邊坡腰繞路,然後再度樹林間陡下坡約200公尺,經竹林,出圳頭坑步道登山口。



續沿產道一路下坡,約12分鐘至東湖路東湖里辦公處站牌,拿出手機孤狗一下約11分鐘有車可搭至鶯歌車站。   1091212
行程軌跡gpx及影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5058807